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北京今年4万硕士生毕业 求职碰壁近6成后悔考研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5日 閲读次数:2422 新闻来源:顶顶华文
  近日,全国硕士毕业生开始准备毕业论文答辩,这些硕士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人事部发布的《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及2006年需求情况调查分析》中指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13万人,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北京市就业指导中心任占忠主任告诉记者,北京市今年毕业研究生4万多人。来自教育部的统计表明,2006年全国硕士生招生报考人数达到127.5万。
  投入"汹涌"的考研大潮,是否能对将来就业有帮助?本报通过调查发现,多数硕士生期待5000元以上的薪酬。而用人单位则更多愿意给4000元以下的薪水。

  个案调查

  人物:硕士生小于性别:女

  年龄:26

  学校:东北某重点大学求职地点:北京

  求职时间:6个月

  求职费用:5000元左右备注:应采访对象要求,隐去真实姓名和毕业学校

  满怀希望来京遍投简历无果

  小于是一个喜欢平稳的女孩,她本不想离开东北老家,但是男友建议她到北京试试。看到同门师姐在北京找的工作还不错,她就动了心。2005年10月份,小于来到北京。由于学的是文学专业,之前有在地方电视台、报社实习的经历,小于的求职意向一开始就很明确:希望进入中央级媒体。
  最初小于是跑招聘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各学校的招聘会,她都想办法试过,但是并没发现她期待的单位。后来有人指点她,各大媒体在网站上发布招聘较多,小于又开始紧盯网络。只要有中央级媒体招聘,她就第一时间投出简历。但是令她失望的是,没有一家通知她笔试。

  小于无论如何也想不通:"我虽然是外地大学毕业生,但也是从本科起就读的重点大学。我还有各种证书、实习经验,这都符合招聘条件,为什么连个考试的机会都不给我呢?我师姐找工作时候,起码还有个笔试机会呢。"

  边实习边考试

  两地之间奔波

  小于为得不到考试机会而烦恼时,她的师姐介绍她进入某中央级日报实习。"实习的那一段日子,心里稍稍踏实了一点,因为看到了点希望。"小于的师姐就是在这家报社实习后留下的。

  随后的一段时间,是为公务员考试准备的时候。小于报考的是中央机关,为了考出个好成绩,她买了不少复习资料,边实习边学习。由于把考试地点选在了家乡,小于不得奔波于两地之间。

  "三线"皆失利

  失望返回家乡

  为了准备实习那家报社的考试,小于春节没有回家,独自一人在北京度过。然而,春节刚过,不利的消息就纷纷传来。先是没有通过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接着实习那家报社的考试也失败了。
  小于没有放弃,她把目标又锁定在大型国企方面。不过让她失望的是,虽然获得了一些面试的机会,但并没有单位明确表示可以签约。转眼时间到了2006年的 3月,失望的小于决定返回家乡找工作。临行前,她告诉记者:"三条路都走不通,回家或许还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再晚了就来不及了。"

  注:"三线"是今年流行于研究生间的词语,意思是找工作的三个目标:中央事业单位或外企、报考公务员和国企。

  官方说法

  就业暂无特殊政策重点帮助困难学生

  北京市教委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在引导研究生就业方面没有特殊政策,但市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特别强调要帮助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毕业生。

  市教委要求,就业率在北京地区平均水平以下的高校,要在提高就业率的同时,注重就业工作质量;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高校,仍要以提高就业率为重点,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

  目前,许多高校对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想法、思想状况都进行摸底调查,要求班主任、辅导员做到与每一名毕业生至少谈话一次,详细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及毕业后的想法等。目前,已有大部分研究生毕业生找到工作,但具体统计要到七八月份才能出来。据悉,去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单位)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1.63%,高于本科、专科及高职的就业率。

  文/王茗辉

  专家建议

  并非学历越高越好研发类硕士最抢手

  针对调查中反映出毕业生的一些观点,记者采访了就业指导方面的专家。北京市就业指导中心任占忠主任告诉记者,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并不是学历越高,机会就一定越多。
  任占忠说,过去曾有一段时间,用人单位比较重视毕业生的学历,那时候对硕士生"抢"得挺厉害。近几年,由于毕业生的数量明显增加,各个企业在用人方面逐渐趋于理性,不再一味强调学历。硕士研究生的优势是研究方面明确,理论功底强,所以一些研究性质的职位对硕士需求较多。而一些实用型的岗位,较高的学历也许体现不出特别的优势。
  智联招聘资深市场推广经理贺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搞研发的行业,对硕士生的需求量大,比如电信、计算机等行业,这些行业需要研发人员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功底,有独立进行研究开发的能力,硕士生一般在这方面要优于本科生,所以不需要企业花太多时间去培训,能马上投入工作。

