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加加林训练中心:永不停歇的航天梦想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15日 閲读次数:3891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960年1月11日,那一天是加加林训练中心正式成立的日子(当年夏天就搬至现在的位置)。1959年初,前苏联政府认为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都已经具备,因此决定筹备专门的宇航员训练中心。在中心成立两个月后的3月16日,这里迎来了第一批接受培训的宇航员—在3461名优秀飞行员中经过4轮考察脱颖而出的20位年轻人,其中就包括在次年的4月12日为人类实现进入太空夙愿的尤里·加加林。1968年3月27日加加林因飞机意外遇难后,为了纪念这位史诗人物,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宇航员训练中心开始以加加林命名。
  加加林训练中心最初是一个颇为隐蔽的基地,属于前苏联的国家最高机密,甚至连绝大多数前苏联军队都不知情。45年过去,如今的加加林训练中心已经是举世闻名的航天领域的“高等学府”(另一所是美国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而且这里已不再是单一功能的培训中心,同时也是航天领域的科研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每一个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太空人都在“星城”接受过深造,而在1978年,中心也开始对外国宇航员开放,到目前为止,加加林训练中心已经培训过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宇航员,这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进入过太空。
  屋里的时钟永远停留在10点30分
  来到加加林训练中心,除了参观那些新奇的训练设施,还有一个地方不能不去,那就是博物馆。在加加林提议下修建的博物馆于1967年11月6日正式开放,首批展品就是加加林捐献的自己获得的各种奖章和礼物。
  如今的博物馆有四个主要的展室,第一展室记录的是俄罗斯辉煌的航天史,大到前苏联1957年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实物,小到俄罗斯第一个女太空人瓦伦蒂娜穿过的宇航服,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第二展室是加加林的个人展览,通过各种照片、衣服、勋章和信件,加加林34年短暂而光荣的一生呼之欲出,甚至“加加林”本人也在这里—展厅里陈列着加加林的一小瓶骨灰(他大部分的骨灰被放在克里姆林宫墙的壁龛里),他出事时被烧毁的护照、飞机驾照和皮夹分散在周围,每年加加林的诞辰和忌日都会有许多人来这里瞻仰他;第三展室是关于航天领域国际合作的展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联盟号”飞船的模型,上面悬挂着曾乘坐“联盟号”飞上太空的宇航员所属国家的国旗;第四展室实际上是生前担任训练中心副主任的加加林的办公室,这个位于博物馆角落里的小房间里的情景一如37年前,墙上挂着加加林的照片,茶几上摆放着老式收音机和电话机,屋里的时钟永远停留在10点30分,那是他出事前最后一次离开办公室的时间。
  俄罗斯航天界已经形成了一个传统,每一个宇航员飞太空前都会来参观加加林的办公室,他们会坐在办公桌前,在墙壁上的“加加林”注视下,将手放在桌上,企求这位英雄前辈的保佑和祝福。
  两名中国“毕业生”
  2005年8月15日至22日,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访问了莫斯科,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他除了参观俄罗斯国际航天展、接受俄航天署长佩尔米诺夫颁发的“加加林勋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拜访加加林训练中心。
  9年前的10月,两名中国宇航员李庆龙和吴杰正是在这里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培训。在空间站训练中心里有一个小房间,墙上挂满了曾在加加林训练中心培训过的宇航员的照片,虽然这其中并没有李庆龙和吴杰的照片,但无可否认两人在这里的学习是卓有成效的:他们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4年的课程,以平均4.5分的成绩拿到了“国际航天员”证书。回国后两人作为教官训练其他宇航员,2003年执行“神舟”五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大队14名成员中,也有他们的名字。
  永不停歇的梦想
  今年已经63岁的克里穆上将是加加林训练中心的现任主任,这位曾两次获得前苏联“宇航英雄”称号的老人自豪地说:“我们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因为过去40多年我们在培养宇航员上可以说是毫无保留地付出。”克里穆表示,目前航天领域的主题已经不再是竞争,而是合作,因此从1995年开始,训练中心面对国外宇航员的培训越来越多,目前仅在这里训练过的美国宇航员就已经超过了100人。8月20日,加加林训练中心刚刚和马来西亚签订合同,将首次培训两名马来西亚宇航员,后者预计将在2007年秋天升空。
  尽管克里穆对训练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但他也承认现在他们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主要是经济上的,这也是整个国家的问题。商业开发是解决经济问题的一条可行的路子,在奥尔森之前,美国人蒂托和南非人沙特尔沃斯分别在2001年和2002年在加加林训练中心接受培训后升空,成为世界上前两位太空游客。3人都是通过总部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太空冒险公司和加加林训练中心签订合同,这是一家以太空旅游为业务重点的公司,其负责人安德森透露,第4位太空游客正在候选中,预计将在明年升空。
  2000万美元飞一次太空对普通人来说遥不可及,但加加林训练中心这样的高科技中心已经不再让我们感到陌生。就在奥尔森9月5日下午进行模拟升空训练的时候,加加林中心又迎来了6名美国游客。正如克里穆所说:“在这个时代,商人和名模更容易成为媒体制造的英雄,但让我欣慰的是,人类始终对宇航员这个职业保持着兴趣。”
  加加林训练中心,梦想总在继续……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