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在非洲与美国展开外交战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6日 閲读次数:3680 新闻作者:纪军 新闻来源:多维
  华盛顿智库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12月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正在非洲这个“新战场”发动一场外交战,挑战美国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阻挠美国在非洲展开的反腐败攻势,保护那些“流氓国家”。不过,美国国务卿高级官员则对这份报告的结论提出质疑。

  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的研究报告明确指出,在非洲这个“新战场”所展开的影响和资源争夺战中,北京和华盛顿正处在对立面。北京已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苏丹上投了反对票,它还是津巴布韦独裁者穆加贝的“主要支持者。

  不过,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的报告同时指出,若是依此而将中国视为美国在非洲的一个“敌手”将会是错误的。然而,布什政府的一名刚刚访问过北京的高级官员则认为,有关中国与美国在非洲争夺影响力的说法令人怀疑。

  法新社报导说,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在其最新报导中,从三个方面得出了中国正在非洲日益挑战美国影响的结论。首先是,北京正在极力保护象苏丹和津巴布韦这个面临着严重违反人权指控的“流氓国家”。其次是,北京正在动用其不断发展的经济能力来破坏美国和西方利用援助和投资来改变那些腐败政权的努力。最后一点是,对于那些欲在非洲赢得合同的美国公司来说,中国的商业行为已制造一种不公平的竞争。

  这份当天下午在华盛顿发表的研究报告还描述说,尽管中国政府拒绝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提出的大规模金援,以满足其政府偿付贷款的请求,但“津巴布韦现在几乎已被中国拥有”。此外,报告还指责北京正在给非洲的环保造成严重的破坏,通过非法途径从非洲大量进口木材,来满足其经济增长的需要。

  报告还警告说,中国对非洲的纺织品出口,正在破坏那里的地方工业,就象中国纺织品大量流进美国,给美国纺织业造成破坏一样。

  不过,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Jendayi Frazer)对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的这份最新报告表示质疑,她并不认为美国与中国正在非洲展开一场“直接的竞争”。

  弗雷泽说,她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人在非洲占有很小的比率,而中国则象其它国家一样正在积极参与非洲的事务,为什么美国要认为自己正在非洲与任何国家展开竞争?此外,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兰恩伯格(Michael Ranneberger)早前也表示,尽管美国和中国被视为对手,但两国正在资源丰富的非洲展开多层面的合作,以终止当地各派势力之间的冲突并推动发展。

  兰恩伯格早前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非洲事务小组委员会指出”由于经济得到了发展,中国自然而然地加强了在全球市场中的参与,为其商品寻找新市场并寻求可靠的能源来源。“他说,”中国在整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的参与有所增强体现了“这两个目标。

  在回答中国曾以实施经济制裁来威胁对其人权记录提出批评的非洲国家,而美国也可能放弃对人权问题提出批评以“换取”非洲扩大同美国的合作这个问题时,兰恩伯格回答说,“当然会有必须就我们的利益与中国的利益展开对话的时候”,特别是关于中国向津巴布韦压制民众的穆加贝政权提供的不断增加的军事支持。

  兰恩伯格说:“布什政府当然会继续努力应对与中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地区与全球、经济与政治挑战。在那些存在分歧的领域,我们将争取通过开诚布公的对话解决有关问题。”

  兰恩伯格提到了美国同中国在非洲的几个合作领域,其中包括:进一步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中国目前参与了六项行动,在利比里亚有600名驻军;为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及其发展项目提供更多的金融援助;扩大向非洲合作伙伴提供的商务及投资机会。

  兰恩伯格在谈到上述第三个合作领域时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参与在很多方面都体现了亚当.斯密的经典理论(Adam Smith,着有《国富论》并提出了自由企业的经济原则),是与意识形态无涉的资本主义的具体表现。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们所说的是"中国",但中国的参与还广泛包括多种私营企业、半私营企业及地方政府实体,它们从事的贸易活动同中国政府的官方政策没有直接联系”。

  兰恩伯格就经济问题对美国政府的整体立场作出总结说:“中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是一个现实,但这可以增加美国与中国之间协作的可能性,作为建立更广泛的建设性双边关系的一项内容。基于我们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共同依赖和对中东以外的多样化(能源)资源的共同追求及其他因素,中国在非洲会有许多与美国相同的利益。”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国 非洲 美国 外交战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