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学校不择手段提高收费标准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0日 閲读次数:2509 新闻作者:曲哲涵 新闻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季开学,河南农村的初中生程双心事重重。他家双胞胎兄弟1年开销近5000元,其中约4000元花在学校。程家4口人7亩地,年景好时,收入也就4000多元。这几年,父母起早贪黑,东求西借,勉强撑得过去。听邻居说,供1名大学生1年1万元都打不住。将来怎么办?程双不敢想。弟弟比自己成绩好,程双萌生了退学念头。近年来,教育费用持续攀升,绝大多数家庭为供孩子读书,不得不省吃俭用,抑制了其他消费支出。

  供养1名大学生要花掉13.6个农民1年纯收入

  培养一个孩子究竟要花多少钱?据测算,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平均每年学费为440元左右,普通高中一般在1200元左右,重点高中为2000元左右。根据2005年的统计数字,农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的子女义务教育支出,几乎是其纯收入的1/5。

  大学收费更高。国内普通大学每年的学费动辄五六千元,一些名校名系高达万元。供养1名大学生,需要4.2个城镇居民年纯收入,需要13.6个农民年纯收入。贫困家庭面对入学通知书一筹莫展,乃至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辍学,已不是新闻。

  中国社科院《2005年社会蓝皮书》称,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超出了居民家庭可承受的正常水平,从而导致居民家庭削减消费开支,增强储蓄力度。

  教育高支出,使求学路更加艰辛,让消费升级的小康梦遥远而易碎。

  学校不择手段提高收费标准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教育高消费的构成中,最令人痛恨的当属学校私设的乱收费项目。

  前面提到的程双哥俩从上学期开始,成了国家为帮扶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制定的“两免一补”政策受益者,每人每年省了300多元,而且学校也按教育部规定实行了“一费制”:每个学生每年只需交612元。可还没等程爸爸笑出声来,新的交费通知又接踵而至。学校要求封闭式管理,学生必须住校。40人一间宿舍,铁床摞了三层,伙食也不太好,但食宿都包给了老师们经营,价格虽高,家长却别无选择。此外,校方还新推出罚款制度:学生迟到,罚1元;打架,罚5元;小偷小摸,罚10—50元不等……哥儿俩再怎么紧着花,一年仍需4300元左右,和从前差不多。

  在城市,相对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设备,更为“乱收费”提供了素材,什么信息费、多媒体费、英语教学费、择校费、择班费……不一而足。日前国家发改委曝光的教育乱收费学校中,就有好几所大城市的中学。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告诉记者,从购买力平价的角度出发,目前中国高校的收费,比西方国家,甚至比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贵族高校收费还要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也承认,现在有些高校收费上瘾了,不择手段提高标准,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学校被迫自己“办教育”是造成乱收费问题的症结之一

  “乱收费”猖獗,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目前教育体制的一些缺陷。剿灭乱收费,降低教育支出,也要从多方面寻求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地方政府不按规定加大教育投入,逼着学校自己“办教育”,是造成乱收费问题的症结之一。他对近4年地方政府部门拖欠教育经费的状况算了一笔细账:按照国务院对教育投入的要求,近4年地方政府拖欠的教育经费竟超过4000亿元!他呼吁地方财政尽快填补“教育窟窿”。

  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指出,“投入不足”只是一方面,在教育乱收费背后,一是部分学校出现奢侈之风,二是存在一个灰色利益链条。如果不解决这两个问题,教育就会变成一个无底洞,不仅政府投入填不满,群众的血汗钱也满足不了它。

  钟伟教授也指出,解决高收费、乱收费现象,还应提高教育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管理制度。治乱之本,应是各级财政对教育部门进行严格的业绩考核,不能只管投入不问产出。此外,高校收费是典型的涉及到国计民生的价格项目,当前高校自行定价的方式存在严重弊端,应依据《价格法》对其进行价格成本调查并列入听证范围内。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