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金融市场状况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3日 閲读次数:9614 新闻来源:外交部
俄罗斯金融市场状况
与俄罗斯能源、森工、原材料等传统市场相比,新兴的俄金融市场尚处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的重建阶段,许多经济参数与指标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为此,俄开始着手金融体制改革,完善相关立法法规,争取尽快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俄许多专家认为,目前,俄正积极与世贸组织接触,并拟早日加入该组织,而金融市场准入问题是俄入世谈判的焦点,且该市场又是俄最应保护的市场之一,因此,俄金融市场势必要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改革之路势在必行。现简要介绍一下俄金融市场的状况。

  一、保险业

  1、概况

  苏联解体后,俄银行和证券业开始迅速发展,而保险业的起步却较晚,90年代后期方初露端倪。1997年俄保险业逐渐得到自主发展,当年吸收资金增长40%,1998年后开始快速发展,吸收资金增长一倍以上。尽管如此,目前俄保险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2000年俄仅有40万人进行了人寿保险,约1/3的居民根本不打算进行保险,居民对本国保险公司的信任度很低。可见,俄罗斯保险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其市场潜力巨大,极具开发前景。

  目前,俄政府已逐渐认识到,保险业既是确保国家财产利益、有利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战略行业,又是仅次于银行业的吸收资金方面的第二大行业,有序地发展保险业对俄社会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要。因此,一方面俄通过法律等手段对外国公司在俄经营进行了限制,以便保护和培育本国保险市场,提高本国保险公司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保护本国保险市场的同时俄积极与国际保险公司接触,借入世机会抓紧学习其先进经验,尽快开发极具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保险市场。目前,俄对外资在保险业的资本总量的参与限额为15%,对外资在某一具体保险公司的参与限额为49%。外资不得经营长期人寿保险和强制保险。迄今为止,外资在俄保险业的实际参与份额为7%。

  俄保险市场是个方兴未艾、极具潜力的新兴金融市场,它既需保护,又待开发。因此,俄保险市场如何开放问题便成为俄入世谈判中的一个焦点问题。俄保险公司一定会维护自己的利益,通过各种方法对外国保险公司加以限制,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外国保险公司也会不甘示弱,在具有强大吸引力和巨大潜力的俄保险市场面前,会利用俄入世谈判的契机争取占领该市场更多的份额。

  2、俄保险业有关法规

  1992年11月27日,《俄联邦保险业务经营法》正式颁布实施。1999年11月20日,俄联邦总统叶利钦签署法令,决定对该法进行补充和修改,以限制外国公司在俄的经营活动。

  3、俄主要保险公司

  截至2001年初,俄前五家大保险公司分别是俄国家国外保险公司(Ингосстрах)、卢克保险公司(Лукойл страхование)、PCK保险公司、VESTA保险公司、俄国家保险公司(Росстрах)。详见下表。



  目前,俄共有1100多家保险公司,总注册资本达4亿多美元,其中,50家大保险公司的总资产为2100多亿美元。截至2001年4月,在俄保险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中外资占3.96%,主要是美国的AIG公司、德国的ALLIANZ AG、ERGO INSURANSCIAL SERVICES 公司、瑞士的ZURICH FINANCIAL SERVICES、SWISS RE公司、法国的AXA公司等。

  二、银行业

  1、概况

  俄罗斯银行业发展较早,一直是俄金融领域的领头羊。但1998年金融危机后,俄经济陷入了低谷,银行业遭到重创,导致卢布迅速贬值,通胀率急剧攀升。此后,俄马上进行了金融体制改革,撤销了一系列资信不高的银行。在央行和商业银行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三年多时间的发展,今日的俄银行业已基本克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不良后果,完全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银行发展状况已成为决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来,俄银行系统资本增长,对实际生产领域投资增加。目前,俄运营的1300多家银行中有90%经营良好,居民对银行信任度得以恢复。
据俄央行(Банк России)资料,截至2002年4月1日,俄银行业总资产较危机前(下同)增长6%,占国内生产总值(下同)的35.3%;总资本增长14%,占5%;贷款增长47%,占13.5%。迄今为止,俄银行吸引居民存款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4%,投入到俄经现实部门的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6%,其中,投往国外的资金占2.2%。俄银行发放贷款总额达440亿美元,其中,在俄外国银行发放170亿美元,贷款期限为一年以上,且大部分贷款投入到出口企业,43%的贷款发放给能源和有色金属企业。

  俄央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Игнатьев)称,今日的俄银行体系更为稳定,并已起到财政中坚的重要作用,而且更具吸引贷款的能力。但该领域的一些问题不及时解决或缺乏改革,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及其重要作用的发挥将受到很大挑战。俄银行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完善法律基础,确保金融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提高银行业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内部监管和外部审计等。九十年代中期俄中央银行坚持要求外资参与俄银行部门的最高限额为12%,现俄拟将其提高到25%,并要求5-7年过渡期。目前外资在俄银行业总资本中的实际份额不超过6%。

  2、俄银行业有关法规

  1997年4月23日,时任俄央行行长杜比宁(Дубинин)签署的N02-196号令,决定于1997年5月15日颁布实施《关于外资信贷组织注册特点和在册信贷组织利用非居民资金获得俄央行扩大注册资本预先许可的条例》,同时,1993年4月8日俄央行N14号函《在俄联邦境内开设外资银行的条件》即告失效。根据1999年6月22日俄央行第N585-Y号令和1999年6月24日第N586-Y号令又对该条例进行修订,这是俄金融市场银行业主要法规之一。

