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诱惑太多海外留学生的种种问题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7日 閲读次数:2743 新闻来源:环球华报
  
加拿大华文报纸《环球华报》近期来刊登文章探讨了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的安全问题。据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现在的留学生,还是过去的老留学生,抑或老华侨和新移民,以及执法部门,都不觉得留学生在加拿大会特别不安全。那么,为何在外界,尤其是远在中国大陆的家长们,还是认定加拿大是一个不安全的地方呢?

  问题出在学生身上?

  年少时也曾留学加拿大的前国会议员梁陈明任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她指出,从种种迹象看来,导致留学生发生安全问题的责任不在加拿大本地社会,主要还是在留学生自己身上。

  她觉得,相比起他们那一代留学生,现在孩子的责任感显得不强。梁陈明任分析道,“可能由于他们的家庭条件好了,加上又是独生子儿,平时受尽宠爱,习惯于被别人关心,却不习惯于关心别人。”另外一点是现在来加求学的孩子年轻越来越小,不仅没有自理能力,心理也没有成熟。

  “最要命的是现在不少留学生甚至不知道明白自己来这里的目的,”梁陈明任说,“过去我们心里只有一个任务,就是读书。”所以,目的单纯,生活也十分单纯。相比之下,现在只是奉“父母之命”来加拿大的孩子们,对他们的生活目标十分模糊,有些更是无所事事。这正是他们出现安全问题的根源。

  社会的诱惑太多?

  小汪,来自大连一个富裕的家庭,寄居在叔叔家里。叔叔平时对他几乎是有求必应,从来也没让他缺钱花。不过,去年1月份一天凌晨2点钟,警察局打来电话,让叔叔去保释小汪。原来,小汪和朋友在欧洲人开的小便利店里面买烟,买完后,他居然就从那个小便利店里偷了个连5块钱都不值的东西。偷完后几个人要走,被店主发现了,店主可能说了些不中听的话,他居然就动手把人家给打了。打完后几个人还想跑,其实店里还有一人早就报警了。由于出事时小汪的签证已经到期了,于是他被遣返了。

  3年前,《环球华报》曾对中国留学生存在的偷窃问题进行了系列报道。在当时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偷窃现象在部分留学生中相当普遍,他们并不是没有钱买东西,所偷的物品也是价值较低的。一位当年因偷窃而被遣返的留学生对记者说,他们是感到新鲜和刺激才去做的。她说,相比起中国的商店来说,这里的保安十分松,偷了也没有人知道,实在太诱惑了。所以她与其它同学几乎都有“高买”的习气。

  父母对孩子不负责?

  Jacky(化名)在3年前他刚来温哥华时,就花十几万元买了一套公寓,接着又花8万元买了一辆宝马汽车。他每天除了睡觉就是打电脑游戏,或者呼朋唤友喝酒打麻将。去年回国带回来6万美金,一年的功夫就花没了。他的父母对他的学习完全不闻不问,只希望他能够留在加拿大。

  他也知道自己在乱花家里的钱,但他觉得这是对父母只顾给钱却从来不真正了解他心里需要些什么的报复。Jacky说,其实他并不想出国,希望在中国找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但父母一直不尊重他的意愿,也不知道他在加拿大孤身一人的落寞感觉。他心存怨气地说,“既然父母对我不负责任,我为什么要对他们负责吧?”

  卑诗儿童厅心理咨询辅导员黄衡玉指出,十八九岁的留学生正处于情绪比较容易冲动、做事缺乏目的性的年龄段,而留学生的父母和学校方面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关注显然不够。她举例说,自己认识一个留学生,他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严重,“已经有精神病了”,然而他的父母却担心影响学习,说什么也不让他回国。黄衡玉说,很多中国家长根本没有心理健康的概念,因此对孩子出现的问题不能真正理解。

  互相攀比是诱因?

  由于留学生群体中很多来自富裕的家庭,再加上少年气盛,互相攀比的情况非常严重。据北京来的杨小姐介绍,她留学3年以来,除了每年1万多加元的学费之外,至少还要再花两3万加元。杨小姐不认为自己奢侈,因为住房、汽车、吃饭等开销都要不少钱。但她也指出,同学之间互相比阔的情况常常发生,有一位男同学,开宝马汽车、戴劳力士金表,大家都以为他很有钱,直到有一天喝醉了酒,才哭着说自己的爸爸只不过是一个推销员,家里的血汗钱都被他拿来留学,但为了面子还要装阔,他自己也很痛苦。

  从杨小姐的口吻中可以听出,她只是觉得这个同学“打肿了脸充胖子”的行为“很傻”,却并没有体谅到他父母的悲哀。

  小留学生遭忽视?

  黄衡玉指出说,当一个人经历失去和变化(Loss and Change)时就会产生危机(Crisis)。出国之后,留学生失去了亲人和朋友,生活状态又发生了变化,就处于危机状态。这时候,如果处理得好,就可以把危机转化为好的机遇,反之就会遇到困难。
  黄衡玉表示,由于危机都是一个人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有处理问题的能力才能应付过关。小留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呵护下长大,因此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不强。她举例说,涉嫌杀害赵巍的李昂,就是因为不知如何处理女朋友怀孕的意外情况,心神慌乱下做出错误的决定。另外,留学生由于语言不通,很多本来可以利用的服务都不知道,使他们无法使用这边的资源。她说,相对于给新移民的服务来说,小留学生的确是被忽视的一群。

  黄衡玉指出,出现问题的留学生,包括杀人或者自杀,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她举例说,一个人的心灵可以比做一个垃圾桶,当垃圾堆满了,自然就会爆发。如果这些孩子不出国,一个是丢进来的垃圾会减少,另外他们的父母也可以挡住一部分垃圾,所以相对比较之下不容易发生问题。
  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小留学生都处于性发育刚刚成熟的时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而加拿大又是一个对性比较开放的国家,因此很多小留学生都选择同居。欲望与金钱成了这些本来应该专心向学的年轻人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社会问题也应运而来。回顾几起留学生谋杀案,唐文峰是因为“图财”被同学杀死,赵巍案与尚葵案的凶手都是最亲密的枕边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诱惑 海外 留学生 问题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