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留学生携带康泰克进入新西兰被疑贩毒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日 閲读次数:3825 新闻来源:蝴蝶®
继几年前的PPA事件之后,作为一种常见的感冒药,康泰克近日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主角。但这次并非是因为其成分的副作用,而是耸人听闻的传言称,康泰克可以提炼毒品。

  一则关于“康泰克”和新“康泰克”可提取制造毒品原料“盐酸伪麻黄碱”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这一消息来源于11月14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出国特别提示的一篇文章。该文称——近来有多名中国留学生及其家长,因携带或委托国内亲友邮寄大量“康泰克”和“新康泰克”药物进入新西兰,被新西兰有关部门查扣并依法起诉、拘留或判刑。

  药品出境成规模

  由于这些药物可提取制造毒品的“盐酸伪麻黄碱”,因此新西兰政府对外国访客携带“康泰克”和“新康泰克”入境有严格的数量规定,对违规者处罚严厉。一些不明真相的中国公民受不法分子诱骗,为其携带或邮寄上述药品,结果被追究法律责任,追悔莫及。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提醒赴新中国公民,必须严格遵守新西兰对进出境行李物品的规定。如确需寄带上述药品,则务必注意将数量严格掌握在合理范围内,并主动向新海关申报,以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这一并不起眼的提醒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实际上,留学生和出国人员携带大量含有制毒成分的药品出国并不新鲜。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归国留学生向记者透露,利益的驱使下,早就有一些留学生和出国人员从国内携带或邮寄大量药品,再将其交给中间人,出售给制毒集团。

  记者了解到,留学生携带大量感冒药前往新西兰,实际在2003年就已经形成规模了,这其中也包含了国内外药品管理的差异。感冒药在中国属于OTC(非处方药)的范畴,可以轻易地在市场上买到。

  据悉,由于面临巨大的海关压力,新西兰方面也提醒中国留学生,一旦被查出携带大宗违禁药品,最重将面临入狱7 年的刑罚。

  再次遭遇市场尴尬

  其实这并非是中美史克及其旗下的“康泰克”第一次面临危机。早在2000年11月,包括 “康泰克”在内的多种感冒药,因含有对心血管等具有较大毒副作用的“苯丙醇胺(PPA)”而被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

  当时的危机发端于2000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暂停使用含有苯丙醇胺PPA的感冒药品,首当其冲的就是康泰克。

  一周之内,中美史克停止了康泰克所有生产、销售和市场活动。一个全国性领导品牌退出市场,引发中国感冒药市场的大地震。一时间,这个市场进入剧烈动荡的重新洗牌阶段。

  从目前事态的发展程度来看,至少从中美史克公司的角度来看,目前康泰克所遭遇的外交尴尬和PPA事件相比影响并不大。在PPA事件发生后的几个月内,中美史克迅速应对市场突变,推出不含PPA的感冒药“新康泰克”。

  2001年9月,中美史克的“新康泰克”正式上市,而其核心技术正是用“盐酸伪麻黄碱(PSE)”代替PPA 。据中美史克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的慎带警告应该主要是指新康泰克。

  国家药监局表示,“新康泰克”于2002年6月21日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作为一种非处方药允许生产销售。其产品名称为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商品名:新康泰克),由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为复方胶囊剂(缓释)化学药品。

  中美史克发表声明

  有关康泰克遭遇的外交风波,一经媒体披露,中美史克立即成为各个媒体关注的焦点。但随后的几天里,面对媒体的询问,中美史克公司一直表示正在收集相关情况。

  日前,在经历了短暂的沉默后,中美史克天津制药公司新闻发言人马殿明正式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外界所关注的此次康泰克面临的危机进行了回应。

  马殿明说:“盐酸伪麻黄碱本身不是毒品,可能是不法分子拿去做其他化学合成后搞的新化合物。”他表示,新西兰政府也只是限制大量携带入境,个人合理的自用量并不被禁止。而且包括其他品牌药品在内,国内有100多种感冒药都含有 “盐酸伪麻黄碱”。

  据了解,新康泰克属于百姓可以自购的非处方药(OTC),其他知名OTC药如泰诺、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

  此外,马殿明也表示,公司目前并未接到国家药监部门的相关通告,中美史克公司依旧在正常地进行生产和销售。

  国内外剂量不同

  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多家药店,都能见到新康泰克摆在货架上,这个10元左右的盒装非处方药依然销售火爆。

  济世堂药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尽管遭遇了外交危机,但康泰克在国内市场上依然是众多家庭感冒药的首选。目前康泰克含毒的新闻尽管早已见报,但国家药监部门并未叫停。

  事件发生后,不少专家都表示,“盐酸伪麻黄碱”是从麻黄科草麻黄、中麻黄或木贼麻黄等植物中提出的一种生物碱盐酸盐。在国内多种药品中都有使用,也获得了药品监管部门的审批,不存在服用安全问题。

  朝阳医院内科的一位医生称:“盐酸伪麻黄碱”确实是毒品的一种成分,同时作为一种抗过敏药物,在各种感冒药中都在使用。

  但是感冒药的服用剂量很小,且其具有的毒副作用都在包装上说明,不会成瘾。新康泰克中含有的“盐酸伪麻黄碱” 成分,是一种拟肾上腺素药。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减少分泌物和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并能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一般用于治疗过敏、感冒、水痘以及过敏性鼻炎等。

  在中国,大约30%的感冒药中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盐酸伪麻黄碱’确实可以用来制毒,但是中国药品中的‘盐酸伪麻黄碱’含量都非常小,一粒新康泰克中的含量大约不到10毫克。而制造毒品至少需要几公斤的‘盐酸伪麻黄碱 ’,还要经过复杂的结构改造,照此计算,要达到制毒的目的则需要上百公斤的康泰克作为提炼原料。只要按照说明书正常服用这些药物,都是安全可靠的。”

  “‘盐酸伪麻黄碱’虽然有一定的副作用,但不算严格的禁忌药。用来制造毒品可能主要在于它有兴奋中枢的作用。其实有很多药物都有兴奋作用,但也并不会成瘾。”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中医医生在谈及本次康泰克的外交风波后,从中医的药理上进行了解释。在他看来,所有的药物都有两重性,一方面可用于防病治病,另一方面也可危害机体,引起生理、生化机能的紊乱和结构变化等不良反应。“中医中有以毒攻毒之说,几乎每一种药品都含有毒素或者副作用,关键是如何能够达到身体的平衡。俗话说:是药三分毒。”

  从事多年药物行业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国外将盐酸伪麻黄碱与解热镇痛药、抗组胺药、止咳祛痰药配伍成不同的复方制剂,广泛用于治疗感冒。

  与中国不同的是,由于国外在感冒药等药物中所使用的盐酸伪麻黄碱量比较大,所以此类药物均被列为处方药,市场上很难直接买到。

  而中国的此类药物由于药物成分中的“盐酸伪麻黄碱”含量较少,因此将其列为非处方药(OTC),消费者可以直接从药店购买。她表示,盐酸伪麻黄碱的特性并不为一般人所了解,少量服用不会出问题,但是如果大量服用可以使人上瘾。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