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双筒望远镜选购指南
发布时间: 2008年9月7日 閲读次数:10276
双筒望远镜像相机一样,可为许多消闲活动增添乐趣。随着放大了的影像,观看赛跑或看到歌剧中女高音的愁苦表情时,便使人产生出亲历其境的感受。

双筒望远镜实质上是连成一对的望远镜。最简单的款式只有两片镜片:凸透前镜和凹透接目镜。伽利略在得闻这项荷兰人的发明,随即在二十四小时内给自己造了个望远镜。由于是伽利略发明这种仪器的,故此望远镜又名伽利略系统。

只要放大率保持在低水平——约2.5-3.5x——就观看歌剧、舞台剧、马戏等室内表演而言,选用一副伽利略式“歌剧用望远镜”最好不过。可是,由于看东西所透过的圆光(名为“出射光瞳”)是在镜筒之内,视野范围便受到局限。基于这个原因,放大率超过四倍的伽利略式望远镜显示的圆形影像便十分细小,而视线范围亦狭窄得不切实际。
 
发明了这种望远镜后不到三年,德国天文学家约翰尼斯·开普勒发明了一副望远镜可装置两片厚(正面)镜片。这样一来,出射光瞳便置于仪器这外,既提高了放大率,又扩宽了视野。可是,显示出来的影像却是倒转的。为了纠正这个问题,制造商需要第三种镜片。那可以是一片额外的镜片,但会使望远镜变得十分长,或是利用棱镜使影像倒正过来,同时又能缩短镜筒的长度。棱镜是光学仪器中的硬镜片,表面扁平、不对称,故必须加以精确的打磨。
 
最广泛使用的双筒望远镜用的棱镜是由普路(Ignatz Porro)教授约于一八八零在巴黎发明的。普路棱镜颇为厚重,但由于只有三面需要打磨,故此易于制造;加上镜片相当大,可让全部光线射进望远镜内。普路棱镜的使用,令双筒望远镜内的接物透镜置于镜筒主体以外;这个特点使得“普路望远镜”有个独特的外观。由于两片接物镜分隔开来,于是增加了——有时甚至夸张了——影像的立体感(即“体视镜”的特质)。
 
现代双筒望远镜的直管设计亦提供了极佳的立体效果。尽管这类望远镜实际上是用上了几种不同的棱镜设计,它通常被形容为roof-prism“脊形棱镜”双筒望远镜。由于脊形棱镜没有普路棱镜那么笨重,故此造出来的望远镜体积较小、重量较轻,而且外形较为流线——但效果并不较佳。棱镜之能够达到望远的效果,是单靠保存由接物透镜和接目镜形成的影像。
 
与普路棱镜相比,脊形棱镜系统较为复杂,而且由于公差须准确,制造起业也较困难。故此,即使是最优秀的脊形棱镜也比顶级的普路棱镜含有较多的角偏差。这样一来,品质便有点儿受到影响,不过,大多数使用者都好像没有觉察到这一点。
 
我们能够觉察到的是,这类成一直线的微型镜片很多都不能产生完全浑圆的出射光瞳。要是光瞳不是造得绝对浑圆,若干光线便流失了,产生出来的影像也就显得阴暗了点。这个缺点十之八、九是由于使用的棱镜不够大,无法从接物透镜接收到整束光线,不过,光道内有机械障碍也可能是另一个成因。
 
高质素的双筒望远镜通常含有双镜片的接物透镜,或者贴合在一起,或者分隔开来,制造有如望远镜摄影的效果。这样子便再度缩短镜筒的长度。为了消除颜色上的差距,使用两种不同镜片是有其需要的。所谓消色差也就是将光谱上的两种颜色带到同一个焦点上。
最佳接目镜是含有四至六块镜片,跟照相机的镜片相类。这种颇为精密的设计有助于扩宽视野,并提供高视觉质素。
 
现今双筒望远镜品质极佳,主要是因为制造玻璃和镜片加膜的技术进步了,使制造商更能达到设计的要求。尽管接物透镜能为我们肉眼制造出美妙的影像,但在菲林上的影像却乏善足陈。我就不会向大家推荐将棱镜望远镜用作相机镜头——即使是上佳的棱镜望远镜。市面上最便宜的400或500毫米的相机镜头造出来的影像,比从任何望远镜所能取得的影像都要优胜。
 
