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世卫大会中国女代表拍桌抗议震惊全场
发布时间: 2005年5月19日 閲读次数:3393 新闻来源:中国时报
  两岸激烈攻防下,世界卫生大会对台湾纳入「国际卫生条例」(IHR)案,历经激烈辩论。而在另一个全会总讨论的场域上,中国却发出凌厉攻击杯葛台湾,更有一位女代表当场拍桌向主席抗议,甚至拿起座位名牌用力敲打叫嚣,震惊全场之余,外交部官员感慨,「这是国际上继赫鲁晓夫在联合国会议敲打皮鞋后最粗暴的一次!」

  台北时间五月十八日晚间,除了委员会在讨论IHR修正案外,世界卫生大会也同时进行着第七次全会的总讨论。会间,尼加拉瓜、吉里巴斯的卫生部长双双发言声援台湾人权,但一提及「台湾」字眼时,中国代表团官员就脸露不耐,甚至偷偷递纸条给轮值主席、西班牙籍卫生部长,高分贝发言要求主席在书面纪录中删掉台湾字眼。

  中国代表引用第五十八条章程指出,不得提及任何和议程不相关的发言,因此西班牙籍主席只好裁示删除。经过两国发言后,轮到甘比亚卫生部长上台,他又提起台湾,此时中国一名轮值女成员再度咆哮,提出程序问题,没想到甘比亚卫生部长还是继续发言,这位女代表一怒之下,竟然在座位上大拍桌子,更拿起座位上的名牌表用力敲打,责怪主席「完全失职!没有维持会议秩序!」

  据悉,当时各国代表被她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大跳,全场为之侧目。因过去几年,中国的打压动作通常都在总务委员会,或者是分组委员会的讨论,从未在全会的讨论上制止任何国家发言。一位参加过七次世界卫生大会经验的外交官说,「中国今年的杯葛动作堪称史无前例!」

  台湾外交官指出,当甘比亚卫生部长发言结束时,竟意外的得到全场的鼓掌致意,「让我代表团在讶异之余,也对国际上无言的声援相当感动!」但他感叹,几十年来国际组织开会的场合,从未爆发这么粗暴的行为,「这绝对是继当年赫鲁晓夫在联合国把鞋子脱下来猛敲桌子后,做法最粗暴的一次!」

  自由时报报导说,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WHA)经过两天冗长讨论,终于在台北时间十九日凌晨,通过国际卫生条例(IHR)修正案。

  有关台湾这次极力诉求的「普世适用」(universal application)原则确定纳入,并且在IHR第一条附带条文中,要求所有WHO会员国以及「干事长」,必须依照第二条以及第三条规定,采取所有适当行动,以促进IHR的普世适用原则。

  台湾外交资深官员十九日清晨透过越洋电话表示,这是台湾今年推动参与WHO工作的一大重要进展,为以后台湾与WHO秘书处直接接触提供初步基础。

  官员说,IHR决议文已在会中获得确定,大会决定让与会各国代表将结果回报国内,做最后确认,并将于当地时间十九日分组会议中完成修正程序。

  据了解,IHR被台方视为检视今年WHO工作成果的重点,外交部以及相关单位认为,「普世适用」原则提供WHO与台湾直接接触的法源基础,第一条附带条文中直指「干事长」必须遵守的做法,更有强化与确保「普世适用」原则被忠实履行的效果。

  至于在中国方面,为避免台湾期望的状况发生,除预先与WHO私签谅解备忘录,要求一切接触须透过中国外,更在IHR修法过程中,力图以「全体会员国」遵行「普世适用」原则,对抗台湾主张的针对干事长与秘书处的要求。

  另据报导,尽管台湾在本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叩关受挫,「国际卫生条例」(IHR)施行规则决议文讨论也遭中国杯葛中,美国仍坚定表达将以台湾所期望的名称、方式,协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日本也向台湾传递同样的讯息。欧盟国家则支持将「普世适用」列入IHR施行规则决议文中。

  台湾卫生署署长侯胜茂和美国卫生部长李维特于十七日进行会晤,侯胜茂向李维特表达了台湾对美国的感谢之意。美国方面则重申其坚定协助台湾参与WHO活动的立场。此外,侯胜茂与日本代表团亦有所接触,日本同时表达了支持台湾参与WHO活动的态度。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