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人承建欧洲第一高楼 合同总金额5800万美元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4日 閲读次数:2555 新闻作者: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 新闻来源:新华网
联邦大厦效果图
正在建设中的联邦大厦
在欧洲,很少有哪个城市的建筑会像莫斯科那样每天都在发生明显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现代摩天大厦在老旧的苏联时期建筑和郁郁葱葱的树林当中拔地而起,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不断闯入眼帘的塔吊会让不少中国人有到了北京或上海的感觉。如今,莫斯科这个欧洲变化最快的城市有了深深的中国印记:中国人在为莫斯科建造欧洲第一高楼。

丰富的国际建筑经验和过硬的实力很有说服力

这个欧洲的第一高楼就是莫斯科的联邦大厦。在美丽的莫斯科河畔建一座全欧洲最高的楼一直是俄罗斯人的梦想,在上世纪90年代俄经济困难时期,这个规模宏大的开发项目一直被人视为“白日梦”而被搁置。最近几年,随着油价上涨,俄罗斯人的腰包里有了大把的石油美元,这个梦想就变得真实起来。去年底,这个项目终于在莫斯科河的一个河湾处破土动工了。

5月中旬,在中国建筑总公司俄罗斯公司总经理任庆新的带领下,本报记者走进了联邦大厦的建筑现场。走进工地,记者眼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来自中国江苏的工人们正在进行打地基的工作。任先生介绍说,联邦大厦由A、B两座高度不同的筒体结构组成。A塔地上93层,B塔57层。2005年7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俄罗斯米拉克斯集团签署合同,联邦大厦A塔由中建承建。A塔高354米,为欧洲第一高楼,也是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的世界第一高楼。A塔工程合同总金额5800万美元,计划2008年完成结构施工。

联邦大厦不仅是中建总公司,也是中国建筑界在俄罗斯的第一个大项目,中建拿到这个项目的过程可谓不易。由于联邦大厦是莫斯科的地标性建筑,俄方对这个工程特别看重,在全球十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中进行招标。中建能击败众多欧美强手脱颖而出,首要原因是自身的实力。当俄方了解到中建不仅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建筑企业集团之一,而且连续20年跻身世界最大国际承包商前列,并连续10年被评为世界十大房屋承建商后,对把大厦交给中国人建设有了信心。中建还邀请俄方到北京、上海实地考察,让他们感受中国人在建筑上的一丝不苟。其次,中建丰富的国际建筑经验在投标中帮了大忙,中建曾与美、英、法、德、日等多个国际承包商合作,承建了香港新机场、开罗国际会议中心、阿尔及利亚喜来登酒店、美国万豪酒店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另外,中国驻俄使馆在其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穿针引线作用。

严寒的气候和巨大的饮食差异对中国工人是个考验

在承建联邦大厦以前,俄罗斯建筑市场对中国人是基本封闭的。完全陌生的市场给中国人带来了不少意想不到的困难。首先是工程本身。为防止遭到类似美国“9·11”事件那样的袭击,联邦大厦的工程使用高标号混凝土,设计耐火时间达10小时,而这种标号的混凝土此前在欧洲尚未用过,中国建筑队只能在实践中进行摸索。另外,莫斯科冬天严寒的天气也是对工程的严峻考验。

几百名中国工人的管理和生活也是一大难题。且不说莫斯科冬天刺骨的严寒,光是巨大的饮食差异就是不小的麻烦。记者在飞往莫斯科的航班上,巧遇20多名建设联邦大厦的中国工人,他们对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俄罗斯是不是要天天吃面包?这样干活会没劲吧。”

当然,与这些困难比,如何更好地适应俄罗斯社会更让中国人头疼。据任先生介绍,俄罗斯建筑方面的法律条文与中国存在差异,俄国内的市场化程度不够高,办事方式不同,有时连办个信用卡都会急得人上火,这些都需要时间去适应。在工程的起步阶段,中建俄罗斯公司甚至遇到了一些当地人的无理刁难,一些俄罗斯人对中国商人的印象就是在莫斯科大市场里摆地摊卖货的,他们用怀疑的目光来看待由中国人承建欧洲第一高楼,认为中国人没有这个实力。

中国人的细致和认真最终打动了俄国人

俄罗斯的建筑市场有多大?在俄罗斯工作了多年的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王俊文对记者说,以莫斯科为例,从上世纪的80年代初开始,这个城市就没有盖多少像样的新建筑,这种局面一直到最近几年才打破。由于石油涨价,俄罗斯经济蓬勃发展,过去7年间,俄罗斯的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6.6%,当前的政治局势也正处于俄十几年来最稳定的时期。这极大地刺激了建筑市场,莫斯科的情况尤为明显。这个聚集了大批富豪和国际投资者的城市,写字楼、住宅、饭店、商场的需求量剧增。毫不夸张地说,莫斯科已经成了一个大工地。一些西方媒体甚至把莫斯科列为扩张速度排名全球前三的建筑市场。

面对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的建筑公司是有很多机会的。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建,它所承建的联邦大厦的质量好坏,无疑将对今后中国企业能否顺利进入俄罗斯市场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关系到中国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形象。据任先生介绍,中建对这个工程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按照中建总经理孙文杰的话说:“我们这次杀鸡一定要用牛刀。”工人们都是从国内精挑细选而来,有些技术人员甚至是从中建目前正在承建的北京奥运工程中抽调的。质量上,中方更是不敢有丝毫马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亲自过问,一再要求一定要抓好质量。中建俄罗斯公司的上级单位中建一局总经理季加铭更是每月都要从北京来一次莫斯科,监督工程进展。中国人的细致和认真最终打动了俄国人,就连在中建俄罗斯公司工作的俄罗斯人也开始以自己是一个“中建人”而自豪。一些俄罗斯建筑开发商也主动找上门来,在俄罗斯乃至独联体逐渐打出了名气的中建最近又拿下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俄罗斯特维尔州玻璃厂承建合同,并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获得了价值7000万美元的莫斯科商务中心的合同。

中国企业参与俄经济生活的缩影

中建承建联邦大厦只是中国企业参与俄罗斯经济生活的一个缩影。目前,中俄两国领导人已经提出,到2010年使中俄贸易额增长到600亿—800亿美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光靠两国中小企业和“倒爷”从事民间贸易显然是不够的,两国的贸易“重心”必须向生产合作与相互投资转变。

据王俊文参赞介绍,不少中国大企业已凭借自身实力,在俄罗斯拿下了一些大项目,如上海实业集团在圣彼得堡总投资13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已经启动;奇瑞、跃进等国内汽车厂家在俄加里宁格勒州开设了组装厂; TCL、华为、中兴等电子通讯企业在俄市场所占份额不断扩大。建筑和建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家电、通讯设备、农业已经成为两国合作的五大领域。

据悉,在5月17日刚刚闭幕的“俄犹太自治州活动周”上,俄罗斯犹太自治州比罗比詹市市长维尼科夫就表示,希望中方加大对该市住宅项目的投资力度,俄方将对来自中国的建筑企业给予全面支持。他说:“中国工人在我们的城市盖第一幢住宅楼时,很多市民曾对建筑质量表示怀疑。现在这种疑虑已经完全打消了,市民很乐意购买中国工人建设的住宅。”

人们希望,中国企业往俄罗斯“走出去”的脚步,能像正在建设中的联邦大厦一样——步步高。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