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总统-虚实之间真正的普京
发布时间: 2012年5月20日 閲读次数:3488 新闻来源:国际周刊
  伴随着60岁的普京第二次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西方媒体对这位克格勃强人的妖魔化也达到高潮,让真实的普京变得面目模糊。安格斯·罗斯伯格曾经担任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和《泰晤士报》驻俄罗斯记者长达25年,见证了普京一步步走向克里姆林宫的全部历程。在他的新书《强人普京和俄罗斯的奋斗》中,罗斯伯格为我们解密(下文将以第一人称的方式)面具之后的普京。
  一个不起眼的小个子
  对于普京,最早的印象要追溯到1991年末。当时,我正在圣彼得堡为BBC做一个系列专题节目,名为《列宁格勒》。在市长办公室,我们拍摄一名英国官员与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会谈的情景。一名个子矮小、头发稀疏的人站在后面,毫不起眼。 20年后,我重新审读这段录像,终于看清这个人的特征:柔软稀少的头发梳往一边,嘴唇前凸。走路时,头往前倾,步伐有力,略微左右摇摆。这就是39岁的普京,当时刚刚结束驻东德情报官的5年任期,回到圣彼得堡,担任“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
  普京的工作是为圣彼得堡吸引外商投资,尽管他后来的确为当地拉来诸如可口可乐公司等西方大牌公司,但在1991年,普京最紧迫的任务却是解决圣彼得堡市的食品短缺问题,负责协调西方的紧急食品援助。这段经历塑造了未来的普京总统。他本来对政治和经济一窍不通。在东德的德累斯顿驻扎了5年,他亲眼目睹了前苏联的东欧伙伴国渐行渐远。1990年回到俄罗斯后,普京一不小心撞进了政治圈,而且不仅仅是政治,还有光怪陆离充满诱惑的对外贸易和投资领域。而且当时,戈尔巴乔夫半吊子的改革带来了混乱,空荡荡的食品店前,顾客们排着长队。当普京9年后登上权力宝座时,他发誓这一切不会重演。
  就任第一天的忙乱
  就任俄罗斯总统的第一天,普京破天荒地允许摄制组进入克里姆林宫,拍摄他一天的工作,但他显然还不太适应摄像镜头,显得有点忙乱。在克里姆林宫的新办公室里,他甚至都没有心思拉开窗帘,看看外面的风景。他的办公桌上空空荡荡,只有几张纸,镜头前,普京迅速将一份文件反扣过来,因为那是一份来自国家安全局的绝密文件。在总统官邸,当记者问到他喜欢什么样的家具时,普京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显然,他还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对于像他这样勤俭的人来说,家居的舒适与否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从一个秘密特工到我们今天熟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适应这个角色的转换,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与各国领导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普京非常投入,模仿他们的说话方式,并学会他们的自信。一名俄罗斯记者曾与普京共进午餐,当时的普京还只是联邦安全局局长,据这名记者透露,普京很善于模仿别人说话,善解人意,跟他说话没有压力。普京身上的这些优点让外国领导人感觉非常舒服,美国前总统布什曾说,他看着普京的眼睛,仿佛能感受到他的内心。但普京是一个很复杂的人,表面上,作为一个世界级的领导人,他穿着得体,见多识广,反应灵敏,但普京自己也承认,他很容易发脾气,经常打架。
  对西方世界的失望
  从2006年到2009年,作为总统新闻办的传媒顾问,我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普京和他周围的人。我的主要任务是向他们介绍西方的媒体经验,鼓励他们采取更加开放的政务制度。我制作了一部专题纪录片,写了一本关于普京的书,采访了许多俄罗斯和西方的政治人物。在普京的个性和行为方式上,我认为有几个关键性的因素。
  在出任俄罗斯总统的第一年,普京曾经满怀期望地认为西方大国能够接纳俄罗斯。他曾问北约秘书长:“你打算什么时候邀请俄罗斯加入北约?”普京火热地与英美法德等国领导人打成了一片,支持美国出兵阿富汗,邀请各国领导人出席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盛大的庆祝游行,普京在国内展开的经济改革也得到了西方国家的认同。
  但是,普京很快就发现,那些经常将“冷战结束”和“建立对俄友谊”挂在嘴边的西方领导人,在涉及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的问题上,却总是光说不练,并没有给俄罗斯带来多少实惠。尽管与布什的关系不错,但普京还是无奈地看着北约将一个个东欧国家纳入麾下,直逼俄罗斯西部边境,眼睁睁地瞅着美国撕毁反导条约,并准备将导弹防御系统搬到波兰。虽然美国的本意是扼制伊朗,但普京非常清楚醉翁之意,俄美在东欧地区多年的力量平衡已经被打破。
  在涉及俄罗斯战略安全的问题上,最让普京恼火的是美国拒绝放弃冷战时期通过的 《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限制对俄贸易,一再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设置障碍。
  2007年2月,多年的积怨终于让普京忍无可忍,在德国慕尼黑,普京发表了对美措辞极为强硬的讲话。坐在第一排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清楚地感受到了普京的怒火。出于对绝望普京的同情,那一年的秋天,盖茨对俄罗斯作出部分让步,同意俄罗斯军方可以全天24小时监控在波兰和捷克修建的导弹防御设施。盖茨希望此举能够消除俄罗斯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担忧,并最终把俄罗斯也纳入这一反导体系。俄方也喜出望外,将这一举动看作是西方世界接纳俄罗斯的标志性事件。但是,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场竹篮打水。盖茨回到华盛顿,他的这一计划立即被国防部封杀。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苦笑着对我说:“当我们拿到书面协议时,所有这些谈好的条款,一条也没有。 ”信任的裂痕由此展开,普京开始感觉到,美国人的话越来越不可信,当西方国家在内政等问题上频频指责俄罗斯时,普京的回答是:在民主问题上,西方国家没有资格对我们说教,我们将走自己的路。
  对示威者毫不嘴软
  我认为,普京对于西方国家在俄罗斯搅局的恐惧始终存在。普京觉得,俄罗斯近几个月来的示威活动,也有着同样的西方背景,目的在于推翻普京政权。第一个下马威是在一场柔道表演赛上,普京遭到现场观众的嘘声。随后,在去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被指利用作弊手段,赢得胜利,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普京。这在普京的政治生涯中,还是头一遭。对此,普京曾在一场电视问答赛中予以反击,他嘲笑示威者的白色围巾就像是避孕套,声称示威游行活动受西方金钱指使。普京说,示威者就好像作家吉卜林的《森林历险记》中那只淘气任性的猴子。或许正是这一切奠定了普京第三个任期的政策方向,他在就职之后接连拒绝西方的邀请,甚至还拒绝到美国出席八国峰会。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