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国担心,中国留学大军掌握越来越多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6日 閲读次数:3747 新闻作者:章雯雯 新闻来源:时报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 ,CGS)3月份公布一份有趣的报告,报告称前几年中国申请去美国读书的研究生锐减,2004年降幅达45%。中国留美学生约有65,000,其中八成五是研究生,且多是理工科专业。美国担心这支掌握大量美国高科技技术的理工科中国留学生大军未来会对美国创新力和竞争力造成极大影响。

  CGS三月份公布了《2006年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有关外籍研究生录取情况报告》,这份报告对美国各大研究生院近几年的外籍研究生录取情况做了比较。

  据CGS的最新统计,06年申请来美国各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学位的外籍学生数量比05年回升一成一,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量猛增二成一,仅次于印度。

  中国和印度是美国外籍研究生的两大输出国。中国学生申请量在过去两年分别锐减四成五和一成五之后,06年终于出现大幅回升,从而带动美国整体外籍学生留学市场回暖。韩国和中东学生申请数量也有所增加。

  申请留美的外籍研究生总量在04年(-28%)和05年(-5%)连续两年累计减少三成二之后,今年出现恢复性增长,但申请总量依然比03年高峰时少二成三。今年外籍研究生留美申请量增长最大的学科是工程学、生命科学、物理和社会科学,商科、教育学、人类学、艺术的申请量也有所增长。
  对此CGS主席斯图尔特对媒体表示,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努力缩短签证拖延时间,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改善录取系统的结果,但回升势头有多大有待观察,留学生的品质如何也需要进一步调查。

  CGS提交的这份报告影响了美国国各大学研究生院外籍研究生录取政策的制定。美国各大学研究生院纷纷积极改革外籍研究生申请、录取手续,使之更快捷更便利。他们还扩大了IT领域的外籍研究生招生范围,设立了呼叫中心,并使国际研究生的招录工作做到专人专物。近年来不少研究生院一直在加大外籍研究生自主招生的力度,因为他们愈发认识到美国要想吸收更多国际人才就要建立像欧洲大学协调机制(Bologna Process)这样的机制,这是全球大势。

  不但如此,CGS这份报告还影响到美国国务院及国土安全局政策的制定。前几年留美外籍学生锐减的现象引起布什政府的高度关注。美国当局一再强调加强国家安全与保持门户开放并不矛盾,欢迎全世界有良好愿望的学生来美学习,并认为这对保持美国在21世纪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今年年初1月17日,“赖斯-切尔托夫边境安全规划”(Rice-Chertuff Border Security Initiative)出台。这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共同制定、有关国土安全的规划,也是另一个美国高级别关注外籍留学生从而改变移民政策的例证。据称,目前外籍留学生选修敏感理工科留学生接受安全背景审查的等待时间平均为10天。美国国务院拟将允许外籍学生提前入境的时间由45天延长到120天。

  另外,美国国务院、教育部、国防部、中情局今年初联合发起“国家安全语言计划”( the President"s 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汉语成“关键””(critical)外语。

  中新社1月5日报导,美国总统布什5日宣布,启动“国家安全语言”计划,加紧培养美国的外语人才,其中汉语与阿拉伯语、俄语、印地语、波斯语一道,被列为美国最急需语言人才的“关键”外语。这个项目将致力于在美国教育体系中,加强从幼稚园到大学的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白宫要求国会在07年财政预算中批准特拨1.14亿美元,用于启动该项目,扶持学校对关键外语的教学,派遣美国学生到海外学习语言。
  据悉,这个专案包括到09年派遣3000名美国高中生到海外学习语言;中情局到2011年培养精通关键语言的学生和教师各3000千名;到09年培养精通汉语等关键语言的高级人才2000千名;明年批准300名关键语言的本土教师前来美国学校工作等内容。

  据美国官员介绍,目前正规学习汉语的美国人只有5万人,正规汉语教师只有2000多人,相比之下,中国学习英语的人可能高达2亿。此前美国参议员利伯曼和亚历山大曾提出议案,要求政府拨款13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的中文教育和美中文化科技交流。

  此外,还有一些旨在展示美国欢迎外籍学生态度的法律程式改革有待参议院讨论通过。最近《保持美国竞争锐势法案》(PACE ACT)正有待参议院讨论通过,这是一个旨在增强美国国家实力、吸收国际人才的法案,其中涉及到关于外籍学生招录审批以及移民政策的改革问题。

  自“9.11”袭击事件发生以来,布什政府实施了许多改革措施,以便在继续欢迎各国来访者的同时加强美国边境安全。布什政府面临着两大挑战:在加强安全与方便造访之间保持适当平衡,与此同时,协调一切改革措施以取得最佳效果。

  这些政策的制定恰恰反映了,随着中国和平崛起,美国唯恐中国的崛起破坏了自己在整个亚洲的战略平衡,因此对以理工科为主日渐壮大的中国研究生大军,美国是既欢迎又提防。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