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国在吉尔吉斯马纳斯机场的军事基地将转变为物资转运中心
发布时间: 2009年6月24日 閲读次数:2597 新闻作者:宋华 新闻来源:生意人报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吉尔吉斯外长萨尔巴耶夫6月23日宣布,吉政府当日和美国签署的关于在马纳斯国际机场建设物资转运中心的协议已经得到议会国防、安全和法制委员会的批准,将于6月24日提交议会表决。该协议将使吉方从美方得到的财政收入由现在的每年1740万美元增加到1.7亿,其中仅租金一项就将增加2倍多,达到6000万美元的水平。
  6月23日吉尔吉斯政府消息人士最早透露了允许美国保留在马纳斯机场军事存在的决定,这对俄罗斯来说完全是个意外。吉总统巴基耶夫今年2月访问莫斯科时重申将坚决关闭美军基地,当日俄政府宣布向吉提供1.5亿美元无偿担保、3000万美元优惠贷款,同时免除吉方1.8亿美元债务。但是吉尔吉斯外长萨尔巴耶夫6月23日却向议会提交了与美国达成的新协议。
  据悉,根据吉美达成的新协议,美国在马纳斯机场的军事基地将转变为物资转运中心,实质上只是换了个名称,两者之间并没有很大的实际差别。美国非军事物资转运中心将在马纳斯机场民航区之外的部分建成,五角大楼保留该中心工作的完全自主权,美国空军基地现有基础设施都将全部转归物资转运中心所有,而且美国由此向阿富汗转运的货物不必办理任何海关手续,因为吉当局无权监督美国转运的物资,无论是军事的,还民用的。协议期限一年,期满后可以协商延长。从形式上看,美国物资转运中心全体人员失去了外交豁免权,但是位列吉方参与确认的特别名单上的人员除外。另外,不经美国同意,吉方不得将美国物资转运中心人员引渡给任何国际法庭、任何其他组织或国家。转运中心的保卫工作由美国军人负责,美方人员有权携带武器,吉方应提供相应支持。唯一重大的变化是美国为保留其军事存在将向吉方付出将近10倍的代价,其中仅租金一项就将由现在的每年1740万美元增加到6000万美元,增幅高达2倍多。另外美国还要拨款3600万美元建设机坪,拨款3000多万美元改善导航系统。总之,根据新协议,吉方为此从美方得到的收入将由现在的每年1700万美元增至1.7亿多美元。
  吉尔吉斯强调,吉美新协议和关闭美国空军基地的计划并不矛盾,而且不会破坏其与俄罗斯的合作。吉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拉别科夫6月23日宣布:“我们和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中的其他伙伴一样做出了相同的措施,为美国提供向阿富汗过境转运物资的能力,在我们之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已经做过了。吉尔吉斯确认自己遵守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实行统一路线的原则。”
  但是俄罗斯的反应并不平静。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宣布:“吉尔吉斯领导层不止一次地宣布,他们做出的关闭空军基地的决定是最终的、不容更改的,我们(双边合作)的出发点也正基于此。”
  俄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吉当局此次和美国达成新协议,事前未和俄方进行任何磋商,允许美国保留军事基地的消息对我们来说是极不愉快的意外。基地更名为中心可以说是妆饰,实际上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的性质并没有变化,这与俄罗斯的利益,与我们和吉尔吉斯领导层达成的一致相违背。俄罗斯将会做出适当的回应。”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巴格达萨罗夫随后宣布,俄方可能会严格与吉尔吉斯的签证制度,目前吉尔吉斯有100多万公民在俄境内工作。俄方承诺的援助资金将不会完全拨付。另外,吉尔吉斯7月份将进行总统选举,巴基耶夫非常期待俄方的支持,莫斯科可能会适当施压。
  当然,如果俄美总统7月份在莫斯科会晤时如果能就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一致,俄吉之间的冲突或可避免。俄方同意美国保留在中亚的军事基地,作为回报,可能会迫使美国在东欧反导部署和接纳乌克兰、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做出让步。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扎图林指出:“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交易可能会通过不同渠道在比什凯克与莫斯科之间达成,它将是俄美博弈的一部分。”
  俄地缘政治问题学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认为,吉美在马纳斯建设物资转运中心的协议使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得以保留。他说:“一切都将回到从前的状态,其他的只是为军事存在而付出的更高代价。还应当考虑到,吉尔吉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金融机构借债较多,在世界危机条件下,这些都加强了美国在军事基地问题谈判中的地位。俄罗斯不可能满意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因为借助它可能还会加强政治存在和特工机关的存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