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8日 閲读次数:8637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一、概况
1.地理位置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位于俄罗斯的亚州中部、北纬51度——81度,东经78度——113度。从北冰洋一直延伸到南西伯利亚山脉(高度达2930米)。
从北冰洋到萨彦岭南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延伸几乎3000公里,从西到东最宽处为1200公里。西伯利亚主干线在其境内长650公里。边疆区的最北点是切柳斯金角,位于北纬77.41°,是俄罗斯也是亚州大陆的最北点。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东南及南部与图瓦共和国相邻,南部与阿尔泰边疆区相邻,西南与克麦罗沃州相邻,西部与托木斯克州相邻,西北部与秋明州相邻,东北及东部与萨哈林州相邻,东部及东南部与伊尔库茨克州相邻。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地势分为有贝兰山脉的泰梅尔半岛、西西伯利亚平原和中西西伯利亚高原三部分。最高处是东萨彦岭的(高达2930米)库茨涅茨克山。主要河流有叶尼塞河及其支流,北部有赫塔河、皮亚西纳河、泰梅尔河。境内最大的湖是泰梅尔和皮亚西诺湖。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气候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北部特别寒冷,一月份平均温度——北部达零下36℃,南部达零下18℃;六月份的平均温度——北部为13℃,南部为20℃。年降水量从北部的200——300毫米到南西伯利亚山的800——1200毫米不等。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为多年冻土带,分布着沼泽泥炭土壤。冻土带的南部是原始森林、灰色森林土、黑土和深棕色土。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大部分土地都覆盖着原始森林(主要是阔叶林、红松),北部是北极冻土带,南部山地之间为草原。
2.自然资源: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是俄罗斯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边疆区内最丰富的资源是石油、天然气、水力、针叶林、金属混合矿、铁矿、石炭、金子和稀有金属、非金属。
动、植物资源: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植物丰富多样,具有明显的经线、纬线分带现象。从100米至3000米的高度,景色各异、具有多层次的自然景色。森林覆盖率为45%,森林分北部森林(沼泽林)、中部森林(密密的针叶林,即红松、落叶松、冷杉)、南部阔叶林带三部分。边疆区南部为草原和森林草原。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是木材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木材总储量为76亿立方米,占全俄罗斯的9.3%。其中包括成材和过熟材52亿立方米,占边疆区木材总储量的68.9%。
在边疆区内生长有450多种植物,包括具有工业价值的品种,约有60多种植物受国家保护。
在动物世界中有342种鸟类和89种哺乳动物,其中有60万只北鹿种群。在北冰洋的岸边及水里有白熊、海象、海豹、环斑海豹。在冻土带上有狐狸、狼、北极狐、白鼬及多种鸟类。在密林中还有棕熊、驼鹿、马鹿、鹿、狍、紫貂、猞猁、松鼠。江河及湖泊里鱼类繁多,有鲟鱼、小体鲟鱼、哲罗鱼、茴鱼、狗鱼、白鲑及其它的约30多种鱼类。
水力资源: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水力资源在俄罗斯各州中算是丰富的,河流流量每年达700立方公里,占俄罗斯的20%。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河流属喀拉海流域,有世界最大的河流之一——叶尼塞河(它发源于萨彦岭,位于亚州东部),总长4092公里。
叶尼塞河的下游宽12公里,在喀拉海入口处为40——50公里。叶尼塞河支流众多,如有流入拉普捷夫海的皮亚西纳河、赫塔河和在边疆区内形成天然交通网的丘雷姆河、阿加拉河。
河流的流速从3—5米/秒至10—12米/秒,河中急流瀑布很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内湖泊众多,总计为32.3万个,占俄罗斯湖泊总数的11%多。众多湖泊中大的湖泊不多,86%的湖泊位于北部,南部的湖泊多为矿泉湖和泥疗湖。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有北冰洋的两个海域,即喀拉海和拉普捷夫海。海面每年有长达9个月的时间覆盖着冰层。尽管有破冰船,但北部航线几乎整年使用驳船。
矿产资源储量占俄罗斯之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集中了俄罗斯的铂金、准铂金、铜、镍的主要储量,其主要的矿产地位于北方,包括泰梅尔半岛、伊斯兰特草原。其金矿开采在俄罗斯各州中占主导地位。
戈列夫斯克矿产地的铅的储量较大。在开采铅的同时可以得到其它的矿产,如银、锗、碲、镓、铟。磷灰石和霞石是生产铝的主要原料,边疆区北部的磷灰石矿的含量占整个俄罗斯储量的21%。
安加拉斯克的菱镁矿基地的储量达5亿吨,且质量高,是俄罗斯最大的菱镁矿。高纯度的菱镁矿可用来提炼金属镁。
