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企业赴德国参展时遭遇突袭搜查
发布时间: 2008年12月16日 閲读次数:3016

两位德国专家在研讨会上介绍IFA展上的搜查事件。

中国企业遭搜查场面图片。
  德国展会已成深圳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最重要渠道。但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德国IFA展上,一边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各国企业前来参展;另一边则是200多名警员整装待发,在默克尔演讲一结束,就以“专利侵权”为名,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查扣行动。据悉,在150多家遭搜查的参展商中,中国企业成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其中,深圳就有近50家IT企业遭到搜查或扣押。
  中国企业赴海外参展惹谁了?谁在幕后操纵、导演了这一闹剧?在近日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市科信局联合举行的“海外(欧洲)展会知识产权研讨会”上,受邀来深讲解德国等欧洲国家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案例的两位德国专家理查德·哈曼、汉斯·高登,都把演讲的重点和开场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德国IFA展上发生的这场“搜查门”事件。他们在首次揭示此次“专利侵权”大搜查闹剧的真相、内幕及最新进展同时,还为深企提出了积极的应对策略。
  200警员突袭150多个展台
  德国当地时间8月29日早晨,默克尔准时登上IFA展的开幕式讲台致词,欢迎所有参展商并向公众发出前来展会参观的邀请。默克尔作这番演讲时,台下已聚集了数千名等待入场的观众。但观众们可能并不知道,他们周围已部署了200多名警员和海关调查人员。在默克尔宣布展会开幕几分钟后,“整装待发”的这支执法队伍立即开进展场,展开了一场有关MP3专利侵权的大搜查。这场堪称展会历史上动用警员和海关调查人员最多的大搜查中,包括海尔、海信等大批中国企业,都成为重点搜查对象。
  上周五上午,欧洲(慕尼黑)商标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理查德·哈曼在深圳的演讲中介绍,这场轰动一时的大搜查发生在德国当地时间8月29日上午,搜查行动检查的重点是“专利侵权”的物品,包括平板电视机和数字地面电视接收器等。
  “共有150多个展台遭突袭,遭突袭的展出者是事先选好的。”理查德·哈曼介绍,在被搜查的大多数展台中,他们除展出的或展台使用的物品遭搜查外,相关企业的许多广告宣传材料也被查封。整个突袭进行了6个多小时,最终,所有被查封的物品被集中转移到了海关部门的储存处。数以千计被查封的物品中,大部分是先进的数码娱乐设备。在遭到搜查的众多企业中,中国企业占了大多数。
  欧洲“专利怪物”直指中国企业
  “谁下令搜查?”据介绍,此次大规模查扣行动既非由德国海关发起,也没有当地民事法庭发布的扣押令,而是由柏林刑事法庭依柏林公共检察官应欧洲某“专利怪物”提起的刑事诉讼中的搜查和扣押要求而下达的行动指令。
  理查德·哈曼分析说,这起事件中,提起刑事诉讼并导演整个事件的这一专利权人,据称已通过商业手段拥有MP3或数字机顶盒技术的某些“核心专利”。该公司在刑事诉讼中,不但早有目的地锁定了包括大批中国企业在内的“目标展出者”,并断言所有展出者展出的都是“专利侵权”物品。
  “专利怪物”究竟是何方神圣?理查德·哈曼表示“无法透露”,因为有关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其名称受相关司法规定要求予以保密。那么,到底有哪些深圳企业遭遇搜查?德国专家向记者表示,同样无法具体透露企业名称。
  深圳有关部门人士透露,参加今年8月德国IFA展的深圳企业有近100家,其中近50家遭到搜查,主要是电视机、MP3等消费电子类中小企业。“我市的几家大型电视机厂商,因为正好缺席这次展会,并未卷入搜查事件。”
  “德国一些非制造业公司为了维护所谓的知识产权,正在采取各种手段打击参展企业。”汉斯·高登表示,与20年前对付处于上升期的日本企业一样,技术水平和实力正在大幅提高的中国企业注定将成为德国专利怪物们重点打击的目标。
  中国企业在德频遭查扣
  德国发生的展会纠纷乃至查扣事件,为何如此令人关注?这还得从目前国际展会的格局说起。近年来,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化,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全球性展会,已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展示和交流科技信息和获取客户、订单的最重要渠道。对于正在加速与世界经济融合的中国企业来说,赴海外参展,更成为“走出去”的重要步骤。
  德国作为欧洲乃至全球经济重要的火车头,素有举办商贸展会传统。目前,法兰克福、汉诺威、柏林、杜塞尔多夫、莱比锡、慕尼黑、汉堡等许多城市,已成为全球许多重量级贸易、IT展会举办地。如目前每年一届的CeBit、ISPO、法兰克福车展、IFA、BOOT等世界级大展,均在德国举办。仅以目前IT消费电子和广播电视领域最负盛名的CeBit、IFA展为例,每年均有数百家中国企业参展。其中,深圳每年参展的企业就在100家以上。
