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车臣女性恐怖分支“黑寡妇”可能和莫斯科爆炸案有关
发布时间: 2010年3月30日 閲读次数:4368
  “黑寡妇”恐怖分支成员多为已死车臣分裂分子的妻子或姐妹,其中,大部分成员的丈夫在与俄罗斯政府军的战斗中死亡。她们发誓为死难的亲人报仇。俄罗斯官员表示“卢比扬卡”地铁站爆炸可能是由手机引爆。
  女性恐怖分支“黑寡妇”疑与此次袭击有关
  “很遗憾,匪徒们依然在活动,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说一些与事实根本不相符的乐观数字。强力部门需要有步骤地开展行动,对恐怖分子‘全线出击’:哪里出现匪徒的踪迹,我们就要顺藤摸瓜,最终消灭他们。”—俄总统梅德韦杰夫
  警方事先知道将发生恐怖事件?
  莫斯科地铁系列爆炸案后,俄罗斯媒体分析称,此次地铁爆炸显然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恐怖事件。资深媒体人理尼克披露“俄警方应该事先知道莫斯科将有恐怖事件发生,因为过去5~6天莫斯科街头一直有安全人员重装巡逻”。理尼克同时认为,此次事件虽然令人震惊,但不至于在民众间造成恐慌。他强调:“这种事我们见得多了……”
  北高加索地区局势很复杂
  俄联邦内务部副部长兼内务部队总司令罗戈日金不久前承认:“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目前局势仍很复杂,但已在控制之下。”2009年,内务部队在北高加索地区共摧毁了120个非法武装基地,打死230名非法武装人员。为提高反恐能力,超过一半以上的内务部队已配备现代化技术装备,并且将逐渐以轻型装备替代重型装备。
  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29日宣称对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负责。之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说,莫斯科地铁站爆炸案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
  莫斯科市中心传出的这两次爆炸声再次凸显了俄罗斯反恐形势的严峻性。
  对此,欧洲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作出了分析。
  这是一次有策划的恐怖性袭击
  主持人:从目前看来您认为莫斯科地铁爆炸是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有多大?
  曲星:从目前掌握的消息来,可以肯定地认为这是一次有策划的恐怖性袭击。第一,这起爆炸发生在上班高峰时间。第二,地点选择在人流集中的公共运输关键环节。第三,两起爆炸连续前后发生,显然这是有组织的、有策划的恐怖袭击行动。
  车臣分裂势力重新抬头可能性较大
  主持人:您判断会是哪股势力发起此次袭击?
  曲星:现在俄媒体认为是自杀式袭击,就很自然让人想起几年来车臣民族分裂势力的系列袭击。
  目前俄罗斯国内的两股矛盾势力,一个是以车臣民族分裂势力为主的北高加索地区极端势力,此外也不排除2008年俄格军事冲突中可能产生的新的反俄极端势力;我认为目前看来车臣民族分裂势力重新抬头的可能性比较大。他们经过这两年的沉寂开始发出新一轮攻击。
  不排除后续发生袭击的可能
  主持人:您认为后续还会有相关的袭击吗?
  曲星:既然是策划过的恐怖行动,那么就不排除后续发生袭击的可能。理论上讲,它既然在地铁挑起这样大规模的袭击,后面就应该会有一系列的动作,不会只是一个孤立的行为,实际上在此次地铁爆炸事件之前,在北高地区已经发生过几起恐怖袭击事件。而且从分裂势力的目的来看,他们也不会一次就善罢甘休。当然这些行动能否成功,也取决于俄罗斯政府相关机构的打击控制力度。据新浪访谈
  俄总统要求“定期剿匪”
  近年来,俄罗斯一直没有放松对本国境内恐怖主义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
  进入2010年以来,俄强力部门加强了在本国南部北高加索地区清剿恐怖分子的行动力度,一些恐怖组织头目相继在俄警方的特别行动中被击毙。但与此同时,北高加索地区还是接连传来一些让人不安的消息。
  在系列恶性案件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于1月8日特地会见博尔特尼科夫,听取反恐形势和反恐行动的专题汇报。梅德韦杰夫当时表示,要“定期剿匪”。
  当时,博尔特尼科夫信誓旦旦地许诺称:“打击北高加索恐怖分子的体系已经建立。我认为,这个体系将有效运转。”
  就在3月初,博尔特尼科夫向梅德韦杰夫正式报告,2009年11月27日晚造成28人死亡、上百人受伤的“涅瓦特快”号列车爆炸案发生后,联邦安全局在破案过程中发现一印古什共和国非法武装团伙涉嫌参与其中。
  涉恐事件向中央地区蔓延?
