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大学校长为两国教育合作支招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26日 閲读次数:3674 新闻来源:黑龙江日报
8月17日到19日,作为2006中国“俄罗斯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中俄高等教育论坛在哈尔滨开幕,包括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等35所中俄大学校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共有13位俄罗斯大学校长和11位中国大学校长发表了主题演讲,虽然演讲的侧重不同,但高等教育的全球化,以及在全球化下,各国的高等教育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具有地缘优势和合作基础的中俄高校更应该加强合作,成了35位代表的共同观点。
  中俄高教合作具有天然基础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两国间在各个领域都有深入而密切的交往和合作,在高等教育领域更是如此。”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在论坛上的一段讲话。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杨德森认为,中俄两国几代的友谊,以及20世纪初俄罗斯侨民在黑龙江等省份的生活经历,中俄的许多文化习惯已经互相交融,这些都为中俄高等教育合作打下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同时,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急需寻找具有强大发展潜力的合作伙伴之间形成了互补。
  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弗拉基米洛维奇则表示,只要俄中两国在科学和教育领域内相互学习经验、相互支持,就能够使俄中两国在世界教育体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就能够巩固两国在世界上所处的重要位置。语言阻碍中俄高教合作
  虽然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具有天然优势和广阔的前景,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同样让众多大学校长表示担忧。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指出,互派生源的语言基础问题,是中俄高教合作的一个大问题。李庆章校长说,按照中俄合作办学培养计划要求,一般赴俄留学生应该是俄语考生,但由于目前国内俄语基础教育萎缩,现在每年赴俄留学学生中俄语生的比率直线下降。据东北农业大学的统计,1996年,该校赴俄留学生俄语生比率是80%,而近两年每年派出的赴俄学生中,俄语生的比率仅为2人到3人,比率不足10%。由于学生没有语言基础,语言能力的培养占据教学计划的比例过大,降低了人才的培养水平。同样,俄罗斯赴中国的留学生具有相同的问题。
  吉林大学校长周其风也表示,中俄双方高等教育在人文社会科学、地球科学、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存在很大的潜力,中俄双方很多的资深专家也具有良好的研究能力,并能在对方找到具有合作潜力且资源互补的合作伙伴,但由于缺乏高水平的专业翻译,导致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很难顺利进行。
  俄罗斯托姆斯科工业大学副校长助理索洛维约夫在代表校方演讲的时候也表示,中国留学生巨大的语言障碍和俄罗斯社会文化适应过程复杂、部分俄罗斯学生和教师对中国学生的宽容度较低已经成为阻碍俄中科学和教育密切合作发展的因素。
  同时,与会的大学校长们也表示,中俄的学制不同,相应的法规不够健全、俄罗斯在国际领先专业的开放性不足、中国学生对技术课程的学习动力低、中俄双方教育交流不对等都是影响中俄高等教育进一步交流的因素。建议中俄互相承认大学学历
  虽然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处于教育合作的初级阶段,并存在一些问题,但谁也不否认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存在光明的前景,为了早日看到这个光明的前景,与会的大学校长纷纷献言建策,为中俄高等教育的合作支招。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杨德森在代表学校发言时建议,中俄两国应该学习欧洲高等教育区模式,在国家之间互相承认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证和成绩,整合中国和俄罗斯的高等教育资源。
  吉林大学校长周其风建议,中俄之间应该有两国教育部门牵头,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与交流机制,保障和引导中俄双方高校建立更加广泛的联系,开展多领域、高层次的合作。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大学 校长 教育 合作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