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返还回扣成通行规则-公务员公费出国利益链调查
发布时间: 2008年12月25日 閲读次数:2589 新闻来源:时代周报
江西新余、浙江温州、江苏张家港这几个寻常的地名,近来如同“接力”般地与公务员公费考察丑闻联系在了一起。
  公务员公费考察的背后,是多方利益链的作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随着网友“魑魅魍魉2009”的不断爆料,浮出水面的,则是纳税人的权益正在被权力以“福利”的名义吞噬。
  曝光缘于“低级错误”
  官员出国考察市场从2000年开始骤热。2000年之后,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增加,政府手里可以支配的钱猛然丰裕,官员考察的目的地也就“由内转外”,面向国际。旅行社发现了这块“新大陆”:如果说一个普通游客出国游玩费用是1万元,官员出国考察则是人均3万,利润差别引人垂涎。目前,对这块“肥肉”的争夺,已趋白热化。
  “像这次温州、新余公费考察的资料曝光,绝对是小旅行社才会犯的低级错误。” 曾在上海某家大型旅行社担任副总的雍先生说。“对官员来说,出国考察首要的考虑是安全,其次是行程‘合理’、舒适,钱是最不重要的问题。”因此,一般来说,只有大的旅行社才会接到这样的生意,他们能保证官员的“绝对安全”。雍先生之前所在的那家旅行社,现在的业务量中,官员出国考察团就占了50%左右。
  种种并不光明的竞争招数应运而生,返还回扣便是业内通行的“规则”之一。在网友“魑魅魍魉2009”曝光的《我无意中捡到的某市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中,温州和新余的代表团各自获得旅行社返利数万元。“这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为接这样的团,旅行社有时还会有内幕交易,具体就不方便透露了。”雍先生说。
  美国加州硅谷的苗必达市(Milpitas),是温州考察团的“公务访问”地之一。但苗必达市市长办公室声称,他们没有接待温州考察团的记录,也从未发出过对温州政府方面的邀请函。
  事实上,伪造邀请函也是旅游业内公开的秘密。业内甚至发明了专门的术语,把真的邀请函叫做签证函,假的邀请函叫做报批函,专为应付国内因公出境考察管理规定而生。
  “代办邀请函太简单了!在某些廉政记录不佳的国家,只要贿赂一下政府官员,就能拿到官方正式的邀请函。在一些欧美国家,行贿政府官员行不通,一般会通过民间机构操作。”雍先生透露,一张邀请函的价格,在1000-3000美元之间。
  官员临时要求修改行程,也是旅行社经常碰到的困扰。“不少考察团一下飞机,就要求改变行程安排,删减公务考察的项目,增加旅游时间。”雍先生说,这让不少导游手忙脚乱,跟国外相应部门紧急联系磋商,费上许多周折。赌城拉斯维加斯,是官员们青睐之地,经常有官员要求添加此项行程,因为“去那里赌博,没人会问他们的身份”。

有代表团印制假名片出国提高级别  公费考察怪招频出
  作为温州事件的余续,张家港“市长夫人考察团”也被媒介曝光。对此,张家港市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是,“名单中只有两人是政府官员的夫人,其中一人是前市长夫人,但这只是利用公休假自费出游,不存在公费旅游的情况。”
  利用公休假出游,便真的与公费无涉?上海一位公务员提供了一个反证。这位年届半百的中年妇女,不久前告请公休假。休假上班后没几天,单位竟然收到一份传真,催促她赶快交出国考察报告。众人震惊,“并没有派她出国考察呀。”究问才知,她名为休假,实乃跟着其他单位出国公费考察去也。“公休假”谜题方解。
  据有关人士透露,为出国考察,临时改换官衔,也间有发生。有时代表团的级别不够,于是便对带队者加以“提拔”,临时印上几张假名片,以便提升整个团的层次。自然,这些名片回国后是要上交销毁的,当事者皆心领神会。
  比这更离谱的,是伪造身份出国考察。某部门有位中层干部几乎每隔一年便要去一次美国,利用公费之利,和定居美国的儿子聚首。更荒唐的是,有一年,他给下岗在家的太太伪造了一个官方身份,和她一起出国考察去。自然,他太太一到美国就“失踪”了,没参加任何团体活动,团员们只是在来回的飞机上才见过她的人影。
  雍先生接待过一个来自贵州某市的机械行业出国考察团,目的地是美国。在一次东道主举办的欢迎宴会上,突然发现团长不见了。失踪好几天之后,团长终于归队,竟毫不在意地声称:“我这次来美国,就是为了参加女儿婚礼的。”
  需要刹车的“福利”
  27岁的费先生在上海某卫生机构任主任科员。工作第二年年末,他莫明其妙拿到一个大红包,1万多元。经旁人解释才知,原来他这一年没轮到出国考察,红包是对他的补偿。以后,他大约每年都会有一次出国机会,美国、欧洲、印度、印尼都留下他的足迹。费先生自认颇为自律,出国多以公务为主,大部分时间用于工作。印尼海啸过后,他曾随团去考察当地卫生状况,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身心疲劳,也无空闲。“当然也有轻松点的考察,工作之余会适量游玩,花的也是自己的钱,尽可能避免‘揩油’。”
  在上海,高层官员并不特别热衷于出国考察,“他们出国太容易,机会太多,该跑的都跑过了。”而像费这样的年轻人,为今后仕途考虑,一般也会谨慎从事,对出国不会太过钻营。相形之下,最热衷于出国考察的,是50岁左右的中层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仕途不再有升迁的空间,他们要急迫地抓住眼前的好处,不放过每一个公费出国的机会。“如果单位没指标,他们甚至会到下级单位去索要出国名额或是经费,借此出国。”
  日前,江西省长吴新雄在一次会上公开指出,现在有些干部出国考察“不务正业”,在外游山玩水,回来还“吹牛皮”,今后要严格控制出国考察活动。
  温州市监察局副局长韩建海直言:“在温州,变相考察每年支出惊人,我从宏观上判断,这个数字应该上亿元!”而央视《1+1》栏目披露,中国行政开支,每年仅公款吃喝、公费出国考察、公车的“三公”费就接近9000亿人民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