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国资深议员:中美可能因争夺能源走向军事对抗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日 閲读次数:2746 新闻作者:王冲 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美国和中国应该在能源开发和能源研究方面合作,否则,两国对能源的需求将掏空外国供应商,导致冲突。美国资深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认为中美两国要加强能源合作。

  民主党人利伯曼是来自康涅狄格州,是势力强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2000年曾和戈尔搭档竞选美国副总统。他说:“中美两国的石油消费2/3来自进口,让我们在可能导致军事对抗的激烈竞争到来之前注意这个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利伯曼是在《中美能源政策:选择合作还是选择对抗》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你可以看到,中国和美国在对石油进口的需求方面处于非常相似的地位,你可以看到为了获取石油资源可能导致的对抗正在到来,为什么看不到,为什么不联合采取行动以避免(对抗)呢?”

  8月1日举行的首次中美战略对话涉及能源安全,同一天,美国能源部宣布在北京设立旨在加强两国能源和核能安全合作的办公室。但利伯曼认为,对于能源这个紧迫的问题需要更加重视。利伯曼警告说,如果中美竞争加剧,双方都要为购买原油花费大量金钱,导致两国产生敌意。在被问及战争触发点在哪里时,他说:“我们知道,过去为了争夺自然资源发生了多起战争,我们应该更聪明些,为了中国人的利益,为了美国人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的利益,避免战争发生。”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数据,中美两国消费的原油接近世界原油消费量的1/3,中美两国每天消费原油2800万桶,而全世界每天消费8430万桶。但有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石油消耗为每天668.4万桶,不足美国的零头,仅占全球石油消费总量的8.3%,另外,中国人均石油消费小于两桶,远远低于美国人均消费25桶的标准。为此,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多次告诉那些鼓吹中国能源威胁论的人,中国所做的只是基于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梦”,不是人均消费25桶石油的“美国梦”。

  从2004年石油进口统计来看,中国13亿人口,进口石油1.68亿吨;韩国4800万人口,进口1.2亿吨;日本1.3亿人口,进口2.6亿吨;美国 2.8亿人口,进口6.4亿吨。相比之下,中国进口石油并不多。2004年中国净进口原油仅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6.3%,大约是同期美国进口原油的 1/4、日本的1/2。2005年,中国石油日消费量比2004年仅增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中国的能源需求给一些国家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会给一些国家带来挑战。他认为,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和手段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减少对外界的负面影响。

  为了解决能源问题,中国政府制定了各项政策,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基本原则,是立足于国内,并把节约优先、效率为本作为首要任务。

  在对华问题上,利伯曼曾说过:“中国的崛起提出了一系列挑战。但是,实现相互交谈与理解不应该是很困难的问题。”因此,他向参议院提出《2005年美中文化交流法案》。法案要求5年内从联邦资金中拨款13亿美元,用于美国学校开展中文教学,增加美国领事活动经费支持美国在华商务活动,并推进两国各方面人员进行现实和模拟式交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