在北部的诺里尔铜矿基地开采了10多个金属伴生矿,其开采方式是露天和非露天,由诺里尔矿山冶金联合企业负责加工矿产,它保证了俄罗斯大部分的铜、镍、钴和铂金的开采。
在安加拉河和石泉通古斯卡河之间的铝土矿储量据估计有1亿吨。“中心”铝土矿基地高含稀有金属和稀土,总计储量为5000万吨。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煤炭的总储量为863亿吨,其中工业用煤占7%。“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煤炭”中心区每年开采约6000万吨煤炭。
卡翁斯克——阿钦斯克的褐煤区的储量也是惊人的,且适合于露天开采。其总储量为639亿吨,占俄罗斯动力煤储量的66%,其中622亿吨可露天开采。
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共开采了25个石油、天然气基地。据估计,工业类石油储量为6亿多吨,天然气和天然气冷凝油超过10000亿立方米和5000万吨。
3.领土及行政区划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成立于1934年12月7日,领土面积233.97万平方公里,占俄联邦领土总面积的13.7%,居第二位。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行政区域的数量有48个区市、16个州属城市、6个自治区属城市、7个区市城市、44个镇、443个村苏维埃。泰梅尔自治区和埃文其自治区也属其管辖范围。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中心城市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成立于1628年。1994年时,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居民为91.42万人,距莫斯科市3955公里。市区分铁路区、基洛夫区、十月区、斯维尔特罗夫斯克区、苏维埃区和中心区。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属城市有:阿钦斯克市,搏托尔市,博罗季诺市,季夫诺戈尔斯克市,叶尼塞斯克市,扎奥热尔市,伊嘎尔卡市,坎斯克市,列索西比尔斯克市,米努辛斯克市,纳扎罗沃市,诺里尔斯克市,索斯诺沃搏尔斯克市,沙雷波沃市。
4.人口:2003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共有人口2,814,900人。
二、主要经济部门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工业发达并积极参与俄罗斯及国际市场,其工业占东西伯利亚地区工业的40%强,占俄罗斯工业的3%。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以其强大的有色金属、化工、机械、贵重金属原料、木材工业等动力耗量大的燃料电力综合体参与国际间竞争。
1.工业
动力工业主要是电力生产、电力运输、供暖系统。
机械制造业主要是生产桥式吊车、挖掘机、收割机、木材转运设备、汽车挂车、河船、冰箱等产品。
冶金业主要加工重金属、轻金属、合金、稀土及其它,其中最主要的是铝、镍、钴、铜、铂及金。有加工铜、镍、钴的诺里尔斯克冶金工程联合厂;生产收割机、重型吊车、电冰箱、电视机、挖土机、集装箱、电子技术产品、自动挂车、仪器等方面设备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萨彦金属加工厂。
矿山开采业主要开采煤炭、铁矿、有色金属及稀土、金子、石墨、冰洲石、铝、锌、菱镁矿及其它矿产等。
化工工业主要生产化纤、人造橡胶、轮胎、医用药剂、橡胶制品、胶、油漆、人造纤维、酒精、抗生素、人造血等。
轻工业主要生产布匹、皮毛、鞋等。
工业中心有: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诺里尔斯克、阿巴坎、捷尔诺戈尔斯克、阿钦斯克、米努辛斯克。
有色冶金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主导部门,总计生产30多种重金属、轻金属、合金、稀有金属。其中最多的是:铝、镍、钴、铜、铂和金。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冶炼提供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约45%的工业产品。边疆区的大型的冶金企业有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铝厂、冶金厂及有色金属厂,阿钦斯克的矾土联合厂,戈列夫斯克的多金属富集矿联合体。处于世界最北边的诺里尔斯克工程冶金联合体生产着边疆区的六分之一的工业产品。燃料动力、木材工业综合体、有色金属冶炼、化学工业在工业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机械制造及轻工业各区各有特色。
2.农业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有着复杂的气候条件,在东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小麦产量占60%。其供给东西伯利亚达一半以上的牛奶、蔬菜、蛋类产量。边疆区南部——米努辛斯克盆地,被称为东西伯利亚的粮库,在这里生长着西伯利亚地区最好的蔬菜、水果。在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肉类产量巨大,边疆区有6个大型养猪联合企业和12个蛋禽加工厂。边疆区内有6个肉类加工厂,13个加工牛奶、水果罐头、面粉碾磨工厂,3个烈性甜酒加工厂。在边疆区食品工业企业中盈利额最高的企业是“毕科拉”股份有限公司,“毕科拉”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生产3300万升啤酒。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养殖玄狐和棕红色狐,每年产狐皮约为30万张,捕贵重品种鱼约10000吨。
