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留学路上充满陷阱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12日 閲读次数:2894
随着各国放开留学政策,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途径更趋多样化,与此同时,留学市场也鱼龙混杂充满风险,为此,教育部曾多次发布留学预警提醒中国学生。2005年,国家教育部先后发布了4次留学预警,涉及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瑞士、爱尔兰等多个国家。本文详细分析这几次留学预警预警现象,警防留学路上有陷阱。
1号留学预警:
  五百名中国留学生被困法国
  回放:法国巴黎一家私立语言学校为吸引学生就读,为学生开具虚假的注册和学时证明。事后,该校被查处,并被暂时关闭,在该校学习的约500名中国留学生因此受到影响。
  解析:按法国有关规定,外国留学生必须有一年的学时证明才能得到为期一年的居留签证。由于学校的注册证明是申请留学居留权的主要条件之一,因此有些学生抱着走捷径的想法,对一些提供虚假注册证明的学校情有独钟。学校违规操作,表面上看是在帮助学生,可假的毕竟是假的,一旦被发现,还会影响到以后的申请。
  提醒
  选择正规私立学校。目前法国的初等教育机构有5.9万家,其中私立学校约占10%。私立学校以语言学校为主,教学质量有良莠之分。一般来说,学费的差异更多地体现了学校的教学水准和教学条件。因此,如果就读私立语言学校,最好选择办学规模大、历史久的学校,不要因费用问题而随意迁就,更不要选那些提供假证明的非正规学校。
  2号留学预警:
  回放:加拿大安大略省内的皇后国际学院(Queens International College)、道明国际学院(Dominion College, Jones and Kennedy Campuses)、加拿大多伦多学院(Toronto College of Canada)、北约克高中(North York High School)和多伦多学院(UCANDU Toronto College),这5所私立学校为学生提供虚假学分,被安省教育部取消授予学分的资格,曾在这些学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因此被已录取的大学取消入学资格。据了解,这些学校与中国的一些学校和留学中介签有合作协议,目前仍在招收生。
  解析:近年来,加拿大的一些私立学校因本国生源不足而转向中国市场,为提高招生吸引力,往往会违规操作。例如,私立学校没有按照中国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擅自与中国的一些学校和机构合作招生,也未向我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申办院校资质证明;不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评定成绩,而是随意给高分作假。
  提醒:不要贪图走“捷径”。国内高中和三校毕业生赴加留学,一般都需要先攻读ESL课程。加拿大公立大学或学院的ESL课程设置规范,但学习时间相对较长,一些国内学生因而转向可以提供“捷径”的私立学校。选择学校是出国留学中的大事,决定着文凭的质量,因此要特别慎重。如果轻信学校的广告宣传或是某些不正当手段,留学之路会荆棘遍布。建议在选择私立学校时,首先应关注该校是否经当地政府及我国驻外使领馆的认证,以免上当受骗。
  尽量选择公立大学。加拿大的高等教育以公立性质为主,准备上大学或专科学院的学生,应尽量选择公立的大学和社区学院。加拿大的公立院校专业设置齐全,教研实力过硬,教学质量较有保证,在学费上也更具竞争力。
  3号留学预警:
  新加坡两所私立学校倒闭
  回放:AIT ACADEMY (新加坡澳洲理工学院) 和AIT UNICAMPUS (新加坡澳洲理工大学)两所私立学校宣布,因流动资金不足而倒闭。这两所学校共有学生900余名,其中中国学生424名,这些学生最后不得不被转往其它院校。
  解析:虽然,这两所学校宣布因资金不足而倒闭,但据当地媒体报道,AITAcademy与AITUniCampus投资方同属于一家私有企业,只是在学科设置上有所不同,此次学校是由于不具备新加坡教育素质认证(SQC)及无法达到消费者协会的“消协保证标志”教育服务鉴定计划(CaseTrustforEducation)的规定而关闭。
  提醒
  选择有资质的私立学校。这是2003年以来新加坡私立学校第三次上了我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的“黑名单”。为整顿私立教育市场,新加坡消费者协会推出“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规定新所有私立学校必须达到计划的所有要求,否则将不能招收外国学生。因此,中国学生在选择私立学校时要特别注意其资质,例如,是否具有新加坡生产力与创新局(SPRING)颁发的素质资格证书(SQC);是否具有我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颁发的资格认证证明等。
  注意按照通行的条例行事。学生在与校方签约的过程中,要谨慎行事,看懂各项条款,以免事后处于被动。同时注意不要被学校的中文名称所蒙蔽,因为当地私立学校的中文名由学校自定,没有法律意义,其英文名称才是正式的注册名称。向学校缴纳学费时,应按学期缴纳,不要一次缴清,并及时索要收据。中国学生在新加坡留学期间如果发生问题,应立即与新加坡旅游局或我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联系,以便尽早解决问题。

  4号留学预警:
  瑞士、波兰、澳大利亚学校非法招生
  回放:瑞士某些酒店管理、工商管理、财经金融学校以及语言学校,如瑞士EIEC国际教育中心等,大多是在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私立学校,却常以“大学”或“学院”名义招生。澳大利亚皮利普公司(又名墨尔本技术学院及高中部)在悉尼开办的分校,未按法律规定在新南威尔士州注册,属非法机构,现已倒闭,就读学生利益不受澳大利亚“海外学生学费保障计划”的保护,因而学费无法退还。波兰波兹南酒店管理学院在中国招生的广告有不实之词,同时,该学院还拒不退还未获得延期签证的中国学生的学费。

  解析:近几年,国内去瑞士学习酒店管理的人越来越多,而发生问题最多的也是酒店管理学校。虽然瑞士大多数学校都是公立的,私立学校只占很少部分,但瑞士对学校的管理都由州政府负责,因而不那么严格,一般人也难以获得足够的信息。澳大利亚墨尔本技术学院及高中部属于非法教育机构,却明目张胆地在中国招生。波兰波兹南酒店管理学院也在中国进行虚假宣传,欺骗中国学生。种种违法行径,导致中国留学生的利益受到损害。
  提醒
  就读欧美私立学校当谨慎。欧美国家对私立学校的管理相对宽松,中国学生在选择时要特别谨慎。如果就读提供学历、学位教育的私立学校,务必了解清楚学校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在选择私立大学时,一定要选择那些有招收国际学生资质的学校,这些学校要能够颁发当地政府承认的学位文凭,同时该文凭也被中国教育部门认可。建议留学人员到达国外后要及时到中国使领馆登记。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必要时寻求使领馆的协助。
  选择正规的留学中介机构。自费留学市场上“野鸡”学校日益增多的现状和国内某些非法中介机构的推波助澜有关联。一些中介机构为谋求利益误导咨询者,或是介绍学校虚假情况。因此,出国留学人员应选择正规的留学中介机构,同时还要核实和确认中介机构的国外合作学校是否正规,双管齐下,才能留学无忧。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留学 陷阱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