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专家论述俄中关系现状与合作前景
发布时间: 2008年3月19日 閲读次数:2981 新闻来源:新华网
     年初,俄罗斯外交和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举行会议分析和总结俄罗斯2007年对外政策的成果,并展望了2008年俄罗斯外交态势的前景。俄罗斯《国际生活》月刊2008年1-2月合刊刊登了与会专家学者涉华部分的发言纪要,称俄罗斯是中国的"安全后方"和国际事务中的伙伴;认为俄中合作前景广阔,俄罗斯"中国年"和中国"俄罗斯年"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有关中国人向俄远东的"渐进式扩张",问题不在中国而在俄罗斯自己。
  亚历山大·帕诺夫(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是"安全后方",是和北京利益相关的国际事务中的伙伴。
  中国人对远东进行的"渐进式扩张"是不存在的。我们有必要加快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如果为了这个目的利用"扩张"借题发挥,那倒可以有条件地予以承认。我们需要未雨绸缪。我们必须与日本开展更加具体的合作以保持该地区的平衡。东京已经为此做好准备。但我们的行动还是像往常一样缓慢。
  至于外国移民扩张的问题,还没有发现比莫斯科及其附近地区更明显的例子。
  格奥尔吉·穆拉多夫(莫斯科市对外经济和国际关系局局长):的确,俄罗斯"中国年"是我们双边关系,同时也是两国首都交流中的一件大事。2007年6月底到7月初,莫斯科在"中国年"的框架内举办了"北京日",为发展两国首都间的合作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莫斯科没有直接参与实施如石油管道建设、科维克塔凝析气田开发计划等两国领导人制定的大型项目,以及组织从伊尔库茨克州向中国输电等计划的过程,尽管莫斯科的专家和我们的科研中心并没有置身事外。
  不过,莫斯科也为与中国的合作作出了自己卓著的贡献,其中包括地区间合作。在这点上只要援引一些具体数据就足够了。2006年莫斯科和中国的贸易额比上一年增长了近1倍--从28.6亿美元增长到53.8亿美元。这一趋势保持到了2007年:贸易额在前9个月已经达到63亿美元。
  但在这种情况下也必须承认,这一时期内莫斯科企业向中国提供的商品仅价值6.2亿美元。贸易上的不平衡成为俄中关系现状的总体特点。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众所周知,在近25年里,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向全世界提供了廉价的消费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不是唯一的一个。但统计数据同时也显示出,莫斯科发挥了首都作为全国最大的贸易分配中心的作用:超过1/3的俄罗斯进口商品都要经过莫斯科。
  就俄中关系问题的第二部分,我想指出的是,所谓"中国的渐进式扩张",尤其是针对远东的扩张,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被提及。然而谁也不能给出具体的数据说明到底有多少中国公民移居到了远东地区。这就引出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夸大了危险?根据已公布的数据,现在在那里打工的中国人只有几万而已,他们从事着建筑、农业和其它一些工作。这个数据和100年甚至150年前的数据一样。那时"中国问题"就是个现实问题,而且那时中国移民从事的也是建筑、贸易和农业。
  我们想象中的危险并不在我们的邻国身上,而在于我们自己:我们没有在远东为自己的公民创造合适的生活条件。因为这个原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有150万人离开了这里,这并不是什么秘密。如果这种趋势延续下去,那么将来我们的大片领土可能成为完全意义上的无人区。而同时,在毗邻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中国省份却居住着1亿人。所以,可能形成的真空需要有人去填补。鉴于此,政府应当在对该地区的发展计划框架内创造生活、教育、健康和文化条件,以使包括我们前苏联共和国同胞在内的人们能够心甘情愿和放心大胆地前往那里定居。
  否则,如今"扩张"威胁的假想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
  米哈伊尔·卡梅宁(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俄罗斯"中国年"的举办确实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期间举行了频繁的最高和高层双边政治往来。2007年值得称道的还有实际工作中的巨大进步:俄中两国的贸易额已经连续数年创出新高。2006年的贸易额为334亿美元,而2007年达到了475亿美元,增长率为42%。所有双方高层商定的项目都在实施当中(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管道运输系统)。
  尼古拉·尤塔诺夫(科尔武斯出版社社长):近几年来,俄罗斯对远东的政策多多少少开始积极起来。应该注意到,在近年内去过远东的俄罗斯主要政治家和俄政府代表比之前25年要多。但眼下还没有看到俄罗斯拿出一套统一的远东政策来。
  主要的问题在于--不是没有足够的人去远东工作,而是人没有够强的身体素质在那里居住。这是由地方行政能力和经济实力的局限导致的。它同时也使得俄罗斯无力对东部领土给予足够的投入。边境贸易集中在黑龙江和吉林省为数不多的几个贸易区,其中最主要的是黑河、绥芬河和东宁。将作为石油管道出口的佩列沃兹纳亚港可能会成为远东发展的关键点。
  阿纳托利·托尔库诺夫(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院士):俄中关系的现状未必会引起严厉的责难。但另一方面,关键是我们未来应认清一个重要事实:中国在近15年中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完全变成了另一个国家。它已和起初,甚至90年代中期的中国完全不同,那时俄中关系的原则路线还在制定当中。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莫斯科和北京的双边关系将越来越多地纳入全球议事日程。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