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收回部分领土 中俄国界问题彻底解决
发布时间: 2005年6月4日 閲读次数:6634 新闻来源:万维综合
  北京时间6月2日,中俄两国外长在俄国海参崴互换“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议”批准书,正式完成两国划界程序;中方从俄方收回部分被占领土,中俄双方各获取黑瞎子岛等争议领土的一半,彻底解决两国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据新华网电 ,中国外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代表中俄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的证书”,并交换批准书和证书。

  李肇星表示,签署补充协定以及互换协定批准书,标志着协定正式生效,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走向以法律形式全部确定下来。 拉夫罗夫表示,《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的批准书是一份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文件,它的签署和互换表明,中俄边界问题从此得到彻底解决。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台湾联合报3日消息,报道指出,中俄最后一部分有争议的边界土地,包含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界处的黑瞎子岛,以及靠近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中俄双方各得约一半。黑瞎子岛于一九二九年被前苏联占领,中俄经过四十多年的谈判,在双方都做出让步后,解决所有的边距问题;一九六九年造成中俄兵戎相见的珍宝岛,也包含在此补充协议中。

  除了完成两国画界批准书的互换程序,中、俄两国外长也与印度外长举行第四次非正式会晤,确认三国互为战略伙伴关系,并讨论区域安全及能源协作问题。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外交官》杂志社社长塔夫罗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俄中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为其他国家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和平解决领土纠纷树立了典范。”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表示,划定这样一个两国都满意的边界,既尊重历史,又照顾了现实。“对中国来说,这具有划时代意义。在旧中国,中国从来都是丢失领土,从来没有依法要回来一小块领土,这是第一次。”他说。

  新华网消息,据盛世良介绍,中俄国界东段协定是在1991年和叶利钦总统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大约是4300公里长,在那个协定签订以后,98%的边界走向划定了。唯一留下的“一心”就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的地方,大约有300多公里。还有额尔古纳河还有一块很小的叫阿巴该图洲渚,大约占2%的边界长。至于中俄西段是54公里的共同边界,早就定了。所以这次定的补充协定主要涉及到三个岛,一个是阿巴该图洲渚,还有一个是黑瞎子岛,还有一个是银龙岛,中间还有一些小岛,这些小岛在水位高时漏出的很少。这些地方加在一块一共是375多平方公里。俄罗斯驻华使馆贡恰罗夫先生说380多公里,两国根据这个补充协定,大约各得一半。

  如果按照主航道中心线划分,黑瞎子岛属于中国。但是俄罗斯从1929年就占领了这个岛,当时说法是对俄罗斯构成了威胁。这个岛原来没人住,而到了50年代中苏友好的时候,中国居民可以随便上这个岛。后来60年代中俄交恶以后,这个问题又被关注起来。所以现在又根据以前条约,又照顾现在的实际情况。实际情况是1929年以后这里一直是苏联和俄罗斯占的,他们在黑瞎子岛上建立了不少设施,有住房、教堂、别墅,在那儿住的俄罗斯人据俄罗斯方面说是16000人,据中国方面说有10000多人。最后的补充协定就是把这个岛差不多一分为二。

  盛世良说,中国老百姓肯定会提出疑问:以前沙俄侵占150多万平方公里,现在能不能要回来,现在看起来不太可能。两国边界最终确定以后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两国都放心。俄罗斯放心,他们原来很担心中国要失复失地。实际中国政府也没有这种预测,也没有这种愿望,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把自己的事情干好,就能作出重大的贡献。但是俄罗斯有这个担心。

  盛世良说,有人误以为这是俄罗斯占了大便宜,事实情况并不是这样,俄罗斯的普通老百姓也有跟中国网民一样的一些问题,也有人觉得俄罗斯吃亏了。为什么我们1929年就占的这个地方为什么要给中国一半?中国老百姓也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也给俄罗斯一半呢? 但是你换一个方式来思考,1929年以来,中国从来没有收复过一寸土地,现在通过这个补充协定,中国把1929年以来以前失去的土地要回来了一半,这不是很好吗。

  盛世良说, 这个协定最终确定了两国的边界,这样两国边界就成为一条永久和平、友好睦邻的边界,不是把两国分开,而是把两国联在一块。两国边境口岸现在往来非常发达。俄罗斯这几年到国外旅行的人,到中国的最多。2003年,俄罗斯一年出外旅行的有567.8万人,其中103.9万人到中国,排在第一位。

  根据2004年12月3日环球时报的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同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政府共进行了三次多轮边界谈判,历时40多年。

  第一次谈判开始于1964年2月,持续了约半年时间。第二次谈判在1969年10月至1978年6月之间进行。第三次从1987年2月开始直到现在。

  前两次谈判,在当时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在1987年开始的这次谈判中,中苏双方首先统一了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同意以有关目前中苏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公正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1991年,中苏国界东段协定签署,除黑瞎子岛和阿巴该图洲渚两块地区,其余约4200公里的边界线走向已经确定。在这个协定中,中方在基本实现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方一侧岛屿(包括珍宝岛)划归己方的同时,还保留了经黑瞎子岛外侧在两江水域的航行权,以及经图们江口的出海权。一些西方媒体的分析认为,中俄如何处理这两个剩余地区的边界事务,与这两个大国的关系走向密切相关。

  在西段边界问题上,苏联解体后,俄、哈、吉、塔四国政府组成联合代表团继续同中国进行谈判。

  1994年,中俄签署中俄国界西段协定,确定了54公里的中俄西段边界线走向。

  也就是说,在10年之前,中俄双方达成一致的边界线长度已经占了中俄边界线全长的98%,而且这98%的中俄边界线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勘界工作,在实地树立了界碑。

  按照法律程序,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在中俄两国立法机构批准后正式生效。生效后再由两国商定何时勘界。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