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贺子珍在苏联的遭遇
发布时间: 2009年7月29日 閲读次数:3958 新闻来源:红色后代的苏联印记

1937年春,毛泽东和贺子珍在延安
位于莫斯科郊区库奇诺的共产国际附属党校宿舍(称“七部”)里,贺子珍正捧着毛泽东的来信,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又一遍。她的双手不由自主地颤抖着,两行热泪夺眶而出,顺着面颊滚落下来。信纸上用毛笔书写的字句,在眼中模糊起来。
毛泽东的信很简短:“你寄来的照片已经收到。我一切都好,勿念。希望你好好学习,政治上进步……”最后一句话是“我们以后就是同志了”。
“我们以后就是同志了,我们以后就是同志了……”贺子珍自言自语地重复着这句话。她不愿意相信这是出自毛泽东的本意,但事实如此,信纸上的笔迹对她来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
其实,贺子珍并不是一个弱女子,相反,她从参加革命以来,一直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刚烈而闻名的。1927年江西永新暴动之后,这位“神枪女将”跟着革命部队上了井冈山。长征时期,她虽然在贵州遭国民党飞机轰炸后身中十数块弹片,但依然顽强地从死神手中逃脱,并靠着惊人的毅力一路坚持下来,最终到了延安。
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上的弹片越来越影响到贺子珍的健康,进而使她无法全心工作。此外,生育过密也牵扯了她很大的精力:继第五个孩子②娇娇(李敏)之后,她在1937年秋又再次怀上了毛泽东的骨肉。所有这些情况使她萌生了离开延安去上海治疗的念头。
同时,本来就作风泼辣的贺子珍,脾气越来越急躁,人也变得多疑,与丈夫经常就一些小事发生口角。正如毛泽东对她说的那样:“你是铁,我是钢,碰到一起响叮当”。
一次,毛泽东和来延安采访的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谈话时,两人有说有笑。贺子珍看到这个场面后一下子被激怒了,并和史沫特莱动起手来。毛泽东在一旁批评妻子不顾影响,但贺子珍不服气,两人爆发了激烈争吵。身怀六甲的贺子珍于是告别了还在呀呀学语的女儿娇娇,负气出走。
1937年10月,贺子珍来到西安,但她原先去上海的计划被迫取消:上海已陷入日寇魔爪,而其他各地也形势吃紧。一筹莫展之际,她得到了一个重要消息:洛甫③的妻子刘英和其他几位同志路经西安,将去苏联治病。贺子珍心想,去苏联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那里先进的医疗条件有利于恢复健康;另一方面,莫斯科还有专门培养共产党干部的培训班,可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修养。思前想后,贺子珍打定了主意,向延安方面提出赴苏联治病的申请。
毛泽东知道妻子的决定后,立刻写信慰留贺子珍,并派警卫员前去西安接她回来。但倔强的贺子珍却让警卫员捎回了一方写了告别信的白手绢。
此后,贺子珍当年11月和刘英等人一起动身北上,于1938年1月抵达苏联,住进了共产国际附属党校在莫斯科郊区昆采沃的宿舍(称“八部”)。
贺子珍到苏联后为自己起了个化名——文云④,这除了考虑到当时苏联仍与国民党政府保持外交关系因而不宜暴露自己身份的原因外,也是由于好强的贺子珍不愿顶着“主席夫人”的头衔而接受特殊照顾。
贺子珍在“八部”为中国革命者开办的培训班学习,同年5月产下一个男婴。不久后,她便忙着要做手术取出身上的弹片,以便解除后顾之忧,专心学业。但经检查发现,弹片已被头骨、肌肉和肺叶包住,无法安全取出了。
当时,毛泽东与杨开慧的两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也在“八部”设立的少儿文化班学习。因此,贺子珍便留心照顾起他们的生活,有时帮他们洗洗衣服、打扫打扫房间。她还从每月70卢布的生活津贴中挤出钱来为孩子们买这买那。但是,贺子珍并没有点破自己的身份,而毛岸英和毛岸青以为这位好心的阿姨是因为喜欢孩子才这么照顾自己的。
就在贺子珍朝着自身预定的目标刚刚迈出步子,一连串的打击却接踵而至。在莫斯科生下的孩子长到6个月时因患急性肺炎抢救无效而夭折,被葬在了“八部”的花园内。悲痛欲绝的贺子珍几乎天天到坟头去哭。而随其他同志从“八部”转到现在的“七部”后,她又收到了毛泽东宣布与她结束夫妻关系的亲笔信。对于贺子珍来说,接连两桩事情,特别是毛泽东再婚,让她原本坚强的个性彻底被打垮了。虽然她在莫斯科听说去延安采访的苏联记者“见到了毛泽东和他的妻子”,不过仍心存疑虑。但毛泽东此次来信证实了一切。满脸泪水的贺子珍心想,在这个世界上,自己惟一的亲人就只剩下女儿娇娇了,可她还在万里之遥的延安。
①奇袭松山机场:1938年2月23日,苏联航空志愿队28架轰炸机从武汉远征台湾,轰炸日军占领的松山机场,一役击毁日机40架,烧毁了可供该基地3年使用的航空汽油。
②毛泽东和贺子珍的前五个孩子:长女毛金花,1929年在福建出生后送给老乡抚养,后失踪;长子1930年在江西出生后即夭折;次子毛岸红,1932年出生后,于长征伊始留在苏区托人照料,后失踪;次女1935年二渡赤水时失踪;三女李敏,1937年在陕北出生。
③洛甫:张闻天,1900年生于上海。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回国。1931-1938年历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并兼任党中央宣传部长、马列学院院长等职。
④文云:贺子珍化名,也有资料称“文英”或“文运”。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贺子珍 苏联 遭遇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