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德国媒体炒作44名华商被捕 欧洲对中国政策趋硬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24日 閲读次数:3571 新闻作者:青木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媒体这两天大规模渲染“44名中国商人被捕”的消息,引起德国社会特别是欧洲华人的一片愕然。在这些人的身份还不能彻底确定的情况下,“44名”这个大数字激起了种种对中国不利的联想。中国企业家在德国、甚至在欧洲的形象受到严重伤害,他们被与“非法”、“欺骗”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了一起。当前中德、乃至中欧的经贸关系迅猛发展,带动双方民间的接触面迅速扩大,不时碰撞出一些出人意料的问题。令人遗憾的是,关于华人的负面消息现在很容易在欧洲被炒大。维护中欧民间交流的良好氛围显然十分重要。“44名中国商人”被捕的事情终将大白于天下,在这之前,欧洲的主流媒体是否应换个角度,看看大批中国商人给欧洲带来了什么样的好处呢。
  “44名”华商突然被搜捕
  《德国之声》、《纽伦堡时报》等德国媒体21日报道,德国巴伐利亚州小城安倍格警署近日联合7个城市的相关部门,突然集中“造访”了40多位在德国经营公司的华商。警方一气搜查了所有人的住宅和办公室,并把嫌疑人带至警局问话。据称,这些华商的年龄在25至55岁之间,他们都是被一个中国的移民公司介绍到安倍格开公司的。
  “根据所掌握的情报,我们确信,这些人涉嫌通过非法手段靠高额资金移民德国。”对于中国商人遭到如此蹊跷的突然搜捕,安倍格检察院检察长韦德曼21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说,“我们怀疑,他们以在德建立公司和提供就业机会为幌子,欺骗德国行政机关。”韦德曼还向记者表示,几乎所有经营个体没有一笔生意记录,不少公司甚至仅仅“皮包”一个,连办公地点也没有。
  德国媒体大肆炒作
  对于这样一个消息,德国媒体纷纷以“全德国大搜捕40多个中国人”、“开公司是假,非法移民是真”等爆炸性的标题进行了报道。《中巴伐利亚州报》称,越来越多中国人带着巨资来到德国,其中有些人披着伪善的外衣,蒙骗善良的德国官员。结果他们不但没有为德国带来工作岗位,还把德国当作洗钱的天堂,或者谋取福利的机构。该报还援引州议员的话,要求政府对中国商人的签证严格把关。
  据记者了解,类似报道在德国早已有过。年初安倍格附近的纽伦堡媒体称,两名中国商人在纽伦堡注册的公司没做过一笔生意,但是每月却有巨额现金流入。此后,雷根斯堡有组织犯罪缉捕小组查明了此事,确定为洗钱。当地华侨说,类似的大规模突袭逮捕是德国警方的惯用手段。早在1993年,德国警方曾对100多家中餐馆进行过“联合突袭”,其原因是怀疑中餐馆里的很多工人是没有劳工许可的非法打工者。
  很多华人愤愤不平地表示,德国媒体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国44名商人洗钱遭搜捕,让中国商人在“假冒伪劣”、“不讲诚信”之后又扣上一顶帽子。
  欧洲移民政策有收紧之势
  论经济实力,德国在全球排名第三。但近年来德国人口呈负增长,8200多万的总数每年都在递减,且缺少高级技工和科研人员,给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经过反复辩论,德国终于在去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移民法。按照新法规,投资2.5万欧元即可在德国申办一个公司,而作为该公司的股东,便可享受长期居留的权利,3年之后就有资格申请无限期居留(绿卡)。这就是很多移民中介机构大力宣传的“投资、移民两步走”。欧洲其他一些国家出于同德国大体相同的原因,也在近年来放宽了对高科技人才和投资移民的限制。然而,这并不是欧洲移民政策的全部。在一些专家看来,欧洲的移民政策不仅没放松,而且有收紧之势。
  一位研究欧洲问题的专家告诉记者,欧盟本身有1500万失业者,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府上台,当政者首先选择降低失业率。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给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而不是去抢他们的饭碗,或是去白白享受他们的福利。所以往往会对借此来转移资金的人查得很严。
  德国去年开始实施的新移民法就同时规定,德国只接纳高水平劳动者进入德国,限制对移民发放居留证,并加大了遣返非法移民的力度。而奥地利从去年开始就外国人申请避难制订了更严格的规定,延长了审批避难申请的时间,并加大了对假结婚现象的惩罚力度。此外,英国、西班牙、法国等都加大了限制外来移民的力度。
  这位专家还谈到,随着近年来欧盟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在变得更加务实、全面的同时,也对中国的崛起开始产生更多的疑虑和担忧,欧洲媒体也常常借“中国制造”、“中国非法移民”来炒作,以吸引眼球。德国媒体此次就采取了渲染的手法报道了“华商被捕”的消息,难免就会激起当地华人社团的不满。
  “被捕华商”身份还有待证实
  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部汤文娟介绍,使馆看到这条消息后立即与驻慕尼黑总领馆取得了联系。按照一般常理来说,在发生这样事件时,德方应该通知中方。但我国驻德国使领馆并没有得到通知,可能由于目前德国正在放假。
  针对德国媒体提到的华商涉嫌非法移民一事,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杨惠群总领事说,在当地注册的中资企业很少。到目前为止在当地还没有发生过中国公民投资移民的事情。通过注册小型贸易公司等名义来取得居留资格的,总领事馆也是在见到德方媒体报道之后第一次听说。德方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公司和经营行为,当地华商会也并不知情。
  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我驻慕尼黑总领事馆正在就此事与慕尼黑地方检察院进行联系核实,以确认这些涉案人员的身份,德方表示将尽快给予中方答复,但没有明确答复的具体时限。总领馆表示,如果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总领馆一定会尽力保护其权益。
  欧洲对中国政策趋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欧洲问题的学者李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年,欧洲出台了两个对华政策的文件,从其中的一些措辞中可以看出欧洲对中国有趋于强硬的一面,可以把它看成欧洲释放出的一种信号:欧洲国家和中国在经贸科技合作上都相当不错,但是国际上遇到什么问题,中国总是去找美国,那么,欧洲索性向美国学,对华强硬一些,也许中国倒会更加重视欧洲的作用。当然,欧洲国家是相当理性的,所以主要会在一些和中国的小摩擦上多做文章。
  李环说,过去欧洲对中国的负面言论主要集中在人权方面,而随着中欧往来大量增多,在贸易、移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矛盾自然会增加不少,所以舆论在这方面的报道多起来也并不奇怪。
  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朱绍中认为,这是中国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欧洲国家的一种正常反应,30年前中国刚刚开始开放发展的时候,像德国这样的老牌国家比较容易接受,一个在他们的印象中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有所发展,他们还认为是件好事;但发展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在很多方面表现得能和他们竞争了,欧洲社会的心理上就会有一些不平衡的反应,媒体渲染中国负面形象的报道,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欧洲保持自己优越意识的一种途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