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二战揭秘:苏德3次单独讲和 斯大林做重大让步
发布时间: 2005年2月24日 閲读次数:3144 新闻作者:固山 新闻来源:共青团真理报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卫国战争期间,斯大林曾经三次提议与希特勒单独讲和,都未能成功。

  在卫国战争初期危机日子里,斯大林曾试图与希特勒单独讲和,通过保加利亚大使斯塔梅诺夫提出和平提议,准备放弃波罗的海三国和西乌克兰。

  公众首次获知上述秘密是在1953年,受到叛国罪和德国间谍罪指控的贝里亚在审讯中透露了战争期间首次和谈细节。

  1941年7月初,在德国已经攻占了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时,克里姆林宫召见了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斯塔梅诺夫,惊惶失措的斯大林要求迅速与柏林方面取得联系。斯塔梅诺夫是当时最理想的人选,一方面,保加利亚是德国二战时的盟国,另一方面,据称此时的大使已被克格勃成功策反。

  据贝里亚在审讯中回忆,当时在斯大林办公室内,除大使外,还有3个人:斯大林、贝里亚、莫洛托夫。斯大林一直保持沉默,主要是外交部人民委员莫洛托夫在讲,后者坚持要求立即与希特勒讲和,作为交换条件,苏联准备把波罗的海三国、西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部分领土割让给德国。

  之后发生的事情,现在有两种说法。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博士乌特金表示,斯塔梅诺夫当时表示,他不能充当和谈中间人,因为“即使退到乌拉尔地区,你们还是会胜利的”,苏德首次单独讲和谈判就此结束。

  另一种说法是,保加利亚大使把克里姆林宫的提议转达给了希特勒,但后者拒绝了斯大林的停火提议,希特勒认为在当时条件下,斯大林的提议对他不利。

  斯大林第二次提议停火是在莫斯科保卫战结束之后。曾在卫国战争期间上过战场的俄罗斯著名历史作家卡尔波夫认为,最高统帅此次和谈提议只是虚张声势,他需要喘息之机重整部队。

  会谈似乎是在德国人占领的明斯克进行的,1942年2月下旬,斯大林命令当时的内务部第一副人民委员梅尔库洛夫负责此事,德国方面的代表是沃尔夫,后者曾于1945年春与美国人谈判企图单独讲和。苏联向德国提议从1942年5月5日早上6点开始全线停战。根据计划,苏德单独讲和后,苏联将不再与英国和美国联盟,而是对其开战。

  卡尔波夫曾在自己的书中引用了苏联代表向斯大林递交的秘密谈判报告副本,内容如下:

  绝密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1942年2月27日
呈送斯大林同志
报告

  1942年2月20日至27日,在与德国司令部特派代表沃尔夫在姆岑斯克市的谈判中,德国司令部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德方向我方建议在1942年底前维持前线停火地区的边界。

  德国司令部不排除我们可以建立反对英国和美国的单独战线的可能性。

  在与柏林方面协商后,沃尔夫宣布,在重定和平之时,如果苏联领导接受德方要求,德国可能会在东部边界上对苏联做出有利让步。

  讨论时双方立场出现以下分歧:

  1、拉丁美洲应属于德国;

  2、对中国革命理解上的复杂关系,德国司令部认为中国应成为被占领土,是日本帝国的保护国;

  3、阿拉伯世界当是德国在北非的保护国。

  德国司令部代表沃尔夫断然否认德国武装力量将会被摧毁、德国将会在战争中失败的可能性。他认为,与俄罗斯的战争还将拖延数年,最后以德国的全面胜利结束。主要依据是,他认为,俄罗斯已经丧失了战争力量和资源,2-3年后将被迫返回到和平谈判桌前,但那时的条件会更苛刻。

  俄罗斯科学院通史学院历史学副博士米亚赫科夫认为,上述文献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赝品,不知道是谁炮制的,里面错误很多。

  苏德第3次单独讲和细节是在1970年曝光的。英国历史学家哈特在其新书《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确认,1943年6月,莫洛托夫和里宾特洛甫曾在基罗夫格勒会晤。德国外长提议以第聂伯河为界,莫洛托夫则要求返回到战前边界。

  此次单独讲和谈判在大洋之外的美国得知此事后中断。俄罗斯历史学家米亚赫科夫认为,1943年苏德谈判的传言完全可能是交战一方精心策划的行动。

  当时,莫斯科需要借助停火谈判迫使美国和英国迅速开辟第二战场,德国人则企图借此在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之前引起反希特勒盟国间的不和。在库尔斯克会战胜利之后,斯大林从此不再谈论苏德单独媾和问题,因为战争命运已在战场上确定,而不是谈判桌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