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人如何看中国:形象越来越好 合作待加强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8日 閲读次数:3892 新闻来源:分析论丛
俄罗斯《分析论丛》月刊5月号发表文章,谈世纪之交俄罗斯对中国的态度。认为从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在大众意识方面总体形象越来越好,但认为俄在对华政策方面缺乏应有的稳定性,俄应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文章摘要如下:
  总体形象越来越好
  据社会调查表明,俄罗斯人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差。社会舆论基金会2001年6月进行的调查表明,有70%的人回答得出中国首都是哪个城市的问题,有72%的人对“一提到中国,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这一问题作出了回答,在提起中国时17%的人想到的是人口众多,12%的人想到的是中国在俄罗斯市场上销售的消费品,而且往往是低质量的产品,8%的人想到中国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7%的人想到的是中国人与俄罗斯人有完全不同的特点,有6%的受访者表现出对中国文化、传统和历史的了解,还有6%的人认为“中国是我们的主要盟友”,“中国人是永远的兄弟”。有3%的人还记得两国关系中发生的复杂事件,也有4%的人认为中国是危险的邻居。
  2004年8月罗米尔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表明,俄罗斯在提到中国时最先想到的是服装(14%)、人口(9%)、大米(6%)、长城(3%)、小眼睛(3%)、共产主义(2%)、中国筷子(2%)、音频和视频的家用电器(2%)、绿茶(2%)。
  作为模仿的榜样,中国不如西方国家有吸引力。在1990年只有4%的人认为俄罗斯应当学习中国,32%的人认为应当学习美国,而最近几年这一数字发生了很大变化,有6%的人认为应当学习中国,23%的人认为应当学习美国。
  如果不与其他国家相比较,只提借鉴中国的经验,那么有41%的受访者认为“大概可以”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4%的人认为“完全可以”,28%的人认为“也许不能”,9%的人认为“完全不可以”。而对借鉴中国的政治经验,19%的人认为“有可能”,19%的人认为“不可能”,2%的人认为“完全不可能”,8%的人认为“完全可以”,有11%的人认为“既可以,又不可以”。 。
  2000年进行的调查表明,中国是最友好的12个国家之一,远远超过了美国。甚至超过了乌克兰。有52%的人认为中国是友好的,只有9%的人认为俄中关系是复杂的。
  2004年多数受访者(71%)认为俄中关系比较好,9%的人认为非常好,14%的人认为比较坏,只有1%的人认为非常坏。39%的人认为,与中国的关系今后5年将得到改善,45%的人认为俄中关系不会改变,6%的人认为俄中关系会恶化。
  2001年2月进行过“谁是俄罗斯的敌人和朋友”调查,34%的人认为美国是主要敌人(2000年是27%),5%的人认为中国是主要敌人,3%的人认为主要敌人是日本。对中国最感到担心的是远东的俄罗斯人。2000年11月的调查表明,60%的受访者担心中国向远东大量移民,只有约1/3的人不担心这个问题。
  对华政策缺乏应有的稳定性
  俄罗斯对华政策的一个特点是缺乏应有的稳定性(如同俄罗斯生活的许多方面一样)。原因是:有2/3领土在亚洲的俄罗斯尽管一再声称东方的重要性,但却一直把美国和西方看作是世界的中心。这里说的不是使俄罗斯的利益屈从于西方(只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上半期出现过这种趋势),而是在任何情况下最先想到的是西方,想到它会作出的反应和举动。因此,在与西方关系好的时候,莫斯科往往会忘记中国,只是在与西方关系产生问题时才会寻求中国的支持。科学院通讯院士丘夫林完全同意这一看法:对于莫斯科来说,俄中关系应当与俄美关系平起平坐,有些方面可能还更重要些。他得出结论说:目前我们只是把中国当成能够在国内政治中捞分的工具,有的人企图用“中国模式”来打倒对手,有的人企图用“东方威胁”来吓唬人,有的人企图在中国问题上有新的惊人创举而突出自己,结果中国大陆一直游离于新政策的主航道之外。这种关系不能成为两个伟大邻国坚实合作的基础。这种态度也有损于我们与西方谈判时的立场。