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可能明年辞职为继任者铺路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18日 閲读次数:3028 新闻作者:莫风 新闻来源:青年参考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选择了在届满之前的1999年最后一天辞职,把总统位子让给了年轻的普京。叶利钦安心了,在普京的成功领导下俄罗斯走出了泥潭。2007年12月普京也会选择这样的方式离开吗?
  根据俄罗斯联邦宪法的规定,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任期到2008年3月结束,届时将选举产生俄罗斯新一任总统。但是,日前俄罗斯媒体透露,普京极有可能选择在2007年提前辞职,安排总统选举和杜马选举同时举行,为他的继任者铺路。
  普京的几种选择
  作为俄罗斯历史上民众支持率最高的总统,普京在第二任期结束后的去留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并出现过若干个版本。比如“修改俄罗斯宪法说”:有观点认为,鉴于目前俄罗斯没有人能够取代总统普京在民众心中的位置,国家杜马中的“总统党”可能提出修改宪法,允许总统连任第三届,让普京继续掌权。还有“总理实权说”:部分人认为,普京将选择从总统宝座上退下来,回到政府出任总理掌握实权,目前俄罗斯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只有不到30%,如果普京在卸任总统后能够出山执掌联邦政府,能够挽救俄罗斯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此外,还有分析家认为,普京可能选择出现在议会中,领导议会继续为俄罗斯的发展充当舵手。
  不过,14日出版的俄罗斯《新消息》报披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提前辞职,并安排俄杜马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据《新消息》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的高层人物向该报披露了普京准备提前辞职的计划,而杜马内主要党派也默认了这一说法。
  提前辞职确保稳定
  根据计划,在2007年12月,也就是俄罗斯下一届杜马投票选举之前,普京将宣布辞去俄罗斯总统的职务,提前举行总统大选。这样,原本需要在2008年3月进行的总统选举将与2007年12月进行的国家杜马大选同时展开。在谈到这一举动的具体意义时,披露消息的杜马高层人士说:“杜马和总统选举同时进行将能够为国家节省大量经费,对民众而言也省去了一套烦琐的选民登记手续。”
  对于杜马高层官员冠冕堂皇的说法,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前主席阿列克谢·伊万钦科不以为然。伊万钦科表示,总统提前辞职的计划,实质上就是为了给继任者和“统一俄罗斯”党铺路。将两次选举放到一起,让新的总统候选人借助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的声势顺利当选,能够避免因为继任者民望不足而引起的激烈竞争。伊万钦科还认为,将两次选举放到一起举行还可以避免因为选举时间过长引起的“选举狂热”。而很多情况下,“选举狂热”有可能被反对派利用,演变成“颜色革命”。不过,俄罗斯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目前俄境内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民主反对派。
  “两选集中”
  没有法理障碍
  针对杜马和总统选举有可能集中举行的情况。莫斯科大学的宪法学教授叶莲娜·卢卡娅诺娃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即便是将总统选举和杜马选举放在一天,与宪法的相关规定也没有任何冲突。需要进行改动的可能仅仅是联邦选举法,在这方面需要决策者认真考虑具体的步骤。
  俄罗斯国家战略学院院长别尔科夫斯基也相信普京总统提前辞职计划的真实性。别尔科夫斯基说:“普京总统提出辞职有很现实的原因。一直有人在攻击他企图把持权力,他将展示给西方世界看,他是一个真诚善良的人,不会迷恋权力。”与众多认为普京将继续以某种形式参与国内政治的观点不同,别尔科夫斯基认为,普京卸任后将会从事高端的国际工作。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普京 辞职 继任者 铺路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