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莫斯科市长向日本提议把北方四岛建成自由经济区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28日 閲读次数:3556 新闻作者:固山 新闻来源:俄罗斯报
  3月28日电 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3月27日,在莫斯科郊外巴尔维哈总统官邸内,俄日名人会举行会谈,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提议俄日双方搁置领土争议,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建设成为自由经济区,促进俄日经济发展。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是俄日名人会俄方两主席之一,他在主持召开双方首次会谈时提出一项最新倡议:“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这些(争议)岛屿上建设自由经济区呢?”

  俄方名人委员会执行秘书伊戈尔·季托夫表示,卢日科夫市长的这一最新提议非常有意义。他说:“实现这一想法可以让我们两国不再为是否移交争议岛屿而纠缠不清,马上就可以更有效地发展经济合作。俄日经济关系已经达到新的水平,特别是在去年,两国贸易额增加25%,达到了100亿美元。岛屿自由经济区可以对经济(合作)产生新的刺激,如果日方名人委员会支持尤里·卢日科夫提出的这一倡议,那么就可以把它递交给相关专家研究(讨论实施)。”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27日还提议采取其他措施恢复俄日两国之间的互相理解,他说:“让我们强化一下俄罗斯和日本城市之间的合作,(双方)对此方面的兴趣很高,只需要帮助潜在伙伴互相找到对方就行,而名人会完全可以做到这些。”

  日方尚未对莫斯科市长的新提议做出积极回应,日方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森喜郞只是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这次会晤能在此处,在昔日的俄罗斯帝国沙皇的古城堡、今日的俄联邦总统官邸举行。”会谈时,日方对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现代化改进非常感兴趣,提议向俄方提供日本生产的时速可达300公里的高速列车。

   俄日名人会是在俄日领土争端迟迟没有解决、和平条约至今没有签署的情况下由两国领导人授意建成的,旨在加强交流,提供解决问题的参考和思路。双方争执的关键问题是北方领土的归属问题,北方四岛在二战后划归苏联,日本近年来坚决要求俄罗斯归还。在多次谈判协商无果而终后,两国领袖决定按照“多方运动”的原则解决领土问题,避免使争执不下的领土问题妨碍其他领域的发展,主要是经贸、文化和人道主义合作。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率先成立了由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领导的俄罗斯21世纪委员会,协调与日本方面的多方交流。日本随后成立了以前首相森喜郞领导的日本论坛,之后由双方政治、商业、科学和文化界权威代表进行交流,并向各自政府和议会提交各种建议。2003年双方委员会联合成立了俄日名人会,并召开了首次会议。

  此次俄日名人会双方都比较重视,各派7名代表参加,俄方由俄方委员会两主席之一、加里宁格勒州州长、“统一俄罗斯党”成员格奥尔基-博奥斯负责,其他成员是库尔恰托夫学院院长韦利霍夫、第一位女航天员杰列什科娃、俄工商界联盟名誉主席沃尔斯基、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俄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博格丹奇科夫。日方由前首相森喜郞带队,其他成员有丰田公司董事会主席、日本与俄罗斯和东欧国家贸易联合会主席、东京大学教授、全日柔道协会成员等组成。

  虽然俄日名人会的建议只是一种参考,如何发展俄日合作还是要由两国领导人决定,但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名人会的建议,采纳了许多合理建议,同时也把它作为一个提出新建议试探对方反应的重要平台。普京总统多次高度评价俄日名人会的工作,称他们的建议非常适合解决最困难的问题。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