  但遗憾的是,近两年来,针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大棒”日渐增多。2007年3月的CeBit展上,中国数十家科技企业就突遭当地法院的知识产权“禁令”,展品被没收,展台遭拆走。据悉,德国有关地方法院之所以下令采取这一大规模查扣行动,欧洲某号称拥有MP3基础专利的公司是幕后策划者。在这场查扣中,遭到打击的中国企业最多,“中国制造”的声誉也严重受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CeBit展查扣事件发生才1年多时间,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IFA展上,一幕以中国企业为最大查扣对象的大搜查,再次以“专利侵权”的名义故伎重施。
专家称中国企业应积极应诉展开专利反击
  “德国检察官被误导了”
  德国有关检察官和法庭根据“专利怪物”提起的刑事诉讼,下令采取这次造成国际影响的搜查行动,是否有滥用“裁量权”嫌疑?对此,理查德·哈曼和汉斯·高登均认为,德国有关检察机关有权下令采取这次行动。问题在于,该检察官实际上被误导了。
  据悉,有关专利权人以“核心专利”受侵犯为由提起刑事诉讼,至少肯定了一个前提:即每个在IFA展上展出被该“核心专利”覆盖的产品而又未获得许可的展出者,都是“专利侵权者”。问题是,“核心专利”的有效性证明,涉及非常专业和复杂的程序,并非一般检察机关或法庭短时间就可以确认。有关专家认为,这个仍未现身的“专利怪物”,很可能利用了检察官对知识产权的“一无所知”——他甚至都不要求“核心专利”有效性的证据。
  理查德·哈曼认为,在德国,检察官对起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通常并不感兴趣,因为这类案件太复杂、不重要、不引人注意。然而,如果检察官支持有关专利权人想开始调查,启动突袭,比民事专利侵权法院发布临时禁令的起点要低很多。因为对于想启动突袭的检察官来说,只要他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刑事行为”就足够了。
  据两位专家透露,目前,涉案的所有查封商品均继续扣留在柏林海关,150余个刑事案件也在继续调查中,一些参展商已经就扣押提起了上诉。但他们相信有关检察官由于无法获得关于“核心专利”有效性和侵权的必要证据,将永远不可能为所有这些案件“定案”。“所有这些案件最终会被中止,不会对展出者进行处罚也不会有其他刑事裁决。”但对于卷入搜查事件的参展商而言,“最大的损失在搜查那刻已经产生”。
  专家支招
  积极应诉展开“专利反击”
  包括深圳企业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怎样应对类似今年德国IFA展上的“专利侵权”大搜查?
  有关德国专家在日前由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市对外经贸服务中心承办的“海外(欧洲)展会知识产权研讨会”上支招:一是在参加贸易展会之前,要进行有关专利的“不侵权检索”,这是避免展会上遭到查扣等行动的一个基本前提。二是如果遭到查扣,不要反抗,但应立即向有经验的知识产权律师取得法律支持。三是遭到扣押之后,要积极向刑事法院对扣押提起上诉,要主动通过提起对无效专利的诉讼,请求法院做出对专利所有者的负面声明等,以此进行反击。
  据悉,在今年德国IFA展上遭到查扣的有关企业,如果找好律师,坚持上诉的话,通常不会受到有关刑事起诉,甚至能获得有关司法机关的支持,追讨遭查扣造成的损失。
  另悉,部分中国厂商已向德国当地法律机关提起上诉,要求发还遭查扣的展品,并向有关方面追讨损失。
  助力深企应对金融海啸开拓海外市场  深圳将加大海外参展组团力度
    深圳市科信、知识产权和贸工等部门有关人士在日前举行的“海外(欧洲)展会知识产权研讨会”上表示,为大力支持深圳企业“走出去”和开拓海外市场,并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市明年还将积极组织和实施“深圳科技展团”的促进参展计划,预计明年我市科技组团参展将达6种,CeBIT2009、IFA2009等展会均在支持组团之列;此外,有关”知识产权维权指引“的实施,也将进一步加强。
  “在这样一个国际大展上,德国总理刚刚致辞完毕,一边已‘整装待发’的200多海关、警察人员就直奔展场,对早已调查好的中国等其他地区的如此多参展商进行大搜查,有的展场几乎关闭。这种场景简直令人触目惊心。”在研讨会现场,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听闻了两位德国专家揭示的搜查真相后,也表示了相当的震惊和愤慨。他表示,为支持深圳企业积极“走出去”,并有效开拓海外市场,今后,市知识产权保护机关还将加快实施市知识产权战略,并深化“知识产权维权指引”的实施和引导力度,助力深圳企业海外维权。
  “越是遇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越要支持深圳企业顶住冲击赴海外参展。”市科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有效增强深圳科技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预计明年,仅市科信部门组成的“深圳科技展团”出境参展,就将达最多的6场,有关参展企业在展位费方面,将获得50-100%不等的政府补贴。组展计划包括:CeBIT2009、2009巴西安防展、2009俄罗斯IT产品展、2009美国国际生物科技年会、2009中东电脑及网络信息展等。
  另据透露,虽然今年IFA展上有不少深圳企业遭遇查扣事件,但为更加有效地助力深圳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寻找新客户,有关部门已决定在明年将继续支持深企组团赴柏林参加2009IFA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