  2002年7月11日,俄总统普京签署了国家杜马6月27日通过的《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法》法规,主要规定了俄罗斯中央银行的地位、权利和功能,并就扩大国家银行委员会的职权、确定中央银行经理理事会的职权范围。

  2002年4月2日,俄政府颁布454-P号令,要求所有国家机构应停止继续参资信贷组织的注册资本,并将其参资份额移交给俄罗斯联邦财产部。该令共涉及561家企业和约250家银行。

  3、俄主要银行

  据俄《专家》(Эксперт)杂志资料,截至2002年1月1日,俄前五家大银行是俄储蓄银行(Cбербанк России)、俄外贸银行(Внешторгбанк)、阿尔法银行(Альфа-Банк)、天然气工业银行(Газпромбанк)、国际工业银行(Национальный промышленный банк)。详见下表。



  据俄银行统计公报资料,截至2002年1月1日,上述五家大银行占俄信贷组织资产总额的42.8%,占企业贷款总额的48%,占居民存款总额的76.2%。其中,俄储蓄银行、俄外贸银行由俄中央银行控股,天然气工业银行由《天然气工业》(Газпром)公司控股,阿尔法银行、国际工业银行的控股权属私人所有。

  三、证券业

  1、概况

  俄罗斯证券业与银行业一样发展较早,但遭受1998年金融危机重创后,时至今日该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还微不足道,发展空间并非很大。截至目前,俄证券市场的资本额仅700多亿美元,1997年该额度曾达到峰值,约1200亿美元,但这还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比不上个别大公司的资本额。

  俄证券市场的任务主要有调节国家债务、保证资金对经济的投入和进行财产再分配。从目前来看,俄证券市场任务完成最好的是调节国家债务。近来,俄证券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1、俄证券市场是一个单一市场,仅是国家有价证券的交易市场。1997年,俄国家有价证券交易额为1300万亿旧卢布。其中,90%的交易额集中在国家债务市场上,77%为国家短期债券。2、俄证券市场是一个隔离的市场。发行商、投资者和职业参与者构成了证券市场的组成基础,但相互之间却相互独立,各行其责,没能形成真正协调合作局面。首先,发行商认为投资者对生产和经济现代化的投资力度不够。据专家预测,1997年俄各地区投资潜力为2000亿美元,但截至年底私人储蓄投资和银行居民存款投资分别为550亿美元和240亿美元,而商业银行的有价证券投资也不超过资产的2%。其次,职业参与者也在二级市场上投机经营,至今也没能建立一个一级证券市场。尤其是有价证券市场上缺少为经济吸引投资的机制,甚至1997年第一季度有价证券市场上根本没有发行活动。因此,从功能上分,俄证券市场可划为三种模式:发行商有价证券市场模式、投资者市场模式和职业参与者模式。总体上看,俄证券市场并未完成其为国家经济吸引投资的任务,主要是因为俄证券市场结构不完善,仍表现为单一性和隔离性并存。

  在俄入世问题上,俄证券市场也面临很大挑战。俄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建议对俄证券市场上外国人参与份额进行限制,争取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本国证券市场,这样对俄证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将很有利,否则两年后俄证券市场上俄公司将不复存在。而其他国家的公司也抓紧时机争取占领更多的俄证券市场份额,扩大公司业务范围,因此,俄证券市场上本国公司和外国公司之间势必要面临一场剑拔弩张的激烈对决。

  2、俄证券业有关法规

  经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审议,1996年4月22日,俄总统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签署N39号《关于有价证券市场》联邦法,旨在调节有价证券的发行与流通,监控有价证券市场上职业参与者的经营活动。这部法规是俄国家证券市场上的重要法规之一,后又经过多次修改和补充。1999年7月23日,俄总统叶利钦又签署N117号《保护金融服务市场竞争》的联邦法,该法案主要用于保护证券、银行、保险市场的合理有序竞争,甚至还对俄本国厂商在国外的经营活动对俄国内金融服务市场产生不良影响时使用。

  3、俄主要证券交易所

  俄金融市场上的主要证券交易所有三个,它们是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Москвоская межбанковская валютная биржа)、俄罗斯交易系统(Российская торговая система)和莫斯科证券交易所(Московская фондовая биржа)。迄今为止,俄证券市场上述三家交易所的交易额在总交易额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89%、7%和2%。其中,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的资本额占证券市场总资本额的86.4%,约为605亿美元。经营186种股票,共有105个发行商。

  早在金融危机前的1997年,俄罗斯交易系统的交易额为85万亿旧卢布,而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以下简称“莫汇交易所”)的交易额仅为13万亿旧卢布。经过近5年的发展,莫汇交易所已成为俄罗斯、乃至独联体和东欧地区的最大证券交易所,营业额比1992年增长近50倍。目前,莫汇交易所拥有1389个参与者,主要为大银行和金融公司,所营的主要业务包括外汇市场、国家有价证券、非国家有价证券市场(股票、集团债券、地区债券)和标准合同市场的业务。其中,集团证券总额已达23亿美元;截至2001年10月,国家有价证券总额超过55亿美元;外汇市场上主营美元、欧元、日元等币种业务,共有442家银行;标准合同市场上共有198个组织,仅2001年1-9月合同总额已逾1.2亿美元。莫汇交易所与世界各国交易所合作正逐步加强,主要合作者有NYSE,CME,LSE,DEUTCHE BORSE,WARSAW SE,BUDAPEST ST等交易所,还与国家外汇协会(Национальная валютная ассоциация)、国家证券协会(Национальная фондовая ассоциация)、标准普尔评级公司(Standard&Poor’s)、各大商业银行有着广泛的合作。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