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人的恶习我无法忍受
发布时间: 2008年11月15日 閲读次数:3377
上午,笔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美国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博士。黄博士是美籍华人,但是他却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发展。在黄博士的话语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那拳拳的赤子之心。他自1978年以来,四度连任美国加州喜瑞都市议员,并先后任两届市长,三届副市长,从政达14年之久,是一位深得喜瑞都市市民拥戴的政治家,也是该市历史上连任最长的政治家之一。

"美国是我的养母,中国是我的生母,我身上流着炎黄子孙的血液。因此,我对中国也特别有感情。一方面,我热爱中国,这是血浓于水的爱。另一方面,当我看到中国人在行为习惯上还有着种种问题时,我的心就被绞紧了!正因为爱,所以特别关注,所以特别难以容忍......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好,怎么能解放思想呢?"

到底黄博士对什么看不惯呢?在他的眼中,中国人都存在哪些问题让他难以容忍呢?在笔者的追问下,黄博士谈到了下面几件事:
上周跟随广东旅行团去济南和大连旅游,发现一个怪现象。山东和辽宁的每一家餐厅的服务员都先在桌子的中间放一个大盆,这是干什么用的呢?我很迷惑。原来,这盆是用来装洗过碗筷的茶水。

周围的每个人都用茶水将自己面前的碗筷洗一下,然后倒进中间的大盆里。大盆的旁边放着一双公筷公匙, 但无人问津。等菜上来之后,也没有人用公筷公匙。大家似乎都很放心地使用刚才洗过的碗筷,每个人夹一把菜放进嘴里,又拿着在嘴里舔过的带着口水的筷子伸进菜碗里,这一桌人,大家互相并不怎么熟悉,有的人可能有口臭,有的人可能有肺病,有的人可能有牙病,甚至有的人可能有爱滋病,现在这些人的口水通过筷子渗进进了菜里,混在了一起,实在很恐怖......

这样多口水的菜还能吃吗?这要是让外国人给看见了,他们会如何想?既然中国人连别人的口水都敢吃,他们为什么还要多洗一遍自己面前的碗筷呢?再说了, 那洗碗的茶水都不烫口,可能连80度都没有,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吗?能将病菌杀死吗?厨房里拿出来装菜、蛋、鱼和汤等的碗和碟, 他们都没有消过毒或洗过!那光顾着自己面前的碗筷有什么用?中间那些装菜的碗呢?那些公筷公汤碗呢?难道真是眼不见就心不烦?这跟掩耳盗铃又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中国人解决问题不从源头去解决,而只是各顾各的,心里自慰一下呢?在中国人看来,或许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这却是中国人弊病的一个缩影。解放思想,必须从讲究卫生开始。"

黄博士说得情绪激动,笔者听得心中也颇为不安,只"嗯嗯啊啊"地不知如何回答。黄博士又话锋一转,谈起另一件让他更"难受"的事:
"昨天晚上,看广州台G4记者采访鸡蛋小贩和市民。从前他们生意兴隆,这段时间,却冷落到躺着睡大觉的地步。为什么呢?因为害怕鸡蛋里含有三聚氰氨,怕中毒生石头!我看了心里就很难受!那些不良商家固然应该声讨,但也不至于闻蛋色变抵制吃鸡蛋了吧?为什么中国消费者那么不理智那么冲动那么喜欢跟风呢?前段时间,说部分牛奶里有问题,大家就‘哄"地一下,都不喝牛奶了!现在,因个别鸡蛋里有问题,又‘哄"的一下全都不吃鸡蛋了!这些由人为而造成的一些恐慌,会严重影响社会经济与人民的心理。

