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海归用最先进的技术报效祖国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26日 閲读次数:3077 新闻来源:商务周刊
 作为美新半导体公司的董事长,42岁的赵阳花了4年时间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套CMOS流程上集成微机械系统的制造工艺与测试技术,并且研发与生产了20多种型号的加速度计传感器集成电路,他本人在美国拥有10项与微电子机械系统有关的专利。

  这家年增长速度将近400%的高科技公司,刚刚被美国著名的《红鳟鱼》杂志评入亚洲未上市公司100强,在获得安永“新英格兰企业家”年度奖的赵阳带领下,美新半导体正在对传感器市场的巨擘博世、霍尼韦尔、ADI和Freescale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我是在北京中关村长大,身高1.95米的我曾被选入八一队的少年篮球队,但最终还是放弃了成为职业篮球队员的机会,选择了上大学。198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我有幸通过著名的CUSPEA(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项目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物理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崔琦教授。

  读学位时,自己就已经做好了未来的人生规划:进入工业界创业,做企业家,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毕业后,我先去了一家美国半导体行业名列前茅的跨国企业——Analog Devices公司。在那里工作了7年,我一直很有意识地在学习很多东西,从半导体设计、流程、封装、测试等等,把所有的东西都学遍了,成长了起来。

  这时,我看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市场机会越来越多,回国并带动起一个行业成了一个非常诱人的选择。1999年,我决定离开这家半导体公司。同年10月,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和中国的无锡同时创办了美新半导体有限公司。美新半导体是一家专注于开发生产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集成加速度传感器的高科技芯片制造公司。

  美国国防部将传感器技术视为20项关键技术之一;日本把传感器技术与计算机、通信、激光半导体、超导并列为6大核心技术。市场调研公司In-Stat/MDR的报告称,2003年全球惯性传感器(包括加速度传感器与螺旋仪)的总销售额达到12亿美元,销售量为2.5亿只,其中美新生产的加速度传感器占了绝大部分市场。

  与以往常规加速度传感器芯片不同的是,美新的MEMS加速度传感器不仅可以测量加速度、振动、冲击、运动和重力加速度等,而且在世界上首次将传感器、模拟信号以及数字信号处理三者整合在单块芯片上,可以测量X、Y两个象限的加速度变化,而且芯片体积也大大缩小。此项技术创创造了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消费电子市场。

  在这个行业里,美新在技术、成本、性能、质量上已经是世界最先进的了,并且在技术上领先竞争对手很多年。比如,目前美新MEMS产品的失效率小于2只/百万(PPM),而同行业竞争者的通常指标是3000PPM,日本消费电子厂商的标准是小于100PPM,欧美汽车厂商的要求是小于10PPM。

  美新是亚洲唯一具备商业量产能力的MEMS产品专业公司。目前美新半导体在生产上采用的是半外包方式,自己只做最核心技术的部分,其余的外包给台积电、富士通等公司去做,这样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并且保证产品的高质量。我们的客户包括IBM、德州仪器、通用电气、Autoliv、Infocus、索尼、松下和三菱等等。我的理想是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做MEMS的领导者。

  现在最令我自豪和欣慰的是,自己创建了一个新公司,而且发展了一项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现在我们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一间由中美人员共同运作的国际化公司,它不仅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不仅仅创造了一项产品回报社会,更重要的是,它联系了两个不同国家的人,组成一个紧密的工作团队,相互学习、相互理解各自不同的文化和工作习惯。在这里,中国工程师能够有机会从事最先进的技术研究,也能实现与美国工程师相同水准的发明或技术革新,现在美新的许多工程师正在成长为真正世界级水平的工程师。

  可以说,美新公司的成长和发展是全球化下商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作为目前中国极少数几个高科技领先公司之一,我们不仅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国内,而且还给国内的工程师带回了现代技能和培训,使他们掌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造能力。

  目前,就海归而言,我认为最大的障碍和困难是资金和本土操作技能。对归国创业的留学生们,我的建议是一定要理解中国。因为在多年的海外生活后,即使我们是中国人,也还需要重新调整思维适应中国文化和社会发展的现实。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