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前苏联十大债务国 多个国家至今未还债
发布时间: 2008年5月5日 閲读次数:2315 新闻作者:黄轶男 新闻来源:俄新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个月前出访利比亚时,免除了利比亚欠下前苏联的46亿美元的债务。除了利比亚以外,还有多个国家在苏联时代欠巨额债务至今未还。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1:古巴
  欠前苏联和俄罗斯债务最多的国家当属古巴。

据俄罗斯方面统计,苏联时代,古巴共欠下高达250-260亿美元的债务。从目前情况看,古巴还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古巴方面反倒认为俄罗斯应偿还古巴300亿美元的债务,这笔钱是因苏联解体,前苏联和古巴签订的一系列合同终止执行,给古巴造成的经济损失。
  2000年普京总统出访古巴时,曾提醒古巴方面能否偿还前苏联时期古巴欠下的债务,回答是俄罗斯应先偿还哈瓦那郊区一个雷达站的租赁费用,这笔费用总数为2亿美元。此后关于古巴欠下前苏联的债务问题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当中再也没有被提起过。尽管如此,俄罗斯还是在普京出访后向古巴提供了贷款。2006年,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出访古巴,签署了协议,再次取消古巴在俄罗斯时代欠下的1.66亿美元的新债务,同时向古巴提供3.5亿美元贷款,用于购买俄罗斯机电产品。
  此后古巴宣布,俄罗斯将获得古巴海域经济专属区内的石油勘探和开发权。从此苏联时代的债务问题彻底销声匿迹。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2:伊拉克
  欠债排行榜上名列第二的国家就是伊拉克。在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四处举债,最后双方停战时,伊拉克的外债高达1200亿美元。由于伊拉克军队一直装备苏式武器,苏联也成为伊拉克的主要债权国。美国出兵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曾建议俄、法、德等国减免伊拉克在萨达姆时期欠下的债务。2003年是统计,伊拉克共欠俄罗斯80亿美元,当俄罗斯最终同意债务重组时,数额已达到了129亿美元,其中120亿被俄罗斯免除,剩余的9亿美元伊拉克同意在17年内还清。
  作为债务减免的交换,俄罗斯获得伊拉克境内石油的开采权,其中包括西库尔纳2号油田,目前俄罗斯的卢克石油公司正欲进军伊拉克。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3 & 4:阿富汗、蒙古
  阿富汗和蒙古也欠下前苏联大笔贷款。2007年在针对债台高筑的世界穷国债务减免框架下,俄罗斯削减了阿富汗111亿美元债务,剩下的7亿美元进行了长期债务重组。蒙古欠下前苏联的114亿美元的债务也被减免,但减免债务后,阿富汗和蒙古无法向俄罗斯提供交换条件。值得一提的是,阿富汗方面曾有消息说,如果俄罗斯把偿还前苏联时期的债务问题列入议事日程,那么阿富汗将就苏军占领阿富汗期间给阿富汗造成的损失提出索赔。目前阿富汗和蒙古的债务问题已经不再被提起。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5:叙利亚
  在这个名单上名列第五的国家是叙利亚。2005年,叙利亚在苏联时期的欠债已被减免了73%,作为交换,俄罗斯除了在中东事务上增加了影响力,还同叙利亚签署了一系列对俄罗斯有利的军事技术协议,此外还可参加叙利亚境内石油产地的勘探开发等项目。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6:越南
  越南也是前苏联的欠债大户。2000年,俄罗斯减免了越南欠下的86%的债务,剩下的债务被重组,解决办法是对俄越合资项目进行再投资,主要是投向苏联时代和越南成立的越苏合资石油公司,目前越南90%的石油供应依赖这个公司保障。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7:朝鲜
  据俄罗斯估计,朝鲜欠下前苏联的债务总数为80亿美元。去年举行的谈判没能给这一问题的解决带来效果,双方谈判陷入僵局。根本问题在于朝鲜采取了和古巴类似的立场,不承认债务问题的存在。很久以前曾举行过减免80%债务的谈判,但现在看来朝鲜债务问题很可能通过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来解决。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8:埃塞俄比亚
  俄罗斯同样也大举减免了埃塞俄比亚欠下的债务:先是在2001年减免了埃塞俄比亚在苏联时代80%的债务,接着又在2003年免去了在30年内应偿清的剩余债务和利息,总计1.6亿美元。俄罗斯对此决定的正式声明中说,为了帮助埃塞俄比亚同贫困作斗争,俄罗斯愿意减免埃塞俄比亚的债务。作为交换条件,埃塞尔比亚允许俄罗斯在其境内进行自然资源的勘探和开发。但问题在于,目前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尚未发现石油和其他战略能源矿产。
  前苏联最大债务国NO.9 & 10:阿尔及利亚、利比亚
  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在俄罗斯的债务名单上名列第九和第十。2006年俄罗斯全部免除了阿尔及利亚47亿美元的债务,而利比亚46亿美元的债务在两国举行谈判后削减到了1亿美元,最后这1个亿的债务也由普京和卡扎菲在出访期间的早餐会上被减免。作为交换条件,这两个北非国家都向俄罗斯资本敞开了大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前苏联 债务国 还债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