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乌天然气争斗真相:打上地缘战略角逐的烙印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5日 閲读次数:3470 新闻作者:盛世良 新闻来源:新民周刊
  俄乌天然气之争不仅事关经济利益,更被打上地缘战略角逐的烙印

  新年伊始,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在天然气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

  俄罗斯要以国际市场价格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由2005年的每千立方米50美元涨到 230美元。乌克兰不干,吁请普京总统解决。普京慈悲为怀,主张提供36亿美元的国家贷款,供乌克兰以市场价从俄罗斯买气。乌总统尤先科断然拒绝,坚持 75-80美元的“一口价”。普京再作让步,答应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50美元的低价向乌供气。尤先科未予正面回应。元旦佳节,俄罗斯给乌克兰兄弟送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品——削减天然气供应量1.87亿立方米。

  为报复俄罗斯,乌克兰决定重新审议黑海舰队条约,提高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基地的租赁费用。

  老百姓也不甘示弱。1月1日,乌克兰手机用户在互祝新年的同时,针对俄减少对乌天然气供应,开始了一场以手机短信呼吁抵制俄货的行动。连有名的“普京伏特加”也受池鱼之殃,被乌视为政治广告和敌对宣传而禁止进口。

  针对乌克兰要修改黑海舰队驻扎条件的威胁,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放出狠话:“关于黑海舰队在乌克兰留驻的协议是俄乌条约的第一部分,条约的第二部分涉及俄乌国界的划定。修改这些协议对乌克兰来说无异于死亡。”

  天然气争吵不仅涉及俄乌,还波及世界。德国天然气供应商鲁尔燃气公司警告说,如果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大幅下降并持续很长时间,德国将受到严重影响。

  德意法奥四国能源部长向俄乌发出联合呼吁,要求两国保证天然气供应的稳定,并警告乌克兰,俄罗斯向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减少,将影响乌同欧盟的关系。西欧使用的天然气1/4来自俄罗斯,而且主要通过乌克兰境内的管道。

  美国也迅速介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俄罗斯的举动表示遗憾:“这种草率行为造成了欧洲能源供应的不稳定,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是否在利用能源问题强加政治压力。”

  天然气之争有政治背景

  俄罗斯发祥于基辅罗斯,俄乌两族在血缘和文化上最接近。在前苏联诸共和国中,俄乌联系最密切。俄罗斯本来想在俄乌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四国“共同经济空间”的基础上逐步重建联盟。乌克兰在2004年“橙色革命”后,从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上对俄离心,全面西化。然而,乌克兰“革命”后经济恶化、政坛丑闻频传。2005年秋,橙色革命的“金童玉女”尤先科总统和季莫申科总理反目为仇,令厌恶这一革命的俄罗斯乐不可支。

  2006年3月,乌克兰将举行议会选举,获胜党派有权推举总理人选。而根据新宪法,总理将被赋予更多职权,总统职权则有所削弱。季莫申科、波罗申科以及被“橙色风暴”掀翻的亚努科维奇都在积蓄力量,以求在议会选举中一搏。政治观察家认为,俄在此时此刻发难是瞄准了乌议会选举。天然气危机有助于给尤先科政权制造麻烦,降低其威信,便于亲俄的反对派拉选票。俄在同乌“斗气”正酣时,宣布停止对乌前总理季莫申科的刑事追究,让她在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中放开手脚同尤先科斗。

  也有人持相反看法。克里姆林宫喉舌之一谢·马尔科夫认为,“天然气大战”是尤先科的竞选策略。拒绝妥协,迫使俄切断天然气供应,有利于激发乌克兰选民的反俄情绪,使亲俄反对派威信扫地,从而巩固自己的“橙色阵营”。

  经济永远是基础

  普京总统务实为上,主张外交和外贸为本国安全和经济利益服务。他心里很明白,既然乌在政治上与俄为敌,在经济上就不可能成为俄的好伙伴。

  有人会问,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同为反俄政权,为什么俄对格的天然气价格只从63美元提到110美元,对乌却提出230美元的高价呢?

  俄有意一箭双雕:既要提高天然气出口收入,又要控制独联体国家的天然气管道,实现经济扩张。俄正在同格谈判,要购买穿越格全境的天然气管道,低价天然气是对格的“诱饵”。而尤先科上台后停止执行俄乌联合控制乌天然气管道协定,俄对乌已丧失幻想,价格上当然无须客气。

  难道乌克兰不能从其他国家进口天然气?

  当然可以。土库曼斯坦同意2006年以每千立方米65美元的低价向乌供应400亿立方米天然气。然而,土乌并不接壤,天然气要经俄才能送到乌。而且俄还有釜底抽薪的措施:去年就同土谈妥2006年从土进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且指定其中的一半在第一季度提供,使土对乌无气可供。

  乌克兰需求的全部核燃料、2/3石油和1/2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乌政府计算过,天然气价格上涨到105美元,冶金和化工就只好停产,天然气价格超过95美元,政府就无力向居民提供补贴。

  俄从去年夏就开始“未雨绸缪”,把设在乌的为西欧供气的地下储存库储气量从300亿立方米降到160亿立方米。俄预计,通乌克兰进而通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压力下降15%,一周后乌克兰就得求饶。

  乌克兰也有“撒手锏”:俄罗斯每年向西欧出口的1300亿立方米天然气,80%通过乌克兰。一旦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乌克兰就会截留俄出口西欧的天然气。果然,俄方1月2日就指责乌截留1亿立方米天然气。

  其实,俄乌在天然气问题上和则两利:此前俄低价向乌供气,得到的回报是乌对俄天然气仅收每千立方米1.09美元的低价过境费。

  因此,出于现实利益考虑,双方虽然都不会轻易让步,但还是有达成妥协的客观需要。

  地缘战略考量更重要

  俄乌天然气之争不仅事关经济利益,更被打上地缘战略角逐的烙印。

  俄对乌提高天然气要价,本身便是一种惩罚性措施。“橙色革命”后,新上台的乌领导人更亲西方,俄需要有效的威慑手段维持其在传统势力范围内的权威;对尤先科而言,虽然需要在大国之间寻求平衡,但“入约加盟”“脱俄入欧”会给本国带来更可观的长远利益,乌克兰非常希望向西方彰显其不受莫斯科左右的硬汉风格。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基辅在天然气问题上表明强硬立场,是在尤先科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16日的密谈之后。无独有偶,日前,基辅派代表前往参加被认为是对独联体构成挑战的“古阿姆”联盟会议;而作为对乌克兰一系列举动的回应,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日前则前往乌克兰会晤亲俄派。

  在独联体国家中,俄开始区别对待亲俄和反俄两类国家。对亲俄的白俄罗斯,以国际市场价的1/6低价供应天然气。反俄的“民主选择共同体”成员国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偏偏在能源供应、劳动力出口问题上都有求于俄。俄此前一直以为有朝一日能把这些国家拉回俄势力范围,在能源供应上一直对它们保持优惠。但是,去年这些国家“脱俄入欧”的地缘政治定位已经清晰,俄罗斯认为对它们已不必“单相思”,在经济问题上不必客气,而应理直气壮地剥夺一切优惠,要以国际市场价提供能源,同时实行签证制度,限制其公民到俄打工。

  前两年,西方在独联体国家策动“颜色革命”,得意洋洋地看着俄罗斯左支右绌,如今,俄罗斯借助能源武器,以守为攻。在两大高手这新一轮比拼中,不知谁能笑到最后?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