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南部有谷物种植(小麦、黑麦、燕麦、大麦)和技术作物(亚麻、纤维亚麻),肉、奶牛、家禽养殖业、细毛羊养殖业和养马业。在北部地区有畜牧业和养兽业、渔猎业。
3.交通运输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交通运输网主要建于边疆区的中心区和南部地区,主要运输货物和客运的方式有铁路、河运和公路交通以及航空。在边疆区的北部没有铁路和公路交通,因此在那里河运和航空起了重要的作用。
叶尼塞河河运线全长3487公里,下通古斯卡河河运线全长1146公里,安加拉河河运线316公里。
区内航空运输主要由“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来完成。其主要包括货运飞机、民航飞机和直升飞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航空线路与俄罗斯各大城市相连,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航空售票处可买到通往全俄各地区及国际间各国的飞机票。
边疆区内铁路线总长3200公里,由西至东有两条干线具有全俄意义:西伯利亚交通干线和南西伯利亚干线。
边疆区内的中心地区有便利的铁路通往区内各工业中心和全俄罗斯。在诺里尔斯克工业区有世界最北端铁路之称的铁路,此铁路将诺尔斯克市与杜金卡海港相连。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内公路总长11990公里,公路密度为5公里/1000平方公里,其中硬面公路密度为4.6公里/1000平方公里。
4.外贸与投资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且其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贸。其出口潜力排在俄罗斯各州的第五位,居西伯利亚地区之首。
出口:大部分有色冶金产品、木材加工产品、化工产品都出口国外。燃料动力资源的出口也在增加,金属及其制品是主要的出口产品(占总产量的70%多)。
原料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出口中占有优势,主要是出口有色金属,在出口产品中甚至超过石油及石油产品。在石油产品中柴油、汽油和活性燃料的出口占2/3多。
出口产品中还有黑色金属、合金钢、铁的半成品、轧材、管、金属结构产品。橡胶及其制品在统计出口产品的名录中也有增长。黑色和有色金属产品在出口中占领先地位,主要是铝、铜、镍。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对外贸易额占全俄罗斯的2.3%,出口方向为欧洲西、中部国家、亚洲东南及南部国家,美国、西欧各国在边疆区对外贸易合同中占主导地位(达60%)。镍、铜及其它非贵重金属的最大买家是荷兰,铝及其制品出口美国、瑞士、南韩、日本。
燃料动力综合体中出口的主要产品为石油产品和褐煤。木材及其制品在出口中占第三位,主要需求国是日本、意大利、埃及、土耳其。纸及纸浆主要出口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乌兹别克斯坦。
近年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对出口作了如下规划:一方面提高电动机械设备、磁带、无线电器及燃料动力资源(主要是褐煤)的出口比重,另一方面缩减木材、纸浆、冰箱及以前传统出口产品。
在对外贸易中占主导地位的有几家大型工业企业,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铝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械厂、冶金厂、新式康拜因厂、叶尼塞化工联合体、诺里尔斯克镍厂、叶尼塞木材股份公司、电化学厂、阿钦斯克石油加工厂、“西维尼特”股份公司、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煤炭股份公司、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纸浆联合体。
进口: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进口产品中,化工产品达25%,机械工程类产品占25%,矿产原料占13%,粮食商品、农业原料及药产品占的比例较少,仪器进口占10%。
石油综合体所需的无机化学类产品在进口商品中占第二位,即药物、塑料及其制品、鞣革、染料提取物。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粮食类进口中,进口多的是蔬菜、水果及蔬菜和果实的加工品。
目前进口的商业伙伴主要是乌克兰(18%)、德国(达9%)、美国(6%)、西班牙(约6%)、瑞士(5-6%)、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总计为5-6%)。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