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格鲁吉亚政局令美国输出颜色革命蒙羞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16日 閲读次数:2868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
11月16日电 新加坡16日发表评论文章,对当前格鲁吉亚政局进行了深入分析,特别对美国大力输出“颜色革命”,外力干预进行“政权更易”进行了重点分析。原文摘要如下:
  格鲁吉亚在“玫瑰革命”四周年之际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迫使萨卡什维利总统进行暴力镇压,并且宣布实行紧急状态,逮捕反对派领袖,砸烂私营电视台,对示威人群大打出手。作为华盛顿“颜色革命”样板的格鲁吉亚,如今沦为国际笑柄。
  按照《华盛顿邮报》社论,格鲁吉亚是布什政府“自由议程”(freedom agenda)外交的最大受益者,除了大量经援,华盛顿还派遣特别顾问、训练装备格国武装力量、大力游说欧洲盟国支持格鲁吉亚向莫斯科挑战。布什总统本人两年前亲访格鲁吉亚,大事赞扬萨卡什维利总统领导的“民主政府”。
  记得以前有部苏联影片《以革命的名义》,无非是借“革命”之名,宣扬包括暴力在内的各种非常手段。布什政府近年来推行“自由议程”外交,以“输出民主”为己任,大可以借用类似手法,让好莱坞拍一场《以民主的名义》的宣传片。
  笔者两年前就指出:华盛顿赞助的“颜色革命”,说穿了是外力干预进行“政权更易”这一旧瓶装的新酒,不外是大国势力寻求当地最佳利益代理人的政变。
  但是格鲁吉亚的例子,也显示了缺乏民主传统的国家向民主体制演变的最大问题──外部势力的干预。
  毫无疑问,民主仍然是至今世上最合理的政治制度。但是民主制度决不只是单纯的投票选举,而是建立一个健全的“公民社会”,这是牵涉到普及教育、自发民间团体、舆论监督、司法独立等等大量社会因素的过程,也是欧美经历数百年才基本建立的体制。
  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是金钱的作用,金钱在社会上无孔不入,也渗透了民主过程。除了政治组织离不开“孔方兄”,金钱更是信息传播的前提,而信息则是民主体制的“血液”。金钱和民主之间密切又矛盾的关系,不仅对欧美民主形成日益严重的金权威胁,更可能成为非民主社会发展民主的最大障碍。
  这是因为土生金权之外,金钱更是国际强权干预他国政治、扶植代理人的有效工具。大量例证表明,自从二次大战以来,在中央情报局主持下,华盛顿是输出“金权民主”的行家。
  以“民主改造”最成功的日本为例。整个日本战后体制,可以说是中情局的一手创造,以至中情局东京站站长Horace Feldman自豪地吹嘘:“我们在占领时期管理日本,在占领结束后的年代里我们以不同的方式管理日本。”
  中情局和五角大楼先是一共花费了近1300万美元,帮助日本黑社会组织走私战略物资钨,其利润被大笔用来资助战后日本保守派政客的兴起。中情局然后以各种方式,资助安排前战犯岸信介出任首相,岸信介因此一直保持与中情局的秘密接触。在战后日本贫穷的经济环境中,中情局成为日本自民党及其领袖的主要经费来源,全面保证了美国在日本的“国家利益”。《纽约时报》记者新近断言:日本目前的金权政治,尤其是所谓“构造污职”,与中情局这一历史角色休戚相关。
  美国用金钱控制“民主”
  1965年9月,中情局副局长赫尔姆斯向白宫提出行动计划,在泰国“资助建立一个政党”以及对该党候选人的竞选支持,结果是美国花费数百万美元,与泰国军方联合推举出一个“民主政府”,形成泰国军人干预“民主”的惯例,至今未衰。
  就是在有相当民主传统的欧洲,二次大战对“公民社会”的破坏,也为美国用金钱控制“民主”提供了方便。例如1948年,中情局罗马站主任动用了1000万美元(按照购买力接近今天的一亿美元,在战后贫穷的欧洲是个天文数字),“装满现金的箱子在四星旅馆里交接”,结果在大选中击败了当时有广泛社会基础的意大利共产党。此后长期执政的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一直维持了与中情局的秘密金钱关系。在法国和德国,中情局也都动用大笔金钱资助“左翼”的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挫败了曾经如火如荼的当地共产党势力。
  近年来的“颜色革命”,基本上仍然是这条老路。无非是美国中情局的国际形象欠佳,其角色比较隐蔽而已。绝大部分参预其事的美国“民间组织”,主要经费来源仍然是美国政府。英国《卫报》曾经指出:“颜色革命”的一个主要建筑师──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中情局一个臭名昭著的门面(a notorious CIA front )”。
  当然,这些众多“非政府组织”中不乏理想主义的头面人物,但是美国纳税人的钱,说到底要为美国利益服务。“颜色革命”正如冷战时代中情局“资助民主”,首先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所以连美国报刊也承认,布什政府在格鲁吉亚关心的不是建立真正的公民社会和民主基础,而是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输油管,以及华盛顿在围绕能源和其他战略利益的新一轮“大博弈”中与俄罗斯的争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