怎样使用棱镜双筒望远镜
 
首先,屈曲铰位,调校两片接目镜之间的“双目间距离”。调校好后,你便会看到单一的、圆形的视野——并非电影或电视上常见呈哑玲形状。
然后,松弛双目,最好凝望天际。接着,利用望远镜看东西,慢慢控制镜筒,直至两个影像形成一个圆状。假如你的望远镜在铰链上附有双目间的标尺,你就要记下它,因为他人使用望远镜时或会搞乱了,而将望远镜合起来放回盒子里时也会弄乱了先前的定位。
 
现时市面上的双筒望远镜的款式大多数设有中央对焦设备,利用一个装在铰链上有刻痕的转盘,同时间将两个镜筒的事物距离调校妥当。此外,目镜之一(通常是右眼那方)有个独立的视力调校掣。这个装置可补救两眼间视像差异。视力调整器通常以屈光度数校准,或利用两边没有数字的标记校准。
 
把望远镜朝向远处一件物件,张开双眼,然后用手遮盖着右面的接物透镜。利用中央对焦转盘为左眼取得远处景物一个清晰的焦点。快速转动转盘,直到影像清晰时便立即停下来。然后盖着左眼的镜筒,转动目镜的调整项圈,为右眼对焦。同样快速转动,一到影像清晰时便立即停止转动。
 
我提议你轮流覆盖接物透镜,另一方面双眼则保持张开。很多使用者调校时只是将眼睛轮流合上,这样做会令张开的一只眼过劳,结果调校出来的影像便不够清晰、准确。
 
要避免缓慢地细地细意调校,这样做亦会导致调校不准,因为我们的眼睛有能力适应不清晰的影像。留意双目间距离的调校位置,待下次调校时作为依据。假如这个调整做得准确,便可成为所有观察距离的标准读数。
 
尝试训练自己能够稳定地握着望远镜。若使用强力望远镜,这种技巧尤为得要,放大倍数为十倍及十二倍时,手若不定,影像便会抖颤得十分厉害。我的方法是抓紧两上镜筒,利用腕力将一个镜筒指的挂上,另一个挂下。这种等轴挂镜筒法可抵消两种力度的冲突,故此即使使用10×50的望远镜,双手也能反持稳定。
 
观鸟

爱鸟之人极多,各款可以想像得到的棱镜双筒望远镜都被用作观鸟之用。当然最理想是拥有一部可以稳握手中,而接物透镜又够大的强力望远镜。这样即使是在昏暗的环境下,仍可清晰地观看景物。最好莫如使用一个十倍望远镜,例如是Opotolyth Alpin 10×40。这种普路型的棱镜望远镜机身极为轻巧,重量只有470克,配以黑胶外壳,在起伏不平的郊野地区使用尤为合适。很多设计优良的8-10X观鸟望远镜都装在坚固的直线脊形棱镜,可选择8×30至10×50的望远镜。请记着,要是你能接受放大倍数较低的望远镜,例如8×,事实上还可用于其他兴趣方面。然而,观鸟不能使用超精密的脊形棱镜望远镜,因为它太轻,太细,难以稳握于手中。
 
剧院
 
对于喜欢观看舞台剧、室内体育节目的人士来说,袋装低倍数双筒望远镜是最有用的装备,但紧记要将放率经常保持在4×以下的低倍数。想想十九世纪法国的伽利略望远镜的放大效能,便知道毋须高放大倍数。这种老式的望远镜手工精巧,表面镀上了一层珍珠膜,在专卖旧货的跳蚤市场只售二十美元,便可提供三倍的放大效能,令使用者能舒适地观看景物。这类伽利略望远镜时至今日仍有制造,连接双筒的部分采铰接式设计,用者可随意调校,以适合双目的距离。另外也有装有一片脊形棱镜的小理产面棱镜望远镜。3.5×15上下的望远镜是理想的选择。在购买棱镜望远镜时,记紧纵横驰骋检查其近距对焦能力,因为这种效能有助你调校幻灯机的焦距,并助你看清无法走近观看的细小物体。
 
狩猎

爱好狩猎的美国人经常跑到老远的地方去打猎,故此大多选用7×35或8×30比较坚固精细的望远镜。近来他们又喜欢使用中度放大率而接物透镜较大的望远镜,例如是Leitz Trinovid 7×42B。这款望远镜的出射光瞳直径6毫米,在昏暗环境下的清晰度有17之高。但欧洲的猎人由于经常埋伏在遮帘后面,故大多选用规格比较复杂的望远镜,如特长的Zeiss/Hensoldt 8×56型。我以为最好选用镜身较细、较轻的望远镜。这些7×42系列的望远镜实际上比Leitz出品的10×40系列更长、更重,但在光学上的观点而言,它是一种设计精巧的望远镜,而且携带起来仍算得上方便;这系列的望远镜备有配上橡胶外壳的款式出售。
 
