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莫斯科再立克格勃鼻祖像 俄罗斯人怀念铁腕人物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6日 閲读次数:3219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1991年8月22日,在俄罗斯人急于摆脱一切苏联痕迹的诉求下,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克格勃)鼻祖——“铁血费力克斯”(Iron Felix)的雕像在莫斯科警察总部大楼前被众人推倒。14年之后,“铁血费力克斯”回来了。11月4日,一尊重达16吨的费力克斯·捷尔任斯基青铜雕像在原来的位置重新矗立。
  “警察节”前站起来

  11月10日就是俄罗斯的“警察节”。据莫斯科前警察局长阿尔卡季·穆拉什夫透露,现任局长弗拉基米尔·普罗宁批准了退休警官团体的要求,准许他们在上周末把捷尔任斯基雕像运到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卢比扬卡广场的警察总部大楼前,并且就立在它原来的位置上。“看起来,普罗宁是要给退休警官们一个警察节礼物。”穆拉什夫说。
  “铁血费力克斯”重返警察总部大楼的过程相当低调。据穆拉什夫说,警察们的手脚也很快,“他们害怕动作慢了就会被抗议者包围。”穆拉什夫曾在1991-1992年担任莫斯科警察局长,捷尔任斯基的雕像正是在他任内被推翻的。现在,他则是“人权里盟”的一名成员。穆拉什夫直言,如果他还在任,他不会批准这个决定,因为“捷尔任斯基并非值得尊重的那种人”,但是“如果总是有人逼着我批准,也许我也会这么干的。”
  莫斯科市警察局女发言人科诺瓦·奥歌虽然证实了捷尔任斯基雕像重返的消息,但并不愿意多谈。而且,警方也不允许摄影记者进入总部大楼院内拍摄新雕像的照片。
  十月革命初期的大名人
  费力克斯·捷尔任斯基曾是列宁时代苏联政治生活中一位鼎鼎大名的人物。在十月革命胜利后的第6个星期,即1917年的12月20日,为了保卫红色苏维埃政权,他成立了全俄肃反委员会并亲自担任主席。该组织俗称“契卡”,就是后来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和现今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前身。
  1957年,苏联政府为表彰他的贡献,特请该国著名的雕塑家弗切吉奇创作塑造了一座捷尔任斯基的全身青铜雕像,竖立在了原克格勃总部(现在的莫斯科市警察局总部)。
  1991年“8·19”事件后苏联解体,捷尔任斯基也因为他的铁腕政策遭遇民主团体的猛烈抨击。
  1991年8月23日傍晚,捷尔任斯基铜像在强烈的探照灯光照射下被巨大的起重机缓缓吊起,拔离了雕像基座。
  怀旧当年铁腕人物
  而时隔14年之后,俄罗斯政府为捷尔任斯基重新塑造了一尊雕像,并且让其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有俄罗斯媒体指出,在现任总统普京的领导下,重塑捷尔任斯基雕像反映出俄罗斯人对过去铁腕人物的怀旧情绪;而人权活动者则对此大加抨击,称捷尔任斯基是残酷镇压和恐怖制度的象征。“我们不能也决不允许这座雕像所代表的那个时代的东西重新进入我们的生活。”俄罗斯国家杜马一名独立派人士弗拉基米尔·芮兹柯夫说。
  但一些人认为,此举显示,在普京的领导下,克格勃这个一度令人生畏的苏联秘密警察机构又逐渐恢复以前的声誉。普京本人就曾是一名克格勃,而且他至今仍为这段工作经历引以为傲。事实上,与叶利钦时代全盘否定苏联时期的积极和正面成就的做法相比,普京出任总统后对于国家建设与发展表现出了一种全新的理念。此外,俄罗斯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恐怖事件,也令普京政府需用铁腕手段进行震慑。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