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为大选布局 祖布科夫成其巩固政权最佳人选
发布时间: 2007年9月21日 閲读次数:3217 新闻作者:田冰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新总理人选尘埃落定,俄罗斯政局却更加扑朔迷离。但无论如何,普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选布局,而祖布科夫或许是普京调整并巩固未来政权架构的最佳人选
  66岁生日的前一天,祖布科夫得到了一份“意外的生日厚礼”: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9月14日以381票赞成、47票反对和8票弃权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对祖布科夫担任新政府总理的提名。俄总统新闻局随后宣布,普京当天签署总统令,正式任命祖布科夫出任政府总理。
  此前两天,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了原总理弗拉德科夫的辞呈,并签署总统令解散政府,随即提名俄联邦金融监察局局长祖布科夫为新政府总理人选。
  新总理人选尘埃落定,而俄罗斯政局却更加扑朔迷离。莫斯科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普京亲自提名的总理人选顺利“过关”毫无悬念,但随着今年底杜马选举和明年3月总统大选的临近,俄现有政局将发生一系列重大调整。
  明年将卸任的普京总统开始布局了。
  谁是祖布科夫
  普京亲自提名的新总理人选一经公布,政治观察人士和媒体便被搞得一头雾水:谁是祖布科夫?
  此前,祖布科夫根本不在公众视线之内。但是,他却是普京上世纪90年代在圣彼得堡工作时期的“老相识”,是受邀参加普京生日聚会的为数不多的座上客之一,“圈内人”盛传他曾和普京一起吹熄生日蜡烛。
  此外,现任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是这位新总理独生女的乘龙快婿,这层翁婿关系的含义不言而喻。
  祖布科夫1941年9月15日出生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艾尔拜特村,当过装配工,后毕业于列宁格勒农业学院农业经济系,是经济学副博士、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通讯院士。
  大学毕业后,祖布科夫穿了两年军装。转业后至苏联解体前,祖布科夫长期在列宁格勒州从事国营农场和基层党政领导工作。担任“富裕”国营农场场长期间,祖布科夫崭露头角并引起高层注意——列宁格勒的牛奶产量比“资本主义国家”芬兰还要高,这一成绩无人可及。于是,政府把列宁格勒州的几个农场组成联合企业“五一”农场,交给祖布科夫管理。这是他第一次扬名。
  不久,祖布科夫开始担任了一系列更高职务——区委第一书记、列宁格勒州委会农业委员会主任、第一副州长等职。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时,祖布科夫跑到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市)政府“要工作”,接待他的就是现任总统普京,两人从此相识。祖布科夫被普京留了下来,担任圣彼得堡市外事委员会副主席,成为普京的副手。
  1993年,祖布科夫出任圣彼得堡税务监督局局长。他很快就用铁腕打开了局面,超额完成税收任务。那些逃税者对其恨之入骨,想尽一切办法想让他丢掉饭碗,不料祖布科夫却兼任了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副局长,权力更大。
  此后的祖布科夫更是平步青云。2001年,普京发起打击“寡头”运动,通过了《联邦反洗钱法》,并在财政部下设了金融监察委员会,普京任命这位老相识担任俄联邦金融监察委员会主席、财政部第一副部长。2004年,祖布科夫出任俄联邦金融监察局局长。
  这位金融监察局局长没有让普京失望。祖布科夫以铁腕整肃俄金融监管市场,严厉打击洗钱活动。2002年,祖布科夫成功地把俄罗斯从国际反洗钱组织的“黑名单”上删除,提高了俄罗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声誉。
  虽然尚未以政治家的面目为人所知,但外界对祖布科夫的普遍评价是:低调而沉稳,强硬而忠实,深得普京信赖。最重要的是,他与政权机器上各个部件都没有太深的渊源,但却手握王牌——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最大限度掌握一切金融信息的政府官员,包括具有重大影响的商业行为及官员银行账目。祖布科夫曾强硬地表示,“我们将监督每一分钱的动向。如果有人打算利用两三家公司在俄罗斯流转资金,然后汇往国外,最后‘洗白’后再转回国内,我奉劝这些人想都别想。”
  普京布局“铁三角”?
