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蒙古塔本陶勒盖大煤矿股权分散埋下隐患
发布时间: 2011年7月25日 閲读次数:4905 新闻作者:蒲俊
  神华中标蒙古塔本陶勒盖12亿吨大煤矿,但“多国部队”为未来开发埋下隐忧,最可能产生争议的问题就是产品运往哪里
  中国企业奔赴蒙古找资源的热潮已持续经年,但神华集团新近中标的区块还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震动。
  7月4日,蒙古国政府召开的一次非例行会议上,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项目西部Tsankhi区块的招标结果出炉,神华牵头的联合体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该项目40%的股份,俄罗斯-蒙古企业联合体和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分获36%和24%的股份。日本三井物产也很可能与神华合作参与这一项目。
  消息出来后,落选的韩国能源机构公开质疑招标程序的公平性和透明性。由于相关结果还须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确认,并经议会批准才能生效,神华联合体的中标还面临些微变数。但更大的挑战在开发阶段,多国联合开发的模式能否有效运转?挖出的煤将运往何方?交通问题如何解决?道道都是难关。
  “全世界都想要的项目”
  报道铺天盖地,各方表态仍相当谨慎。神华拒绝评论,三井物产相关人士在接受财新《新世纪(18.12,-0.05,-0.28%)》采访时也称,对竞标结果还不太明确,正在向蒙古国政府求证。目前蒙古正值国庆——那达慕节放假期间。节前的7月9日,蒙古大呼拉尔的春季议会结束,按原计划应在7月6日提交议会审议的招标结果已被推后。
  对于目前披露的结果,多位在蒙古有投资经验的业内人士称为意料之中:蒙古政府借此既部分满足了中国的大胃口,也照顾了与自己在地缘政治、历史文化等各方面渊源颇深的俄罗斯,同时没有忘记美国在中俄之间的平衡作用。
  塔本陶勒盖煤矿是目前世界上尚未开采的最大规模煤矿之一,其原煤出焦率最高可达66.9%。更具吸引力的是,它是一个露天矿。目前已探明储量为64亿吨,其中约有18亿吨是市场上紧缺的焦煤。此次向国外投资者招标的西部Tsankhi区块资源量约12亿吨,主产焦煤、三分之一焦煤和肥煤。一位曾有意参与投资的人士形容说,这是“全世界都想要的项目”。
  在德意志银行的推荐下,神华集团从2003年就开始关注塔本陶勒盖煤矿。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神华想一家独揽,但中蒙双方在铁路建设等方面有分歧,2009年谈判搁浅。神华是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煤炭年产能超过4亿吨。
  2010年3月,神华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神华(29.98,0.60,2.04%)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088.SH/01088.HK)总裁凌文透露,已就塔本陶勒盖煤矿与蒙古政府进入第二轮谈判。同年9月,神华与三井物产签署合作协议,三井物产方面证实协议中确实包含共同开发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
  2010年12月,蒙古重启塔本陶勒盖煤矿西部Tsankhi区块全球招标,吸引多家全球知名能源及贸易公司参与,神华亦在其中。现金、地理位置是神华的两大优势。中国神华董秘黄清曾表示,“公司账上有700亿元现金可用于收购”。尽管中国的铁路货运一直由铁道部垄断,但神华从2009年就开始建设甘泉铁路,其北端的甘其毛都口岸距塔本陶勒盖煤矿南端仅180公里。这被认为是为日后从塔本陶勒盖运煤做准备。
  蒙古概念未退潮
  目前,蒙古出口中国的煤炭占其总出口量的一半,中国在蒙投资占其外来投资的60%以上。不过,蒙古并不愿意中国一家独大。一位在蒙多年的中资人士指出,中国在蒙古的经济“软实力”影响上,不及俄罗斯,也不及在蒙古经营多年的日本和韩国。
  据蒙古国商工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蒙古的直接投资总额为16.79亿美元,注册企业近5000家。其中,超过一半的投资在矿业领域。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但坊间也一直传言,不少前往蒙古“淘金”的中国投资者最终折戟而归,“都去蒙古,很热闹,但真正成功的没几个”。
