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哈萨克斯坦总统女婿争权失败被指赔夫人又折兵
发布时间: 2007年6月14日 閲读次数:3182 新闻作者:永川 新闻来源:现代快报
铁腕纳扎尔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家族内部的一场权力之争已见分晓:“叛乱”的“大驸马”拉哈特·阿利耶夫,因受到重罪指控被迫流亡海外,目前正寻求政治避难身份。曾经与之相濡以沫的妻子、“大公主”达里加·纳扎尔巴耶娃宣布离婚,占据高位的父亲和亲家也相继被免职,让他基本上丧失了“翻身”可能。
  离婚文件偷偷塞进院
  有关达里加和拉哈特离婚的传闻早在5月27日就已传出。当天,纳扎尔巴耶夫以女婿因涉嫌参与绑架、组织犯罪团伙受到刑事调查为由,签署命令解除了他驻奥地利大使职务;第二天,一个哈萨克特工行动小组就抵达维也纳,准备抓捕滞留那里的“大驸马”。6月1日奥地利当局抓捕了拉哈特,虽在3 天后允许其保释,但却对他自由离境作出限制。
  在此期间,无论是拉哈特还是达里加,都没有对夫妻关系做任何评论。但是到了6月11日晚上,“大驸马”终于打破沉默,在接受采访时宣布达里加已和自己离婚。他气愤地告诉记者:“我得到通知,说我离婚了。他们通过围墙栅栏把相关传真塞进了我家院子。他们居然伪造了我的签名。”拉哈特相信,达里加是迫于父亲压力才同意离婚的。
  按照哈萨克斯坦法律,离婚需要丈夫的同意,因此理论上讲拉哈特还有可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婚姻,但这必须在哈萨克法庭上解决,而出于安全考虑拉哈特并不想回国。
  亲友与支持者被解职
  没有了妻子的支持,就等于丧失了一把天然的保护伞。对于拉哈特来说,这无疑是极其沉重的打击。雪上加霜的是,他在国家机关中的亲人和支持者也被清洗殆尽。
  按照拉哈特的说法,父亲穆赫塔尔·阿利耶夫院士已被解除阿拉木图医学院院长职务;最轰动的是,实力派人物、哈安全委员会秘书别里克·伊马舍夫主动辞职。别里克和拉哈特是亲家,其女阿依达嫁给了拉哈特的长子努拉利。他在辞职声明中说:“由于亲属受到刑事指控,我无法继续留在这个职位上。”
  丢掉乌纱帽的还有一个与前“驸马”亲近的人———司法部副部长谢里克·努格马诺夫。紧接着,拉哈特安插进国家安全委员会并担任副主席之职的科济-科尔佩什·卡尔布佐夫也被解职。
  在完全控制了局面之后,纳扎尔巴耶夫开始对媒体网开一面,批准被认为是拉哈特·阿利耶夫“喉舌”的《商队报》和“商业电视台”提前恢复工作。不过,复刊的《商队报》上没有关于拉哈特案的消息。
  总统地位无人能撼
  事实证明,一切都是权力惹的祸。拉哈特曾被认为是哈萨克最有实权和最有希望继承总统职位的人之一。然而,地位高高在上让他有些飘飘然,并导致其权力野心迅速膨胀。而爬得越快越高,摔得也就越猛越重,最终,他被自己所仰仗而又欲取而代之的岳父打入政治深渊。
  自1991年12月1日首次当选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早已成为实至名归的国家领导人,其地位无人能撼;而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更确立了他成为哈萨克历史上唯一可以无限制连选连任的“终身总统”地位。即使是这样一位强势总统,也不得不时刻小心面对各种挑战,尤其是来自家庭内部的挑战。
  纳扎尔巴耶夫的三个女儿中,老大达里加、老二季娜拉以及她们的丈夫拉哈特·阿利耶夫、铁木尔·库利巴耶夫,都是哈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分别领导两个相互对立的派系,都把从父亲手中接过政权接力棒定为最终目标,而且达里加夫妇表现得更为积极。
  早在2001年,拉哈特就因想法太多被“流放”国外,直到2005年才获准回国;达里加则曾利用2006年2月反对派领袖阿尔滕别克·萨尔森巴耶夫被暗杀的机会,指使掌控的两家电视台把矛头引向老爸及其亲信。纳扎尔巴耶夫一怒之下命令电视台整改,并威胁剥夺其营业牌照,达里加才重回父亲的阵营。
  相比之下,二女儿季娜拉和二女婿铁木尔·库利巴耶夫的表现就比较谨慎,这也是他们的幸运之处。不久前,与他们关系密切的马西莫夫出任总理,让他们在权力之争中暂时占得先机。然而,在纳扎尔巴耶夫获得可以成为“终身总统”的权力之后,所有觊觎总统宝座的人就只好耐心地等待下去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