天文

如果没有了望远镜,很多爱观天象的人士便无法成为业余天文学者。其实几乎任何类型的望远镜都可以将物件与双眼之间的距离拉近。但如果使用的是接物透镜直径特大的望远镜,那么即使星体非常细小,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市面上很流行的7×50海军双筒望远镜显然是理想的选择。再好的有Nikon Astroluxe 10×70。特别设计专供人们手持或放于三脚架上观看星象的长形双筒望远镜的接物透镜与接目镜两者之间有较好的配合,故影像分外清晰,消色差能力奇高。这类望远镜之中(包括20×80型的)有很多都使用独立目镜聚焦。
 
体育

目下要观看运动场上的体育项目,最好是使用超小型的脊形棱镜望远镜,这类镜的规格繁多,不一而足,放大倍数由6×到10×不等。我推荐Carl Zeiss 8×20B望远镜,因为Zeiss是生产这类镜的鼻祖,而Zeiss的产品一直都为用家提供完美无瑕的视觉享受。当然其他厂亦有出产合用的望远镜,价钱平贵不一。这种望远镜最主要的特点是携带方便。这些8×20系列的望远镜的出射光瞳很细,只有2.5毫米,故在幽暗的环境下,表现不算太理想。由于这种镜的放大率很高,故不适合在室内剧院或观看歌剧时使用。
 
航海

任何一个水手都会知道只要是7×50的双筒望远镜,对在海上使用都会适合。若全世界的海军都将这规格定为标准,了准没错了。除了镜身略为巨型和笨重外,这种望远镜几乎可以雄视整个望远镜市场。下图所示的是Bushnell Black Armored Ensign 7×50,这种镜实际上对航队司令也合用。有一点值得注意,这种中间聚焦镜没有传统的刻痕转盘,它有的是快速运作的摇杆,Bushnell称这个为“瞬间聚焦”。跟所有7×50的望远镜一样,它有一个颇大的出射光瞳(直径7.1毫米),在昏暗的环境十,景物仍然十分清晰,但在强光下,当眼睛只能张开至2.5毫米宽的时候,它有助使双眼的视线成一直线。
 
数字的含意
 
双筒望远镜最重要的说明是以两组数字表示出来,中间以“X”分隔开。譬如,一副标记着7×35的望远镜可提供七倍大的放大率,置于前部的“接物透镜”的直径长35毫米。
 
放大率是指透过望远镜看到的景物的表面面积,与在同样距离,没有辅助仪器下看到的景物面积相比得出来的。想清楚放大的效果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将望远镜其中一片接目镜置于一眼之前,而另一双眼则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看东西,你双眼看到的景物面积上差距之大,会令你惊讶不已。
 
将接物透镜的直径除以放大倍数便得出出射光瞳的直径。譬如一副7×35的双筒望远镜。出射光瞳便是35÷7,亦即5毫米。一个古老而不大可靠的光度测度法是将出射光瞳的直径开方,那么一副7×35的望远镜可能被说成有25的“几何光度”。问题是假如比较两副放大倍数不同而出射光瞳直径相同的望远镜的话,放大倍数越高的一副便显得较光。这样,7×35的一副看来比6×30的一副光度较强,而一副8×40的则显得有更强的光度——即使事实上它们的出射光瞳直径都是5毫米(其二次方即25)。
 
一九三三年,两具英国生理学家——W.S.Stiles和B.H.Crawford解释了这个现象的成因,他们确定人类肉眼瞳孔的外围部分不及中心部分的有效。举例说,他们发现距离瞳孔中心三毫米的一平方毫米部分只有中心同样大小部分的一半功效。
 
为了得出能真实反映光度的数据,可解释上述的反常现象。德国光学仪器工业引进了所谓“昏暗因素”(twilight factor),亦即放大倍数的平方根乘以接物透镜的直径。以常见的双筒望远镜款式来说,一个光度中等6×20的望远镜的昏暗因素便为49;而一副10×50的则得出158,一个相当大的昏暗因素。假如你想在日出或日落时使用望远镜,最好比较一下不同款式望远镜的昏暗因素。

视野
 
望远镜所产生的视场是圆形的;这些圆形在一个特定距离之下的直径便在其直线视野。一些制造商并无将这个直径度数刻在镜身上,而那些刻上的可用三种不同方法指示出安然无恙全相同的视野:140/1000;420/1000;8度。
 
