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投巨资发展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2日 閲读次数:3973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07年6月20日讯 日前,俄罗斯政府成立国家纳米技术委员会的决议草案在俄国家杜马一读通过,由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担任国家纳米技术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政府决定为“发展纳米技术基础结构”联邦专项计划拨款,将国家纳米技术委员会的资金提高至1000亿卢布(1美元约合26卢布)。为确保政府落实国家纳米技术和纳米工业领域的各项方针政策,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签署了国家纳米技术委员会成立决议书。
近10年内,全球每年纳米材料的市场总额达3400亿美元,面对纳米技术良好的发展趋势,几乎所有领先国家都在努力争取占领这一庞大的市场。俄罗斯也一直十分重视纳米技术的研发工作,并逐渐把发展纳米材料作为优先项目。
2001年,俄罗斯制定了“2002年—2006年俄罗斯科技优先发展方向”专项计划,首次将纳米技术列入其中;2002年又出台了“2010前和未来俄罗斯科技领域的基本发展政策”,确定了俄罗斯未来科技发展的九个优先发展领域和国家关键技术,其中纳米技术再次被列入优先发展领域。多年来,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大力支持纳米技术研究项目,每年用于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费用约600万美元,每年资助的重点项目超过30个。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俄罗斯已在纳米技术领域造就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形成了像莫斯科大学化学系胶体化学科研小组、俄科院生化物理研究所光化学科研小组等20个纳米研究小组,建立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纳米技术研究实验室,拥有126台用于纳米技术研究的大型设备,建立了以库尔恰托夫科学中心为基地的大型纳米技术研究和工艺中心。同时,俄在纳米技术领域多年的投入已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逐渐走向应用。
2006年9月7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了2007年至2010年“发展纳米技术基础结构”联邦专项计划的构想,并计划为该项目拨款约300亿卢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来自联邦预算。在专项计划的框架内,将成立专门的直接投资基金会,负责为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领域的项目提供财政支持。为了大力发展和建立俄罗斯纳米技术工业的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内,政府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将达到1500亿卢布,另外还将在联邦纳米技术专项计划框架内再投入280亿卢布,用于购买纳米技术研发设备和基础建设。
2007年6月,俄罗斯政府决定制订了一个专门计划(组建国家纳米科技发展委员会),在近5年至6年内,将投资3亿至4亿卢布用于发展纳米技术。与此同时,“统一俄罗斯”党的一些议员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法案。根据这项法案,隶属于俄政府的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将成为全俄最大的非商业性组织,该集团将享有开展各类商业活动的权利,不受破产法的约束,每年会将最高10%%的资金拨给该集团作为管理经费,其利润不得没收或分配。
俄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对俄罗斯未来的纳米技术发展非常乐观。他表示,俄罗斯传统的领先领域首先就是技术领域,保持它们的强势发展,才能在短期内大幅度影响俄罗斯经济结构的改变和经济增长速度。发展纳米技术是促进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将能大大改变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的面貌,使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建立在知识产权和科学知识基础上。
他相信,纳米技术的研发将为俄罗斯工业、农业、能源、冶金、医疗、国防等领域带来巨大发展,到2015年,俄罗斯纳米工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卢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