  投资热潮中还有PE的身影。2008年4月,厚朴联合淡马锡以3亿美元入资香港龙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龙铭持有蒙古主要铁矿石产区Eruu Gol一处铁矿53%的股份,其余47%为蒙古公司Dornyn Gobi所有,该项目的铁矿石含量达3.04亿公吨。2009年9月,龙铭又获中投7亿美元可转债投资。
  龙铭曾计划2010年在香港上市,后因市况不佳未启动。厚朴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龙铭在蒙古投资虽有波折,但是在往光明的方向去,“蒙古这个概念现在还值钱,尽管出过一些事,但并没有打消资本市场的积极性,相反还在继续升温”。
  2010年1月19日,南戈壁能源在香港招股,路演时国际配售机构认购达到4倍,公开发售部分录得超额认购20倍。在传出中标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消息后,7月6日,中国神华的A股股价也突破32元,创下年内新高。
  “多国部队”大挑战
  神华虽斩获标的,但蒙古政府将中标各方组建为“多国部队”,这种架构为日后的开发埋下隐忧。
  作为全球最大的私人煤炭企业,近年来美国皮博迪能源遭遇瓶颈——国内增量有限,海外也仅通过并购在澳大利亚和委内瑞拉等地拥有少数项目。2005年后,皮博迪陆续在北京和蒙古设立办事处,发展远东意图明显。少为人所知的是,美国对煤炭的依赖不亚于中国,靠煤获取能源的比重接近该国能源总供给的半数。因此,美国能源公司对煤炭资源的需求可能比中国同行更为迫切。
  俄罗斯方面也始终在对塔本陶勒盖煤矿的开发权施加影响。据蒙古媒体报道,蒙古矿产资源与能源部长佐日格图(D.Zorigt)曾承认,由于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等问题,俄罗斯曾通过停止向蒙古供油施压,时间长达一个月。不过,前述中资人士认为,俄罗斯企业对实际参与塔本陶勒盖项目开发兴趣并不大,中标后很可能转手套现。
  蒙古媒体称,中标名单出炉前,蒙古政府与名单上的6家企业/联合体进行了18轮谈判,内容涉及预付款金额、煤矿管理和环境问题等。中标者需预付10亿美元。前述中资人士分析称,蒙古政府一方面将拿这些钱给国民发放福利,缓解国内矛盾;另一方面,用于塔本陶勒盖东区,这区块由蒙古国有企业Erdenes开发,计划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到香港或伦敦市场IPO。
  在这次神华联合体中,构成细节和三家中标者的合作方式尚未浮出水面,较大的一种可能是按40%、36%和24%的比例组成一家合资公司。
  一位矿业资深投资人士认为,在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如何进行前期投资、做不做IPO、产品运往哪里等问题上,三家中标者都可能出现分歧。俄罗斯方面缺乏资金,中美两方则可能在对项目回报的要求上存在较大差异,“三五年内,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可能都难以看到产出”。华泰联合证券在一份分析报告中亦认为,由于项目规模巨大,且由多国联合开发,预计项目投产时间不会早于2013年底。另一个大问题是交通。目前蒙古只有一条南北主干线铁路,从俄罗斯穿过乌兰巴托到达中国二连浩特,此外还有三四条与之连接的支线铁路,远不能满足目前需要,更不用说塔本陶勒盖煤矿投产后的运输需求。
  据熟悉蒙古投资情况的人士介绍,围绕塔本陶勒盖煤矿的铁路规划目前主要存在两种方案,一是直接向南修建一条铁路到达中国境内,二是修建一条东西向的线路,与南北主干线汇合,南可以抵达二连浩特,向东则经乔巴山到达俄罗斯境内,与俄远东铁路网相连。中方当然钟情于第一个方案,但上述人士分析,蒙古方面“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并不十分愿意在二连浩特之外,再在中蒙边境上开一个“口子”。如果按照方案二,由于蒙古通向二连浩特的铁路建成后60余年未经升级,其运力将成为塔本陶勒盖煤矿产品输出的瓶颈。
  负责蒙古铁路运行的乌兰巴托铁路公司,由俄罗斯铁路公司与蒙古道路、交通和旅游部各持股50%,实际运营中俄方占主导地位。蒙古推出的第二个方案规划,俄方亦有参与。
  另外,蒙古的政治法律环境对神华也是全新挑战。据介绍,首钢等中国企业在蒙开发的图木尔泰铁矿项目就出现了因执政党更迭,项目被收归国有的情况,至今仍未解决。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的张秋明认为,蒙古的问题不在于缺乏法律法规,“而是立法者不清楚投资者对国家有何求,而且缺乏与受立法行为影响的投资者的磋商”。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