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生物技术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2日 閲读次数:3697 新闻作者:董映璧 新闻来源:科技项目部
  俄罗斯生物技术研究基础雄厚。多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制定生物技术发展计划到对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俄罗斯生物技术得到了全面发展,并在许多领域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生物技术发展计划
  早在1996年7月,俄联邦政府科技政策委员会将生物技术列为国家科技优先领域。2001年出台的“2002年—2006年俄罗斯科技优先发展方向”专项计划也将生物技术列入其中。2002年3月出台的“2010前和未来俄罗斯科技领域的基本发展政策”再次将生物技术列入俄未来科技发展的9个优先发展领域和国家关键技术。
  2005年,第三届俄罗斯生物技术协会又通过了《2006年—2015年俄罗斯生物技术发展计划》(草案)。实施该计划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俄罗斯生物技术的发展,生产俄罗斯自己的生物技术产品,减少对生物技术产品的进口,为居民提供安全、质量保障的生物技术食品。该计划有四大部分,其中《国家生物技术优先发展项目》包括微生物组织标本的保存,在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气体基础上生产替代燃料,化工再生原料、开发环保性生物耕地等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项目。《联邦项目》包括后染色体技术工艺、生物信息和纳米技术等10个优先发展;还包括建立基因护照的人类基因计划;生物多样性、生物安全和生物催化计划;生物医学、发展干细胞技术、新一代疫苗;生物芯片、发展转基因动植物技术等农业生物技术等项目。该计划已经被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议会)生物技术工业专家委员会批准。该计划将由国家和私营企业共同投资完成,整个计划所需的1500亿卢布(1卢布约合26美元),国家财政占10%、地方财政30%,吸收投资60%。
  目前,俄罗斯从事生物技术研究、开发、生产的研究所,科研生产联合体超过100多家,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等市地区。
  农业生物技术主要领域
  1.蛋白质制剂及特定功效合成制剂
  获得和应用蛋白质制剂及特定功效合成制剂的技术工艺包括对原料进行优化分馏,在获得蛋白质的同时获得含有能使产品具有防治特点的生物活性物质;对蛋白质制剂进行变性处理,以达到综合功效的要求;在互补原则基础上,用各种农业原料获得合成制剂;研制生产具有防治功效的食品工艺技术。
  俄罗斯科学家已研制出一种可获得含氧氨基酸的蛋白质制剂的工艺。该蛋白质制剂实际上是用于丝绸原料生产中的丝胶蛋白,同时也可用于生产护理头发的制剂。
  2.农畜的生态和育种
  随着工业方法在畜牧业上的广泛应用和最佳环境参数的破坏,生态危机已经显现,主要表现为农畜发病率上升和寿命下降。因此,出现了一种新的育种方向,即生态育种。生态育种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农畜的适应能力,主要方向是在大量外界刺激的不利因素下,建立能够融合高产和抗病的基因型。
  3.固氮生物技术
  生物固氮作用是由高等植物共生的根部细菌以及自由活动的固氮物、固氮细菌、蓝细菌、螺旋菌、分歧细菌等来实现的。科学界对生物固氮技术十分重视。俄对此问题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全俄豆类及谷类作物研究所从事在豌豆生物量构成时共生氮数量的研究,并对草地植物群落中豆类共生固氮作用进行了研究,定量评价了16种豆类固氮根的固氮酶活性。对T.pratense个体发育中固氮作用的变化研究表明,在自然植物群落中固氮作用是相互竞争的。在氮缺乏的草地植物群落中,发现固氮作用的水平比较高。在T.pratense个体发育过程中,发现固氮的高峰期是在中年的繁殖植物中。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