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机制构建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1日 閲读次数:3777 新闻来源:科技项目部
一、俄罗斯科技创新政策及其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俄罗斯经济形势的好转,俄罗斯政府制定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发展政策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
(一)加强科技宏观管理,促进科技创新
2001年7月俄罗斯政府成立了联邦工业与科技部,该部的职能在保留了原科技部职能基础上,增加了原经济部和贸易部的部分职能。该部的成立显示了俄罗斯政府加强科技与工业、与经济的联系,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的决心。
2001年11月又成立了直属俄罗斯总统的咨询机构———俄罗斯总统科学与高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直属于总统的科技政策决策咨询机构、科技领域的“智囊团”以及与科技界沟通的“桥梁”,对制定国家科技发展政策和科技体制改革具有重大的影响。

(二)制定系列科技创新政策
从1998年开始,俄联邦政府发布了《1998至2000年俄罗斯联邦创新政策概要和实施计划》、《国家创新活动和创新政策法》、《联邦科学城地位法》、《关于建立联邦科学技术中心条例》、《2002至2006年国家创新政策基本原则》等等。在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并找到了与工业发达国家的主要差距之后,俄罗斯政府开始了对创新活动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实践。
(三)加大科技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的保护
1992年,俄罗斯建立了新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D?D俄罗斯专利商标局,取代了苏联时期的国家发明发现委员会,执行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提供知识产权的利用环境以及实现在知识领域的国际合作。
通过立法将智力活动的结果作为非物质商品纳入到经济循环之中,保证了国家投资的知识产权顺利进入流通领域,而对在国外申请专利的财政支持,促进了科技成果的外延和知识产权的国家保护。
俄罗斯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主要包括《联邦宪法》(第44条)、《联邦民法典》(第128、138和139条等)、《联邦刑法典》(第146、181条等)、《俄罗斯联邦专利法》、《俄罗斯联邦商标、服务标记和原产地名称法》以及一些行政条例等。这些总数超过100部的法律法规共同构成了俄罗斯的现代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二、俄罗斯新技术集团创新联盟及其初步筛选创新项目的经验
俄罗斯新技术集团创新联盟是俄罗斯创新协会最大公司,一直致力于把突破技术放在俄罗斯和海外产业化、商业化。
我们的主要方针是购买、开发包括专门技术和工业产权,提供专业的专利保护,以进一步在国际市场上出售被保护的俄罗斯技术。
另一个主要方向是中介事务:根据商品协议,出售我们的合作伙伴的专门技术和工业产权或者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咨询或者利用我们的资金进行开发。
(一)方法产生的缘由
ISTC管理层决定对其主要业务范围内所资助项目进行客观评价,便于科学家和专家的知识的转化以及研发新的方向。
获得商业利益,该利益如产品销售所得利润或者从出售生产许可证所得的特许使用费,旨在维持俄罗斯国防工业的科学家与专家的经济独立。
为了帮助创新项目达到这种水平,根据使新技术商业化的某一系统规则需要认真做很多工作。因此,采取正确的第一步非常重要:即评估项目的商业前景。由此而形成筛选创新项目的基本方法。
(二)一般规定及术语
已经有资助者提供经费用于产业化的项目不用于初步筛选。
商业化RIA:旨在引起商业用途新研发的任何合理行为。标准值:专家(主观)给出的得分等级,这是根据技术、经济所确立的尺度,及科技研发与商品市场检查点的其它参数给出的。 标准级别:创新项目商业前景的全部(多标准)级别内的一个标准的权数值(多/少)。
(三)初步筛选项目的标准
在初步筛选阶段,下述标准被使用:1.科学与工程计划的新颖度;2.研发阶段;3.研发效率论据的有效性;4.用于知识产权目的的技术决窍、商业秘密和担保文件的有效性;5.进行研发的成本水平;6.商品市场的分类;7.研发效率与商品市场创新活力的吻合度。
(四)初步筛选项目的程序
向ISTC申请的每个项目都被高级项目管理人员利用“多分值标准值”所建立的标准评估。根据每个标准,分值的数量由符号(b)表示,备选项目的级别由符号( r )表示。
三、构建中俄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机制的几点想法
为规范中俄双边合作,体现平等互利、成果共享、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早在1999年,中俄双方就签署了《中俄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框架下知识产权保护和权力分配议定书》。目前,双边科技合作保持着多渠道、多层次合作的格局,并在务实的前提下不断有所创新。作为中俄睦邻友好和战略协作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俄知识产权合作水平也正在提升 。
为促进中俄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提出如下几点想法: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促进中俄双方知识产权合作主体多元化;加强高新专利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的作用,加强民间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
(一)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促进中俄双方知识产权合作主体多元化
中俄政府有关部门最重要的是要起到政策方面的引导作用,创造良好的合作条件和环境。为充分发挥地方合作的积极性,发挥企业、科研机构之间、高校和民间渠道的作用排忧解难,特别要着力解决两国开展合作中产生的种种障碍和困难,如银行结算,通关手续复杂、效率低,人员办理签证、出入境遇到的种种麻烦和不便、商检过程中不规范以及人身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等诸多问题。
(二)加强高新专利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方面的合作
加强中俄高新专利技术产业化方面的合作不仅是两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迫切需要,而且也是充实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提高两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两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制定双方高新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合作的方向和领域,以现有的专利产业化基地为试点开展合作,建立并不断完善?D套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即利用俄方的技术、人才和中方的市场机制、基础设施、资金,实现科研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三)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的作用,加强民间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
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俄双方可充分调动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的积极性,促进他们在知识产权学术研究、人才培训、举办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知识产权文化培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比如俄罗斯新技术集团创新联盟最近就在与中国的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寻求合作机会。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