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前苏联流浪狗搭载卫星进入太空成明星
发布时间: 2007年10月31日 閲读次数:3210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流浪狗莱卡因而成了最著名的太空犬,资料图片:科学家们把莱卡送入了专门为它设计的加压密封舱内

  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是第一名进入太空的人,但却不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地球生物。50年前的11月3日,第一个穿越大气层、进入外太空的地球生物是一只被称作“莱卡”的流浪狗。
  最著名的太空犬
  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成功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真正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大门。一个月后的11月3日,第二颗人造卫星即将发射。这一次,卫星上将搭乘一位特殊的“客人”——小狗莱卡,它将成为飞上太空的第一个地球生命。
  科学家们在莱卡的身体表面和皮下安装了感应器,用来监测它的呼吸和心跳,在进入太空后,监测数据就会自动传回地面。随后科学家们把莱卡送入了专门为它设计的加压密封舱内,密封舱固定在火箭的头部,面对它的还有一个摄像头。
  前苏联官方公布了一个关于莱卡命运的“官方”版本:莱卡完成了长达一周的飞行任务,到达离地球1600公里的高处;按照计划,它在吃了最后一顿含有剧毒的晚餐后安静地死去。
  莱卡因而成了最著名的太空犬,美国报纸还因此把前苏联的卫星称为“莱卡的卫星”。
  在痛苦中死亡
  2002年,曾参与前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发射过程的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科学家迪米特里·马拉山科夫宣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莱卡根本没有像前苏联官员声称的那样活得那么长,事实上,它刚飞上天没几个小时,就死于惊吓和中暑衰竭。
  马拉山科夫博士称,在人造卫星2号发射后不久,绑在莱卡脖子上的医学传感器传回地面的数据显示,莱卡的心率达到平日的三倍。传感仪的压力指标等数据都显示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小狗莱卡承受着巨大的痛楚。
  因为进入太空,莱卡成了最著名的太空犬,美国报纸还因此把前苏联的卫星称为“莱卡的卫星”。
  人们记得它
  尽管莱卡在太空只生存了几个小时,然而,它短暂的太空旅程证明了哺乳动物能够承受火箭发射后一定的严酷环境,为未来的载人飞行铺平了道路。
  50年过去了,莱卡仍然是地球上最有名的狗之一,尽管对于关注动物福利的活动家来说,它只是在一长串为太空牺牲的动物名单中最有名的一个。
  前苏联在1957年当年就为莱卡发行了纪念性邮票,莱卡后来成为了前苏联一种香烟的商标,并上了莫斯科一座纪念碑。1997年,莱卡太空飞行40年后,俄罗斯人在莫斯科郊外的航天和太空医学研究所为莱卡建立了一个纪念馆。当年,它和其他9只狗就是在这里接受训练的,而最后它被选中踏上孤独的太空之旅。
  如今,全世界至少有6首歌为它而谱写,描述它这次孤独的单程太空之旅。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