叶利钦时代结束后,俄罗斯领导人经常表示,俄罗斯的双头鹰应当既看东方,也看西方,但是实际政策却往往出现偏差,多数情况下只盯着西方。在这种背景下,北京的政策就显得更理智。明确规定必须与西方广泛合作,并规定了合作中的妥协底线。中国代表尽管有反美情绪,但在与俄罗斯同行的谈话中,在与美国人的谈判中表现得特别灵活,只要不涉及最原则性的问题(首先是一个中国问题)。莫斯科应当学学这种态度。不与任何人拥抱,不与任何人争吵,利用每个国家的有用之处,确定具体的国家利益,只有为了这些利益才值得与外部世界针锋相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必须要与世界合作,这种务实的方针对于当代俄罗斯至关重要。最近几年俄罗斯与中国在接近,成为战略伙伴,这已成为现实,其客观原因是:在当今世界两国利益相同,因而对国际问题有许多共同的看法。莫斯科和北京都希望建立多极世界,反对建立只有一个力量中心的霸权。俄罗斯和中国都希望加强自己在世界上的作用和影响。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尽管宣称是多方位的,但主要致力于加强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其次是独联体国家的关系,然后才是亚洲。在重点发展关系的名单上中国远没有排在第一,在许多情况下把中国看作是竞争对手。21世纪的中国正在逐渐变成超级大国,莫斯科不应当只想减弱这种现象造成的地缘政治后果,而应发挥自己在西方和“亚洲虎”之间缓冲带的作用,这最终会带来好处。中国在俄罗斯对外政策所占的重要地位应丝毫不亚于欧美。这种认识应能根本改变俄罗斯的对外方针。
  俄罗斯与中国接近十分重要
  《俄罗斯报》5月26日文章:俄罗斯与中国接近十分重要,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形势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俄中两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新的世界格局十分复杂,两大趋势的碰撞逐渐形成。一种趋势是要建立多极世界,另一种趋势则要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体系,由美国来为国际社会的全体参与者规定“游戏规则”。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巩固,两国国家权力的加强是推动世界向多极化发展的十分重要的因素。多极化发展趋势是客观的,依据的是不同地区和领先国家的不平衡发展规律。例如,中国占世界生产总值增长的24.4%,美国只占总值增长的18.6%。在我们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之后的这段时间里发生了一系列使两国关系越来越密切的事件。
  在中国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之后俄中关系的牢固性经历了特别检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着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三国领导人的面表示坚决支持这个法律。这就是俄罗斯的旨在巩固与伟大中国邻国关系的政策实质。
  俄罗斯议会两院批准俄中边界条约也是一个重要事件,将两国曾经发生过的和有可能发生的所有领土争端与不和彻底变为历史。这是一个伟大成就。
  在经济合作上也取得了无可争议的成绩。如果能够在远东建成新的水力和火力发电站并将电力出口到中国,如果能够建成俄中石油管道,那么两国就会取得更多的合作成就。我们必须努力在移民问题上达成一致。
  俄中接近特别重要,因为国际形势发生了一连串的不良现象和进程。首先是国际恐怖主义猖獗,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扩散的危险,有人企图按文明和宗教原则划分世界,伊拉克局势动荡不安,解决中东冲突困难重重,美国奉行向那些它认为不民主的国家输出民主的方针。美国领导人公开声称自己不仅希望,而且要直接支持所谓的“颜色革命”,这种革命已经发生在前苏联的一些共和国,包括与中国接壤的国家。没有理由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政权更迭改变了地缘政治。我们两国就地区和世界局势的稳定进行磋商和协调立场变得越来越重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