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男子赴日研修只是拣垃圾 频繁加班累坏了椎骨(图)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3日 閲读次数:2469 新闻作者:胡炳俊 李康 新闻来源:大河报
  赴日研修,被迫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累得“椎关节突损伤”。回到国内后,反被劳务输出公司认定违约,至今不愿退回有关费用和身份证。19日上午,洛阳小伙郭峰(化名)再次到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国际合作公司”)讨说法。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对此展开调查。

  每天分拣垃圾

  郭说,他是去年9月经洛阳市信达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介绍,与河南国际合作公司签订的赴日研修合同。今年1月17日飞抵日本后,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被派到静岗县清水市兼子公司分拣垃圾。

  “合同约定赴日研修三年,第一年研修,第二年、第三年为技能实习。实际上,却是干活。”郭说,他们工作的地方相当于中国的垃圾处理站。合同上写的工种是“工业包装”,而工作实际就是分拣垃圾。合同上写每天工作8个小时,但日方每天都让他们加班五六个小时,经常累得腰酸腿疼。

  加班把人累病

  郭说,他们干活儿时稍有休息,就会被发现,然后招来打骂。后来才知道,日方公司在垃圾场装有很多探头。

  不久,郭发现一弯腰就疼得厉害,便向公司反映。公司带他到附近医院做了检查,说他还能工作。郭说,后来,日方公司仍要求他加班,因他不同意,6月24日下午,被日方强行送上回国飞机。
男子赴日研修只是拣垃圾


  回国后,郭到洛阳市中心医院进行检查。诊断为“L3椎体关节突损伤”(题图),“处理意见”一栏写着:“避免重体力劳动,门诊治疗。”

  讨要说法未果

  在赴日研修前,洛阳信达和河南国际合作公司不仅向郭收取出国服务费、赴日面试保证金等2.7万元,还收取2万元的赴日项目定金。郭的身份证也被押在河南国际合作公司。

  “我们前后往河南国际合作公司跑7趟,嘴都快磨破了,费用不退,身份证也不给。”郭说,回国前,他问日方公司负责人黄凯现在回国,来前交的4.7万元费用能否退还,黄称可以退。而且,还在一份写有“腰部有病,不能继续研修”字样的文件上签了字。

  从日本回来后,郭把情况向公司进行了反映,但公司劳务部经理说,他在日本不好好干,是自愿回国,而按照合同约定,自愿回国,费用不退,而且还要他承担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多元)的违约金。

  公司答应重新调查

  河南国际合作公司副总经理齐超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将和日方公司交涉,不会让研修生吃亏。

  对于郭的种种质疑,该公司劳务部副经理郭延路作出解释。他说,日本研修生制度缘于上世纪80年代,是日本为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的一种技术援助。后来,由于日本劳动力匮乏,研修生演变成为一种劳务输出的性质。研修期间,就让研修生工作,加班加点,就是因为劳力不足。“工业包装”在日本的意思是“工业捆包”,具体工作就是把废纸进行回收和再处理,不知道还处理生活垃圾。

  郭延路说,按合同约定,郭没有干够3年要求回国属于违约,日方已从公司在日本的管理费中将郭的返程机票和4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3万多元)违约金直接扣除。而郭在日本和国内的医学诊断证明公司至今没有看到。记者发稿前得知,郭的身份证已经拿到,公司对郭因病回国一事展开重新调查,而且,日方已表示对郭的医疗费负责。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