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唤醒中国人尘封的创造力
发布时间: 2005年4月29日 閲读次数:2571 新闻作者:许博渊 新闻来源:环球
  据说,中国人发明机关枪比德国的马克西姆早了100多年,发明者准备献给有关部门,被人劝阻,说别缺德了,造这种凶器干什么。几百年后,中国人吃力地追赶着西方科技发展的步伐,面对现实无法停步。如果停滞不前,那么,我们迄今为止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力量对比将与鸦片战争时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

  全球化将唤醒中国人的创造力

  中国的科学技术什么时候开始落后于西方的?很难划出一道杠杠来,一般认为自明朝中叶。因为元朝马可波罗来华的时候,还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看得傻了眼。

  明初,中国的航海技术和装备还优于西方,但到1492年,即明弘治年间,哥伦布的船队已经到了美洲,我们却放弃了海外探索。

  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华的时候,西方在天文、历算和火器方面已经明显领先于中国了,以至于徐光启等官员要虚心地向他学习。

  中国为什么落后了?众说纷纭。

  最接近事实的恐怕还是台湾历史学家黄仁宇。他在《万历十五年》一书中说:明朝“这种维护落后的农业经济、不愿发展商业及金融的做法,正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由先进的汉唐演变为落后的明清的主要原因”。
  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把人束缚在了土地上,限制了人的视野,也限制了人的想像力、创造力和开拓精神。然而,为什么小农经济在中国延续时间如此之漫长?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需要求助于地理政治学和文化政治学了。

  中西科技地位嬗变的地理政治和文化政治原因

  西方文化的根基在希腊。希腊多山,缺乏可耕地,没有商业互通有无不能生存,又临着地中海,具备海上贸易的条件。于是,希腊商人遍布地中海沿岸。他们甚至在海外开辟殖民地,最远的到了黑海沿岸。他们很像我国浙江的温州人,人多地少,就满世界寻找机会。

  罗马帝国把希腊文化带到了全欧洲,野蛮民族日耳曼人继承了罗马文化。即使是在黑暗的中世纪,封建势力都没有像中国这么强大。欧洲商人的社会地位相当高,他们在城市中享有很大的自治权,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正如希腊商人带有海盗色彩一样,西方海洋国家在对外扩张中也是能做买卖就做买卖,能抢劫就抢劫。这是一股能量极大的势力。宗教妨碍了它,于是发生了宗教革命和文艺复兴运动。文艺复兴冲破了探索自然的禁区,天文学、地理学、物理学、航海技术等等,突飞猛进,发生了科技革命。

  海外贸易和掠夺于是开始,这又刺激了制造业,也为商品生产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于是就发生了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推动了贸易,财源滚滚,又为科学技术的进步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这是欧洲人走过的道路。

  中国人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沃野千里,适合于农耕。庄稼是要人伺候的,农业经济对于社会环境的要求是社会稳定、劳动力稳定。

  现实需要中产生了民族心理。中国人宁做太平犬,不做乱离人。中国人安土重迁,不愿意离开家乡热土。农民的眼光离不开一亩三分地,许多人终其一生没有离开过乡里。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复一年地在地里劳作,只求有个好年景、好收成、好官、好皇帝。只要能吃饱肚子,他们就满足了。

  对塞外的游牧民族和其他国家,中原农业区的人始终处于守势,筑长城在先,海禁在后。明朝既筑长城又实行海禁,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就像种菜,把篱笆扎得严严实实,不让狗钻进去,不让鸡飞进去,就可以安心睡觉了。

  筑好了篱笆还不够。在这个篱笆之内,斗争始终不断,有时平缓一些,有时激烈一些。这就要求协调人际关系,稳定内部。于是,政治哲学,亦即治学就十二分地发达。于是乎,儒学就成了中国人的宗教,于是乎熟读圣贤之书的人就是治国之才,科举就成了选拔此种人才的途径。

  没有商业竞争,也就没有发明创造的必要

  在中国,商人一直不吃香。中国历代统治者都重农抑商,商人在等级排名中列末位,“士农工商”,还不如手工业者,比农民地位更低。

  农民出身的洪武皇帝朱元璋的小农意识尤其强烈,他高度重视农业,而抑制商业和金融业的发展。他的子孙禁止民间对外贸易和人员流动,就是继承了他的思想。

  清朝也如此,乾隆就说过,我天朝什么都有,不稀罕外国中看不中用的玩意儿。
  没有贸易,商品生产就没有必要。没有商业竞争,也就没有必要发明创造。没有对外拓展的激情,也就不必要了解外部世界;不参与争夺,也就不必要发展军事技术。

  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就只能集中在社会科学方面,以及人与人斗的技巧方面。统治者所有的精神就都集中在控制老百姓上面,百姓则把精神集中在对付身边的人身上,所以就养成一种文化传统,难以抱成一团、一致对外,散沙一盘。结果如何?一是积弱,一是积贫。这两个词,清末民初用得最多。

  全球化将唤醒中国人的创造力

  时至今日,如何求变?

  不主动出击,被动迎战也可以,因为全球化将唤醒我们的创造力。

  全球化不自今日始,早在1492年哥伦布的船队在圣萨尔瓦多抛锚时就开始了。但中国人是在西方人一脚踹倒了我们的篱笆,闯进了我们的客厅和卧室之后才发现这个人类历史上的空前巨变的。于是乎出现了洋务运动,出现了第一条铁路,出现了造船厂,出现了兵工厂,一句话,出现了现代工业。

  中国人开始了追赶。

  但是,我们背负了太重太重的历史重负,追得好吃力,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可歌可泣。直到公元1978年,我们终于告别了人与人斗的传统,集中精力于生产、科技和教育。

  请留心观察,我们正在一件一件地甩掉历史包袱,正在轻装前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科学技术日益进步。去年,我们把杨利伟送入了太空。几年之后,我们还将把中国人送上月球。

  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

  发达国家为了保持他们的技术优势,对我国实行严密的技术封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如此艰难,本质上并非担心台海军事力量失去平衡,而是害怕中国获得现代技术,因为许多技术是军民两用的。

  中国的财力还有限,不能向科学研究作大规模资金投入。

  民间科研刚刚萌芽,自主创新还在起步阶段,大多数企业还在为跨国公司打工。

  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连接还没有建立起来,科研成果不能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学校和科研机构目光短浅,追求目前利益,两眼都盯着钱。

  学术腐败日趋严重,埋下了巨大隐患。

  国家科研环境不理想,留不住人才,名牌大学成了发达国家尖端技术人才的摇篮。
  ……

  我们的追赶依然十分吃力。

  但是,我们不会停住脚步。全球化竞争不允许我们停步。如果停滞不前,那么,我们迄今为止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力量对比将与鸦片战争时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

  我们没有退路。

  压力也是动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乘着全球化的东风,中华民族这条巨龙必将焕发出青春活力,而腾飞于浩瀚的天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