  莫斯科的爆炸声让人们再次想起,2009年8月21日,一个叫“烈士军”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通过网络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要对俄中央政府发动一场“经济战争”,多组武装分子已经被派往俄罗斯各地执行任务。
  但当时,克里姆林宫说不准备对车臣非法武装“愚蠢的”表态发表评论。时隔3个月后,“涅瓦特快”号列车就发生了恐怖事件。
  据了解,俄安全部门近年来成功制止恐怖犯罪活动中有一半的犯罪活动计划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实施。而莫斯科地铁爆炸案是否预示着,俄境内的涉恐案件是否有从俄南部边缘地区向俄中央腹地或其他地区蔓延的趋势,这还有待观察。
     附: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的卢比扬卡和库特雷两个地铁站29日早高峰时间发生连环爆炸事件。由于现场乘客很多,目前已至少造成38人死亡,另有60多人受伤。俄调查机构称,两名女性恐怖分子是本次自杀性袭击事件的直接发动者。
  本次爆炸事件发生后,俄罗斯车臣恐怖组织已经通过互联网宣称对此事负责,但尚未得到俄官方的证实。去年车臣分裂主义分子曾派出人体炸弹袭击了一列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客车。上个月,车臣叛军头目曾通过互联网警告说,将派出“圣战斗士”对俄罗斯城市发动攻击。
  俄罗斯紧急事务部透露,29日7:56分,卢比扬卡地铁站发生的爆炸造成22名车厢内和站台上的乘客遇难。45分钟后,文化公园地铁站又传来爆炸声,结果造成至少12名乘客丧生和7人受伤。目击者称,现场爆炸声巨大,浓烟滚滚,幸存的乘客四处奔逃。据俄爆炸专家的分析,第一次爆炸中使用的爆炸物品当量为4公斤TNT炸药,第二次为1.5-2公斤TNT炸药。侦查人员在爆炸残留物中发现有铁钉、钢珠、钢筋碎片等增强杀伤力的物质。爆炸地发现了两具女性自杀式袭击者的尸体。当地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初步确定,一名女性自杀式袭击者在两名斯拉夫外貌的女性陪同下从 “西南”地铁站上车,然后在“卢比扬卡”地铁站引爆炸弹。监控录像显示这些人面目清晰。另一名女子则在“文化公园”地铁站实施引爆。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爆炸的都是列车的第二节车厢。当地官员表示,可以初步断定,卢比扬卡地铁站发生的爆炸事件系自杀性袭击者所为。救援人员正在上述两个地 铁站抢救遇难者遗体和伤员。俄有关方面派出大量救护车和直升机前往现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都表示,将彻底击败恐怖分子。卢比扬卡地区目前是俄联邦安全局总部所在地,这里曾是大名鼎鼎的前苏联特工机构克格勃总部。2004年8月,莫斯科地铁也曾遭恐怖分子“自杀性袭击”,当时造成10人死亡。
  在本次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莫斯科地铁一度暂时停运。有关资料显示,莫斯科地铁是全球效率最高的地下轨道交通项目之一,共有12条线路和171个车站,全长近300公里,每天运送700万人。莫斯科地铁车站装饰精美,很有艺术感,车辆时速更可达90公里。
  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对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的地铁爆炸袭击案表示强烈谴责,称这是“残暴的行径”。据悉,俄政府将为每位遇难者的家属支付30万卢布的抚恤金和1.5万卢布的安葬费。受伤者也将根据伤情不同,得到相应赔偿。俄紧急情况部公布的最新受伤人员名单显示,在此爆炸事件中有3名外国人受伤,分别是1名菲律宾公民和2名马来西亚公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9日表示,经向俄有关部门初步了解,在本次爆炸事件中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