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伊尔库次克州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8日 閲读次数:8564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一、概况
1.地理位置
伊尔库茨克州位于东西伯利亚南部。其南部和东南部与布里亚特共和国相邻,西南与图瓦共和国相邻,西部及西北部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相邻,北部、东北部及东部与萨哈共和国相邻、东部与赤塔州相连。主要河流:叶尼塞河流域(安加拉、下通古斯卡河)和勒拿河(维季姆河、基列加河)。贝加尔湖位于州境内。
伊尔库茨克州的气候为大陆性气候。一月平均温度从南部地区的零下15℃到北部地区的零下33℃;六月的平均温度从北部的17℃到南部的19℃。降水量北部和山区约400毫米,有多年的冻土带。州境内森林土壤丰富,四分之三的土地覆盖着针叶林。
伊尔库茨克州成立于1937年9月26日,领土面积为74.55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乌斯季奥尔登斯基布里亚特自治区)。
2.自然资源
伊尔库茨克州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该州的土地上集中了储量巨大的金矿及烃原料、稀有金属(铌、钽、锂、铷)、47种贵重及彩色装饰石头(天青石、查拉石等)、食用盐和钾盐、铁、锰、钛、矿物建筑材料(菱镁矿、白云石等)。贝加尔湖拥有地球上所有淡水的20%。
伊尔库茨克州大约有76%的面积被森林覆盖,木材储量达92亿立方米,占俄罗斯木材储量的10%以上。伊尔库茨克州是俄罗斯大型的木材基地——在俄联邦中仅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之后而排第二位。而质量指标——良种树的储备集中性及开发利用程度都是非常出色的。该州的许多矿产原料产地都是伴生矿:韦尔赫乔斯科耶(石油)、科韦克金斯科耶(天然气)、苏霍罗日斯科耶(金)、涅普斯科耶(钾盐)、别洛兹明斯科耶(铌、钽)、萨文斯科耶(天青石)、木昆斯科耶(煤)。
矿产资源:可以开发勘测煤矿、宝石及钾盐、烃原料、耐火土以及用于生产建材的广谱原料、铁矿、矿物肥料。在伊尔库茨克州的地质褶皱区内有优质的勒拿河金矿区、马姆斯科——楚伊斯克蕴含云母的矿区、东萨扬斯克稀有金属矿区以及各种采矿及矿物化学原料区在这个区内有滑石粉、水泥、石灰岩、镶面石、宝石原料、用于冶金业的非矿物原料及其它原料。此外,在伊尔库茨克州还发现了锰、金刚石、多金属矿、锡、天然硫以及现有的优质传统矿物原料产地。
伊尔库茨克州总的水电能资源潜在储量估计在2000——2500亿千瓦/小时每年,其中理论上可利用的资源大约在1900亿千瓦/小时每年。伊尔库茨克州已建立了三个水力发电站——在安加尔总功率为9.1千兆瓦、年生产电能在500亿千瓦/小时的电站,以及曼马干区(维季母河支流)的水电站,功率在100兆瓦左右,年产电高达4亿千瓦/小时。
3.领土及行政区划
伊尔库茨克州行政区划为33个区、14个州属城市、8个区属城市、59个镇、380个农村行政管理机构。
州的中心城市伊尔库茨克,成立于1686年,距莫斯科5042公里。1987年居民人口为60.9万人,1994年为63.9万人。城市划分为5个小区,即基洛夫区、库贝申夫斯克区、列宁区、十月区和斯维尔特罗夫斯克区。
伊尔库茨克州主要城市有:伊尔库茨克、安加尔斯克、布拉茨克。特大城市有伊尔库茨克、安加尔斯克、布拉茨克、乌斯季一伊利姆斯基、乌索里耶。
4.人口
2003年伊尔库茨克州拥有居民人口为2,518,700人。
二、 主要经济部门
1.工业
伊尔库茨克州现有的燃料能源、木材及矿产资源决定了其工业综合体的特点。这里大约有4500个大中小型企业,集中了60%以上的基本生产资金,拥有占本州劳动人口大约半数的人。
该州15.9%的商品是由木材综合体生产的。伊尔库茨克州森林利用量占俄罗斯第一位,木材采伐几近东西伯利亚木材产量的一半,人均出口木材的数量超过了俄罗斯平均指数的五倍。伊尔库茨克州占俄联邦硬纸板生产的11%、纸浆生产的51%。大型企业有:“布拉茨综合集团”股份公司、“乌斯奇——伊里姆斯克林业康采恩”股份责任公司、贝加尔ЦБК纸浆联合体等。
伊尔库茨克州在西伯利亚地区对电力及燃料的生产和消费都是占首位的。这使得该州成为了动力生产发展基地。俄罗斯几乎四分之一的铝生产都在贝加尔地区。该区有两大铝厂——布拉茨克和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州基础经济为开采、加工西西伯利亚石油,著名企业有“安加尔斯克石油公司”,东西伯利亚使用的大约70%的石油产品在这里生产,大部分产品供应远东。生产聚合塑料、人造纤维及丝线、矿物肥的企业集中在安加尔斯克、布拉茨克、萨扬斯克、乌索里耶——西比尔斯克。
2.农业
州内人均农用地0.92公顷,耕地0.64公顷,比东西伯利亚及全俄平均水平少一半。目前小农业在州内居主导地位,居民个人副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65%,而农场经济有所萎缩。农业占州内总产值8%的比重,94%的农产品已由非国有经济提供。
3.交通运输
伊尔库茨克州的交通运输方式主要有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
4.外贸与投资
伊尔库茨克州属于出口份额较高的区域,主要是原料出口。在该州的外贸周转额中,出口占81%。
养植业、畜牧业、加工肉、奶的工艺设备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是利用外资的最主要的方式之一。
伊尔库茨克州出口生产供货量逐年增长。铝出口量已占生产总量的94.1%,纸浆出口量占生产量的84.4%,板材出口量占产量的49.3%,原木出口量占产量的33.4%。该州的出口部门结构为铝厂、化工企业、石油化工企业、林业、木材加工企业和纸浆业、飞机制造厂。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5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