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国高官展望明年外交蓝图:联欧制俄接触中印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30日 閲读次数:3372 新闻来源:美国国务院网站

美国高官展望明年外交蓝图:联欧制俄接触中印 外交三大目标 继续扩大北约使命,以此作为美、欧跨大西洋关系的核心。 推动美国和欧盟的“民主进程”继续东进,在俄罗斯、乌克兰、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发挥作用。 与欧洲国家在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事务上加强合作。
美国高官展望明年外交蓝图:联欧制俄接触中印
外交三大目标
  继续扩大北约使命,以此作为美、欧跨大西洋关系的核心。
  推动美国和欧盟的“民主进程”继续东进,在俄罗斯、乌克兰、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发挥作用。
  与欧洲国家在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事务上加强合作。
  美国国务院网站日前公布了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有关2006年政策展望的讲话。在这份美国2006年“外交蓝图”中,伯恩斯将促进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合作定为“重中之重”;强调扩大北约使命,在俄罗斯、乌克兰、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推动民主”。
  在这篇题为《深入合作,全球接触》的演讲中,伯恩斯特别指出,在对中国、印度等“崛起中国家”采取何种“接触”政策的问题上,美国希望争取同欧洲取得“战略共识”。
  “在跨大西洋关系的修复期,我们可以预见,2006年俄罗斯与美、欧的关系将不会平坦。”华东师范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说。
   美欧关系精髓 “不分居不离婚”
  作为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本月15日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讲话,该讲话被视为对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年终阐述”。
  伯恩斯站在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一贯立场上,对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中情局在欧洲设立黑狱”一事进行了批驳。为证明此事并未影响到美国和欧盟之间“重燃旧情”,伯恩斯还将双方合作形象地比喻为“长期婚姻关系”。
  “我们意识到彼此是长期婚姻关系,没有任何分居或离婚的可能,”伯恩斯说,“这一关系不仅以数万亿美元的经贸往来为基础,也建立在北约这个标志性防御关系,以及共同的文化、历史、价值和民主观念上。”
  对于双方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重新发现对方、展开合作,伯恩斯表示极力赞扬:“2005年,我们(美欧)终于告别了精神治疗,重新开始并肩协作。”他指出,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合作在2005年发生了一个根本转变,其合作重心从欧盟的内部事务转移到对外部世界的关注。
  尽管美欧在反恐问题上仍然频频发生分歧,但伯恩斯指出,双方“是天然伙伴,而不是孪生兄弟”。“欧洲更相信宏观调配,美国更注重自由市场;你们先想到欧盟,我们更重视北约。……但究其根本,我对美欧合作的未来感到乐观。”
   联欧制俄 中亚中东“推动民主”
  伯恩斯在阐述美国2006年外交关系的“三重使命”时指出,美、欧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将北约的任务延伸至俄罗斯、乌克兰、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推动民主进程。
  “下一个重要任务是通过与欧盟的合作,把欧洲和美国人享有的自由传开。”他指出:“我们也需要完成在欧洲的任务,协助巴尔干半岛、乌克兰和俄罗斯。我们要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继续推动民主,反对压制。最重要的是,美国和欧洲国家需要加强在中东、非洲和亚洲的努力。”
  伯恩斯表示,美国将鼓励乌克兰、格鲁吉亚两个东欧国家加强同北约、欧盟等组织的联系;推动高加索地区的改革;在中亚地区,美欧要“鼓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民主进程,“要求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改革”。
  冯绍雷指出,美国在中亚推行的“颜色革命”在2005年下半年受到一定抵制,美国在革命受阻的情况下不得不有所退却。但从伯恩斯的讲话中可以看出,美国仍然会在2006年寻求向中亚、高加索国家施加民主压力。“目前西方正对前苏联国家兴起一场辩论,究竟是以理念为重还是以战略利益为重?其中也包括对普京政府的认可度。”冯绍雷预测说,俄罗斯与西方未来的关系“不会平坦”。
  “只要普京一天不履行他的国际职责(指发展民主),美国和欧盟就不会停止对俄罗斯的遏制。”英国工党政府前外交顾问克拉克在29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
  冀望德美同盟 对华军售不解禁
  提及美欧在全球“普及民主、自由”的合作,伯恩斯还意味深长地提及德国新总理默克尔。取代前总理施罗德入主德国政府的默克尔,曾在今年11月的议会演说中明确提出修补德美同盟的计划———加强德国对北约的支持,增进德美共识。伯恩斯则表示,美国希望继续努力让欧洲了解,拒绝解禁对华军售才会“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美国是一支太平洋力量。我们正强烈关注中国的军力建设,”伯恩斯说,“军售解禁将对跨大西洋合作产生影响。希望通过我们在亚太安全问题上的战略对话,欧洲能逐渐抬高视角。”
  默克尔的外交事务助理普夫吕格尔曾在今年参加与胡锦涛主席的会晤时指出,新总理不会支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因为这是一个需要与欧洲盟国和美国协调的问题。但冯绍雷表示,由于美欧战略利益的不同,因此不论美国如何施压,具体事务的落实情况必定会“打些折扣”。
  伯恩斯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事务将面临极大的机遇和挑战。“美国和欧洲需要对如何‘接触’中国、印度两大‘崛起中国家’培养战略共识。”伯恩斯说。
  “默克尔上任伊始就明确倾向美国,这给美欧的接近提供了契机。而美国在弥合分歧的同时,也会保持对欧洲施压,”冯绍雷评论道,“但实际上,美欧在远东的战略利益是不同的,他们强调的政治表现也有所区别。”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