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石油并购PK一波三折 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暗战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閲读次数:3349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石油并购PK一波三折 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暗战
10月26日,加拿大地方法院的最终判决将成为中石油收购PK公司的最后一道门坎。
  10月19日,中石油宣布经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举行的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 Kazakhstan,以下简称PK石油公司)股东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中油国际(CNPCI,中石油 全资子公司)以每股55美元的价格100%收购PK石油公司。
  中石油同时宣布的还有10月15日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的《相互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将获得为保持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战略控制所需的PK石油公司部分股份,并获得在对等条件下联合管理奇姆肯特炼油厂和成品油销售的权利。
  中石油并未公布“备忘录”的具体内容,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委托机构表示,中石油将出让三分之一(33%)的股分,约合14亿美元,这一价格与中石油的购入价格相当。
  这两条消息的公布,预示迄今中国公司最大一笔跨国并购已基本扫清了障碍,但加拿大地方法院在几乎同一时间进行了4个小时的审议后,宣布将该交易的最后审议期延至本月26日,这也使中石油眼看到手的买卖添了些许变数。
  “搅局者”是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卢克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以拥有“优先收购权”为名向加拿大地方法院提出阻止中石油收购PK石油公司交易的请求。
  卢克石油公司的“优先购买权”缘于数年前与PK石油公司合资成立的图尔盖石油公司(Turgai Petroleum),该合资公司控制着PK石油公司5.5亿桶石油储量中的20%。按照当时签订的协议,双方各占50%股权,同时卢克石油公司拥有对PK石油公司所持图尔盖股份的优先购买权。
  分析人士则指出,卢克石油公司在今年6月参与竞购PK石油公司失利后,便萌生了以图尔盖项目为筹码,与中石油在最后时刻进行“暗战”的心思。
  据公开的消息,卢克石油公司已于8月底就图尔盖石油未来的归属,向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所提起诉讼。卢克石油公司向加拿大卡尔加里地方法院表示,在斯德哥尔摩的裁决结果出来之前,应当延期批准中石油的收购要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石油人士指出,加拿大地方法院可能会批准这项收购,并允许卢克石油公司继续通过仲裁争取它的权利,中石油将作为石油公司新的所有人参与仲裁。
  中石油外事局一位熟悉交易进程的人士在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对此交易表示“谨慎的乐观”,他表示,“只有等26号的法院最后审议结果出来后,才能确认这个收购成功。”
  据相关资料,卢克石油公司去年的销售额为338.45亿美元,约为中石油年销售额的一半。10月20日有消息称卢克石油公司已经发出以20亿美元现金收购在哈萨克斯坦经营的多伦多上市石油公司Nelson Resources Ltd.100%股份的要约。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