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地震中的中国民族精神感动世界
发布时间: 2008年5月20日 閲读次数:3625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
     在危机时刻,尤其是天灾面前,一个民族最能体现其民族的精神。面临危机,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其存在的价值就找到了一个最基本的衡量尺度,那就是人及其生命。
  人和生命是任何一个社会的本源问题,原因很简单,正是因为有了人,就有了社会。对人及其生命的重视和尊重也就成了衡量这个社会的进步与否。当危机危及他人的生命的时候,你和我作出怎样的反应也就成为你和我存在的价值的最重要的尺度。没有了他人,你我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义。
  四川大地震再次使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在关切中国,中国在感动整个世界。感动世界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中国人在面临灾难时所显现的民族精神,是赈灾过程中不同的角色所写下的一个个有关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正在形成一个大写的“人”字,一个巨大无比的“人”字。正是这个“人”字,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民族精神的展现和崛起远比中国即将举办的奥运盛会更重要,更有意义。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事物能够像对人的关怀那样体现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
急速反应来自对人的重视
  正是因为对人的价值的重视,中国政府对地震做出了最快速的反应。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两次召开专门会议讨论救灾工作。总理温家宝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亲自坐镇指挥。每到一个地方,温家宝的言行举止总是使人流泪,让世界感动。
  救人是第一要务,这是温家宝传达出来的唯一信息。房子倒了可以重建,城市毁了可以再造,并且可以建造更加美丽的房子和城市,但没有了人,一切都会是尘埃一片。
  在今年年初的雪灾期间,人们还在抱怨方方面面的动员和协调能力。然而,这次从中央各部委到人民解放军到各级地方政府,各方面都把他们的动员和协调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种急速的进步当然和中央最高领导层的高度重视有关,但更为重要的是各方面认识到了人的重要性。如果各方面的目标只有一个,即救人,那么他们间的合作和协调也就容易达成了。
  中国的社会力量也在自发地动员着。很多企业和社会名人尤其是演艺界人士在第一时间里纷纷捐款。当然也有很多地产商被指只顾从老百姓那里赚钱,而对受灾人民冷漠。
这里且不说社会对捐款者的赞同和对冷漠者的指责是否合适,但是社会还是有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关怀人和生命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义务。这不是法律意义上的责任与义务,而是道德意义上的,也是最基本的。
  记得温家宝向前往汶川的登机部队领导发出指示时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我想,这句话在不同程度上应当可以普遍地适用于任何人,党政干部、社会名人、企业界、演艺界、地产商等等。如果没有人民,哪有他们呢?只有在人民中间,这些社会群体才具有了存在的意义。
中国媒体的开放令人惊叹
  中国的媒体进步更令人惊讶。刚刚过去不久的西藏“三一四”事件使中国蒙冤不少,西方媒体当时大量歪曲事实甚至制造故事来妖魔化中国。这里当然有西方媒体的价值观和偏见的原因,但客观地说,中国媒体本身的不开放和透明度的缺失,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中国媒体本身不能全面报道的情况下,西方媒体的片面报道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不可避免。但自这次地震发生以来,中国媒体向世界呈现了其不同的面貌,中国完全变成了透明的了。
  国内的媒体在地震发生后立刻开始进行报道。很多媒体放下或者推迟其他节目,连续跟踪报道地震及其救灾情况。从前,很多人尤其是海外华人要从西方媒体特别是CNN和BCC等获取最新信息。但这次,人们则可以从中国的媒体中获取消息了。
  西方主要媒体尽管也有他们自己的媒体人在现场,但主要新闻来源则是通过中国媒体。西方媒体第一次惊叹中国媒体的开放性。
  更令人欣慰的是台湾方面的反应。在陈水扁当政期间,为了权力,为了独立的政治目标,台湾当局不顾一切地搞什么“去中国化”。两岸人民之间除了“仇恨”之外,同胞之情荡然无存。当然,一旦违背了人民利益,权力的骄傲最终也必然遭到人民的抛弃。但这次四川地震,两岸间的同胞之情又开始出现。尽管两岸还有诸多政治差异,但可以相信,只要两岸政府能够真正以人为本,从两岸人民的利益出发,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两岸争端的最终解决。
关怀人的制度才会被尊重
  最令人惊讶的是西方媒体的变化。在西方的媒体里,中国似乎变成了一个全然不同的国度。刚刚前不久,西方媒体还是连篇累牍地报道着西藏事件、藏独运动、奥运火炬抗议运动等等,似乎要把中国妖魔化。但这次来了一个大转弯,大量正面报道四川地震和中国政府赈灾进展。
  尽管也有批评的地方,但积极肯定的报道占了多数,其中更不乏同情之心。一些人对西方媒体的这种转变似乎难以理解。但其实原因并不复杂。因为西方媒体也是用人的价值和生命来衡量中国各方面的行为的。
在四川地震发生前,先发生了缅甸风暴灾难。为什么西方媒体异口同声地来谴责缅甸军政府?很简单,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一个权力至上而置人民生命于不顾的政权就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和道德基础。
  一些西方媒体甚至鼓动其政府来“入侵”缅甸,对缅甸人民进行人道救助。在缅甸问题上,尽管西方的一些政治力量有其非人道主义的考量,但对大多数西方民众来说,还是出于对人的生命的关怀。随着文明的进步,生命关怀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对生命的关怀也是文明的意义之所在。
  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在西方媒体(甚至整体西方社会)中有了一个全新的形象。这只是因为中国政府把人的价值凸现出来了。
  四川地震使得中国民族精神重新展现。在被商业大潮冲击了数十年之后,中国人再次感觉到了生命之脆弱和人的价值之重要。全球在关注中国,国际社会得到一个新的机会重新审视中国,审视中国的制度,审视中国人的精神。
  当然,中国人也得到一个机会来重新审视西方。近来中国和西方之间的各方面的冲突使人眼花缭乱。但实际上,除了少数对华敌视的力量,西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还是具有很多共同的价值,其中最原初的就是对人的重视。
  毫无疑问,对人的价值的认识和人的重视是人类历史进步的最大动力。同时,这也说明了中国今后进步的方向,那就是各种改革要体现人本主义精神,体现对人的终极关怀。只有一个关怀人的制度才会得到大多数的支持和拥护,才会是可持续发展的。也只有一个关怀人的制度和社会,才会得到其他制度和社会的尊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地震 中国 民族精神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