第一种方法最好。它指出在1000尺、码,或米的距离下,视野的直径便有140尺、码或米。有一点须要留意:1000码距离下视野直径是140码的话,即表示在2000码距离下,直径是280码,亦表面在500码距离下,直径为70码。
 
第二个方法有刻意回避难题之嫌;420/1000的意思是在1000码的距离下直径是420尺。不过,若使用十进制的计算法,这种把戏便行不通了。
 
第三种方法用度数显示视野角度。这种说明对光学工程师有用,有时被用来掩饰狭窄的视野。幸而单赖一个魔术数字——17.5,便可避过这些三角学的错综复杂之处。若然双筒望远镜(或单筒望远镜)是以度数来分等的话,可将该度数乘以17.5,便可找出每一千单位距离下的视野直径。相反,假如你首先知道的是视野的直径,你便可将之除以17.5,找出有关度数。
 
双筒望远镜的视野主要决定于其目镜设计;设计可分为“普通镜”(其目镜角度为72至75度)和“广角镜”(角度为75至80度)两种。虽然视野的角度为一般推销重点,但较宽的角度不一定较佳。事实上,角度越大,要纠正视线的困难越大。以我的经验来说,大多数最优秀的望远镜所提供的视野只属一般角度,甚至有点儿狭窄。
 
如何选购合适的望远镜
 
活跃人士须要选择适合他们的望远镜;喜爱划艇人士多数会采用有防水胶套的7×50型;喜欢观察雀鸟人士一般爱用倍数较大的10×40或10×50型;狩猎人士由于经常要攀山越岭,故多采用轻盈的7×35或8×30型脊形棱镜望远镜。
 
若喜爱多种户外活动,但只想购买一部望远镜的话,应该选择那一种类型呢?
 
对于大部分户外活动来说,放大倍数最好是6×、7×或8×。更在倍数的望远镜难稳定对准目标,至于倍数少于6×的,则无助用者享受到户外观景的乐趣。
 
建议选购出射光瞳直径不少于三毫米的产品,而且最好买光瞳较宽的类型。对于6-、7-及8×型的望远镜,其接物透镜的最小直径分别是18-、21-及24-毫米,但要注意光度并不代表一切。
 
我们眼睛的瞳孔的在日光下常会收缩至小于三毫米。假如出射光瞳的直径只比瞳孔大半毫米的话,我们的瞳孔便很难对准出射光瞳了。航海家因此喜欢用7×50型的望远镜,其出射光瞳的直径只比瞳孔大半毫米的话,我们的瞳孔便难对准出射光孔了。航海家因此喜欢用7×50型的望远镜,其出射光瞳直径为7.1毫米。他们使用这种大型镜,即使在摇摆不定的艇上,也可轻易对准目标。由于这类镜较大而重,所以我建议采用出射光瞳直径是4或5毫米的款式,作为在进行多种活动时用以观景的望远镜。美国最受欢迎的7×35型便是这类多用途镜了,至于欧洲人爱用的8×30型,虽然它的放大程度略有增加,但对它的光度却丝毫无减。购买望远镜时,若果镜的体积和重量是重要的考虑因素,而又不打算经常在弱光下观景的话,袋装的6×20或8×20型脊形棱镜望远镜可能十分合用。
 
佩戴眼镜人士最好用一般人所说的“B型”双筒望远镜,因为该类镜的出射光瞳置于接目镜片的较后位置。一般双筒望远镜与眼镜配合时较为困难,而且缩小视野范围。使用“B型”镜则没有此等弊病。正常视力人士使用时,其可收缩的胶眼框可随意伸缩调校视距。
 
新一代的包橡胶壳望远镜的防水避震性能更为卓越。我们对这些产品的技术优点不用置疑,但是对它们的面动脑筋程度则甚表怀疑。若价钱便宜或适中还可,但若是贵价货,我就不会选这类型,因为贵价货理应是异常耐用的。
 
双筒望远镜中最具争议性的可算是那些可作变焦观景的款式了。它们有多种放大程度,如7-15×及7-21×型等。这些镜,因为其视觉效果要比其他同价的标准型镜差,在变焦后经常要重新对焦。高倍数变焦望远镜放大景物时较难维持稳定,而且这种镜较大而重,价钱比一般镜昂贵。原则上,这种镜是会有所改良,如相机的镜头不断改良一样,届时便会带给爱好此道者更多观景乐趣。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