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人变购物狂 卢布贬成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 2008年12月28日 閲读次数:2804
31岁的莫斯科人TimaKulikov是一家网络公司的总裁,由于害怕房地产泡沫,一开始他把房子卖了换成卢布现钞;现在,由于害怕卢布贬值,他又把手头的卢布兑换成25万美元现钞。“我们协议的成交汇率并不是很理想,但是我还是愿意成交,”Kulikov说,“这笔钱将放上一个月,换成美元我比较放心,因为卢布可能比美元问题更大。”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政策方面的人士称,俄罗斯央行将拓宽卢布对美元和欧元等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兑换区间,允许卢布贬值幅度达到0.8%。这无疑将进一步加深俄罗斯人对卢布贬值的担忧。
  保卫汇率:俄罗斯且战且退
  昨天卢布下跌1.3%,至每欧元兑36.7136卢布,这是卢布自今年9月25日以来的最弱表现。对美元,则下跌了0.4%,至1美元兑27.9374卢布。
  这些变动使得卢布对一篮子货币比值为31.8740。俄罗斯盯住的一篮子货币中55%是美元,其余是欧元。TD证券伦敦的新兴市场策略部主任BeatSiegenthaler预计如果油价保持在现在的水平,那么未来卢布还将对一篮子货币贬值20%。
  在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卢布对美元贬值达71%,很多人终身的储蓄化为泡影。居民的这些恐惧导致俄罗斯总理普京不得不在12月4日的电视讲话中发誓不会让汇率出现大幅下降。
  俄罗斯央行昨日宣布,为了支持卢布汇率,俄央行持续卖出美元,上周俄罗斯外汇储备下降了179亿美元,从11月28日的4549亿美元下降到12月5日的4370亿美元。
  俄罗斯居民疯狂购物
  由于经济下滑和俄央行减弱对卢布的干预,俄罗斯人正在把他们手中的现金转换成外汇,并买入他们不需要的东西。
  莫斯科最高摩天大楼的建造者Mirax集团的SergeiPolonsky说,房地产现在是一个比较保险的投资,不仅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最近我们的客户买房主要都是为了保值而不是居住,没有人想最后拥有一堆纸币。”
  对于新兴的中产阶级而言,投资范围从电子产品至黄金、珠宝。
  俄罗斯最大的移动电话连锁店Evroset说,“人们现在愿意买一切能买到的东西。拥有东西所带来的快乐总比害怕失去挣来的钱所导致的恐惧要好。”
  俄罗斯最大的消费电子连锁店Technosila的营业额从9月份以来已经翻番了,“顾客冲进去扔下卢布抱起平板电视和手提电脑就走。”
  珠宝销售也在加速,尤其是黄金和钻石制成的珠宝。俄罗斯第三大珠宝零售商的广告部主管VladimirStankevich说,“市场上现金越来越多,大家都认为投资黄金是危机时的正确选择。”
  销售经理NatalyaKulikova的理财方法是在3个不同的银行开立卢布、欧元、美元账户来保护存款。
  “俄罗斯人的储蓄经历并不美好,因此人们更愿意选择消费和享受,而不是在危机前夕储蓄。”美林公司驻莫斯科首席经济学家YuliaTsepliaeva说,“人们买入美元现金藏进床垫下,或者保险柜里,而不是存在账户里,因为大部分危机都伴随着银行危机,而政府仅仅对70万卢布以下存款提供担保。”
  恐惧与贬值恶性循环
  伦敦BNPParibas分析师BasilIssa说,俄罗斯人的恐惧加剧了卢布贬值,很多当地人都将卢布转换成其他货币。
  俄罗斯最大的非国有银行Alfa银行日前表示市场对于保险柜的需求自从10月份以来已经增加了40%,现在只有少量存货了。
  法国最大银行BNPParibasSA数据显示,俄罗斯与邻国格鲁吉亚开战以来,投资者已经将2000亿美元带出俄罗斯。
  据彭博社统计,在福布斯杂志的富豪榜上,由于资产贬值,25位最富有的俄罗斯人,从5月~10月已经合计损失了2300亿美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