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先为战俘后成间谍 俄报揭秘斯大林身边德国间谍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4日 閲读次数:3438 新闻作者:春风 新闻来源:共青团真理报
    二战期间,希特勒曾利用各种方式,向苏联各种机构渗透了大量间谍,许多渗透到苏联高级指挥部的德国间谍的情况较少为公众所知,据一些历史学家掌握的情况,他们好像直接就在斯大林及其身边人的眼皮底下活动。
  原英国间谍、现在的历史学家、评论家爱德华·库克里奇日前在英国出书详细介绍了著名德国间谍林哈德·格林的情况,其中就有招募苏军战俘然后渗透到斯大林身边刺探高级军事机密的细节。
  1941年10月,曾在苏联西线政治局工作的红军大尉弗拉基米尔·米尼什基被德军俘虏,8个月后,被格林亲自招募为德国间谍。
 
  苏联红军政治指导员米尼什基得到了自由,与家人重逢,交换条件是成为德国“阿伯韦尔”侦察和反侦察机构的间谍,代号438,实施“弗拉明戈”行动,返回苏联,刺探苏军情报。
 
  经过德军的精心策划,新招募的间谍“英勇”逃出战俘营,经前线返回家乡。令人惊讶的是,回到家乡的他既没有被枪决,也没有被送进监狱,而是成功地通过了核查,最后被任命为由最高统帅斯大林领导的国家国防委员会秘书,在战时管理国家的最高机关内工作。
 
  据库克里奇在书中披露,1942年7月14日,德国人从第438号间谍处得到一份轰动性的情报,格林与助手一起分析了一个晚上,在其内容基础上起草了一份报告,亲自递交到德军总参谋长哈里德尔将军手中,汇报了苏联最高领导层成员(沙波什尼科夫、伏罗希洛夫、莫洛托夫)会晤美国和英国武官的情况。
 
  据称,沙波什尼科夫通知盟国,苏联军队很快将在奥尔拉和沃罗涅日地区发动攻击。此外,苏联同意把美国向苏联红军提供的部分武器装备转供给在埃及作战的英军。德国总参谋部非常重视这一情报,立即向东线德国集团军司令进行通报。
 
  俄罗斯历史学家索科洛夫反复查阅了许多关于卫国战争期间特工机关工作的档案文献,确认原英国间谍书中讲述的德国第438号间谍的几乎所有内容都是准确无误的。
 
  德军总参谋长哈里德尔将军在日记中记述的判断1942年夏苏军大规模攻击的地点与书中所披露的间谍提供的地点是一致的。另外,也正是在1942年7月,苏联同意向埃及运送美国提供的部分武器装备。
 
  不过,米尼什基之后未能再向法西斯德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情报。苏联反间谍局决定重新清查在各机关中工作的原战俘,一些间谍被紧急清除。
 
  1942年10月初,米尼什基再次回到德国人身边。二战后,与格林一起,开始为美国人服务,同时改姓为“米申斯基”,移居美国,在一所间谍学校里教书,1984年在维吉尼亚州去世。
 
  但是,在米尼什基逃亡后,德国仍然不断从苏联得到一些非常重要的情报,如1942年11月4日斯大林主持召开国家国防委员会高级会议的情况,12名元帅和高级将领参加,讨论冬季来临前的红军行动问题。1944年5月3日得到的另外一份绝密情报表明,苏联最高统帅部决定于1944年夏开始实施“巴格拉季昂”行动,但希特勒不相信,苏联红军主攻方向会在白俄罗斯境内展开。
  显然,在斯大林身边,还有其他德国间谍,但到底还有多少,又是什么样的人,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