  除署名外本版撰文/记者姚奕特别感谢蒋佳妮、吴爽、方伟、丛锋协助问卷调查

   本版制图/肖霄

  抽样调查

  调查说明

  抽样方式:问卷抽样和网络抽样

  问卷调查对象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共发出调查问卷118份,收回有效问卷103份。

  问卷调查保证参与者均为应届硕士毕业生,但由于调查集中在北京市知名高校,所以同时采用网络调查方式保证样本的普遍性。

  网络调查截止到5月20日20点,共有约2750人参加调查,调查数据由搜狐网提供。

  1.期待薪酬:5000元以上人最多  问题:您心中理想的月薪是多少?

  A 1000元以下 B 1000~2000元
C 2000~3000元 D 3000~4000元
E 4000~5000元 F 5000元以上

  问卷数据

  A 0.97%
  B 2.91%
  C 10.68%
  D 19.42%
  E 13.59%
  F 52.43%

  网调数据

  A 1.27%
  B 3.53%
  C 16.43%
  D 26.57%
  E 22.50%
  F 29.70%
  在期待月薪的问题上,无论是问卷调查还是网络调查,都显示出硕士生最期待的目标是5000元以上。尤其是在对知名高校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期待月薪超过5000元以上的比例达到一半以上。在网络调查中,也有近三成的人期待月薪在5000元以上。

  2.签约薪酬:名校生薪酬并不低

  问题:如果已找到工作,签约月薪是多少?
  A 1000元以下 B 1000~2000元
C 2000~3000元 D 3000~4000元
E 4000~5000元 F 5000元以上

  问卷数据
  A 3.88%
  B 8.74%
  C 20.39%
  F 42.72%
  E 11.65%
  D 12.62%

  网调数据

  A 3.17%
  F 15.40%
  B 16.15%
  E 12.53%
  C 28.94%
  D 23.81%

  在网络调查中,硕士生的签约月薪最多集中在2000~3000元和3000~4000元这两个区间,这两项之和超过50%,表明大多数硕士生的签约收入在2000到4000之间。

  本报对六所高校进行的问卷调查则体现了不同的趋势,这些学校硕士生签约月薪最多集中在5000元以上这个区间,说明名校硕士生的签约月薪并不低。

  3.低薪时代:六成硕士表示赞同

  问题:是否同意研究生已进入就业低薪时代?
  A赞同B不赞同C不清楚

  问卷数据

  C 16.50%
  B 24.27%
  A 59.22%

  网调数据

  C 10.36%
  A 61.97%
  B 27.67%

  在如何看待“低薪时代”这一说法上,网络调查结果与问卷调查综合起来,有六成的硕士生认为自己处于就业低薪的时代。

  北京市就业指导中心任主任认为,这可能与硕士生的期望值比较高有关。硕士生学历高,学习的时间更长,所以他们在求职时,往往期待高薪高职。

  4.考研原因:五成为找更好的工作

  问题:您当初考研时的原因是什么?

  A 从事学术研究B能找更好的工作

  C躲避就业压力D其他

  问卷数据
  D 16.82%
  C 12.15%
  A 15.89%
  B 55.14%

  选择最多的原因是“有了硕士学位,找工作时会有更好的机会”,超过一半的学生提到它。不到17%的人表示,他们考研是为了从事学术研究。

  5.选择考研:近六成失望后悔

  问题:面对找工作难的现状,如何看待考研的选择?

  A没有感觉B后悔,因为薪酬下降C没有更多机会而感到失望

  D对找工作有帮助E不清楚

  网调数据

  E 4.47%
  A 9.63%
  B 18.88%
  D 27.85%
  C 39.16%

  尽管表示后悔或失望的人原因各不相同,但是网络调查中有近六成的人表示对当初考研的选择后悔或失望。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