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加工和有效利用电池残渣的工艺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20日 閲读次数:2805 新闻来源:科技项目部
电池残渣是剧毒残留物,其中含有有色金属(镍、铜、锌),这些金属元素在地壳中也是稀有的。企业不应保存这些有毒的残渣,它会对土壤、地上地下水乃至整个环境造成污染。除此之外,这些稀有的有色金属也由此而大量流失。
除了残渣,电池生产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从用过的电解质和有色金属的腐蚀溶液中清除杂质。
有毒的物质的高度集中使得净化企业的厂房失去效力,这样就导致了重金属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同环境污染相比,电池生产过程中的排放物对国民经济同样有着负面影响:污水的的清理需要巨大的财政开支,有色金属无法回收也造成巨大的浪费。
目前已研究成功新的电池残渣处理方法,即提取用过的电解质中所含有高浓度的金属副产品(镍≈30%,铜≈20%,锌≈18%),它们可应用于冶金生产提取有色金属(镍,锌,铜,铬等)。
此方案中提出的全新的科学的工业生产方法将加工残渣的不同生产过程重新排列组合,使其在同一个车间即可完成,这样就保障了劳动者的利润,增加了废料加工后的产品的种类,完善并结合了不同的加工流程,控制装置帮助对原料进行计算,使生产更加清洁,使环境免遭破坏。
相关法律事项:上述工艺获得了编号为217529《有效利用电池残渣的方法》的专利。
实施情况:1996年在伏龙芝的工厂建起了工业实验田,利用该工艺每年在此试验田加工电池残渣500吨,分离使用过的电解质50立方米。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工业试生产设备每天可加工2吨的电池残渣。
项目优势:加工残渣和使用过的电解质完全解决了城市中的电池残渣问题。在冶金生产中使用从残渣里分离出来的宝贵的有色金属,这给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利润,而不再需要补贴。加工1吨电池残渣的总开销为7020卢布。一年预计可加工1000吨残渣。因此,无论是哪种工作形式,方案都是有利益的。
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由于对残渣的溶解和提取,这样可以避免铜离子、镍离子、锌离子等有毒物质流入水中。每年加工1000吨可以避免生态损失530万卢布。除此之外,每年减少了2000吨残渣,减少了残渣粉尘对水的污染,减少了垃圾堆,每年至少利用洁净的残渣铺设50000平方米的柏油路。该工艺使有色金属的生产得到了循环,在生产中减少了40%的能量消耗。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