普通消费者不懂科学不懂逻辑,我不能怪他们!难道那些科学家、卫生局、食品管检人员、医生也不懂吗?为什么就没有人敢站出来告诉市民真相呢?其实超标的鸡蛋只是个别现象,不具有普遍性,市面上大部分鸡蛋都是没问题的,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何况,即使是问题鸡蛋,一天吃两三个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香港的食品安全中心就说过:一个10公斤重(约3岁)的幼童,除非每天吃约12个问题鸡蛋才超标。如果按此标准计算,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吃60个问题鸡蛋才会超标!我的意思是,或许会因为吃了太多鸡蛋而首先饱死或受害, 也不会因为是食蛋中毒受伤害的!为什么这么多同胞不用脑袋想想啊!
而现在的现象是,几乎一夜之中,舆论哗然,全中国人都不吃鸡蛋了,闻‘蛋"色变了!而不吃鸡蛋的中国人,却照样吃着生下鸡蛋的母鸡的肉和鸡血!这不太可笑了吗?"这些超标化学饲料, 不是母鸡先大量食大了才生鸡蛋吗?那么有多少母鸡中毒, 就知道蛋的毒有多严重?首先为什么还吃鸡肉呢?中国人的逻辑何在?

"一位日本官员写了一本<<丑陋的日本人>>,最后连官都没得做。一位美国人写了一本《Ugly American 》(《丑陋的美国人》),美国国会颁了一个奖给他!美国人写自己民族的丑陋,他们并不怕不承认自己丑陋,只要能向好点方面改进,他们就能改好。这就是思想解放!正因为解放思想,我当时说服了很多白人投我票,这样我才能够在美国当多任市长;正因为解放思想,今年奥巴马也很可能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而我今天也不禁要好好问问:丑陋的中国人,何时才能真正解放思想?"

笔者听到这儿,有点听不下去了!因为从民族情结上来说,把中国人说得如此不堪。黄博士又举了个例子:
"比如在非典时期,很多关于非典的报道,科学依据不足,这样很容易让人误解。那个时候北京的工厂和学校都放假,一时北京的街道变成鬼城一样。许多警察与记者都带上了口罩。于是我也接受了北京六家媒体的越洋电话采访,呼吁大家不要盲目恐惧,要科学地预防非典。大家现在还相信喝醋可以预防非典吗?非典时期一瓶醋都炒到了高达四百元,真是可笑,天大的笑话,醋可以预防非典!这就是中国特色!我们的大报小报大网小网天天都在说要解放思想要科学发展,但是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解放思想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科学发展呢?这是个问题。但我期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也许我说这些会得罪很多的中国人,得罪我爱着的中国同胞,甚至有人会骂我。但我看到了中国存在的问题,还是要说出来,即使被骂,如果被骂能够换来中国的进步,这样我也满意了。如果大家看到问题都不说出来,那中国人怎么会进步呢?很可能就是工厂的人知道错也不说出来, 所以吃奶粉也有上万小孩受害, 四个婴儿死了!因此我们加强公益心,不要只顾自己、自私自利!这样才能科学发展,中国才能更强大!"

此时,我想到了一个人:鲁迅,他是中国人,是爱国的中国人,但正因为爱国,他提出很多中国人的劣根性,而且他大胆地‘横眉冷对千夫指",他的真心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并改变了很多中国人,我很敬佩他。而现在,黄博士也大谈"丑陋的中国人",他会不会遭到大家的臭骂呢。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他已经毫不在乎了。黄博士接着说道:
"如果你要骂我,就骂吧!越多人骂我, 中央领导们和广大的好民眾才更知道中国人的智慧、道德、教育水平到了哪个程度。我的这份心其实跟鲁迅提中国人的劣根性柏杨说《丑陋的中国人》是一样的,都是出于一颗盼着中国人更好更进步的心,期望能得到中国同胞们的理解。当然,我也已经做好了‘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准备了。"

听到这儿,我的眼眶湿润了!说不清是感动还是难过,总之,我当时说不出话来了,现在也仍然不知说什么好,仿佛有什么东西梗在喉咙口,进又进不去,出也出不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原原本本地将这段话记录了下来。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恶习 忍受 中国人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