  任命新总理之后,处于舆论漩涡的普京却神定气闲地选择了出行。先是在9月13日到别尔哥罗德州“考察国家农业发展计划实施情况”,不但亲自喂牛过了把饲养员的瘾,甚至答应半年后到农场来“工作”。次日,普京飞抵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会见“瓦尔代国际俱乐部”成员。
  在谈到自己“相中”祖布科夫的原因时,普京说,祖布科夫阅历丰富,是真正的专家和行政管理人员,“和每个俄罗斯公民一样,他也可以参选总统”。普京表示无意坐观在其之后出现一个弱势总统:“我的继任者应当是一个自制、有效率的人,并合乎公众的期待。”
  祖布科夫在13日对媒体有一番耐人寻味的表态:“如果能在总理职位上有所作为,那么我不排除可能会参加总统竞选。”
  莫斯科的政治观察家认为,祖布科夫的话并非空穴来风,他拥有参加总统大选的有利条件,“如果他获得普京支持的话”。
  俄国家杜马副议长沃尔科夫则认为,总理易人,并不意味着新总理就是普京的接班人。祖布科夫现年66岁,比当年46岁时出任总理的普京几乎大了两轮,实际上已到领退休金的年龄。况且,普京从总理到代总统,只有短短的4个月时间,实际上等于很快就明确了“总统继承人”身份。
  沃尔科夫指出:“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不能把1999年的情势照搬到2008年。祖布科夫有可能重复普京当年从总理到总统之路的断言未免显得太肤浅了。”
  “这一决定很大程度上是个技术性问题”,对于解散上届政府的时机,普京在14日这样解释,“当然可以在大选之后再解散政府,我本人也非常希望事情的发展能按照这样的剧本进行。但遗憾的是,内阁成员们已经开始磨洋工,谋划自己在大选后的出路了。我需要的是一个没有任何停顿和等待的全天候的工作机构。那些想继续留在内阁的部长,应该认清自己的责任并全力以赴;而那些打算离开或者跳槽者,最好现在就走人。”
  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俄罗斯人希望普京执政期间的政治、经济路线能够延续。同时希望政府打击贪污腐败,撤裁冗员。
  虽然原总理弗拉德科夫也曾对不称职的部长发过脾气,甚至拍过桌子,但毕竟没有对共事三年多的同僚下过“逐客令”。
  换言之,弗氏“让位”是为普京布局今年底的杜马选举以及为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铺路搭桥。而履历就像“新娘子的婚纱一样清白”的祖布科夫就没有多少顾忌,他在9月13日会见杜马党团代表时就表示,要清除政府内那些为人所诟病的“自毁名誉者”。
  当日出版的俄罗斯报纸已经列出了可能下台的部长名单,包括经济部长、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农业部长以及能源部长。
  对于自己2008年大选后的去向,普京再次表态,他会为自己找到感兴趣的事做,“但肯定会继续留在俄罗斯”。
  俄政治观察家已经迫不及待地替普京绘出了大选之后的路线图:普京退而不休,出任升格后的安全会议首脑,现任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出任总统,政府平稳过渡后由祖布科夫交给另一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打理。从而构成互为犄角的权力“铁三角”。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目前俄罗斯政坛从议会到政府,几乎都是普京的“天下”,不管谁来接替大位,都会按照普京布下的棋局行事。而普京绝对是一个沉得住气的人,不到最后关头,普京是不会轻易透露风声的。
  俄总统大选是在明年3月举行,5月份“新主”产生,接着又是休假期……如果这段非常时期有得力干将保驾护航,一切都会平稳过渡。这就需要一位牢靠的“飞行稳定器”,可以适时向“退而不休”的普京报告:“飞行正常,一切都在掌控中,可以空降继承人”。祖布科夫或许正是普京调整并巩固未来政权架构的最佳人选。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